麦肯锡:全球经济情报执行摘要(2023 年 9 月)( 5 页)

    2023-10-26

麦肯锡:全球经济情报执行摘要(2023 年 9 月)( 5 页)


提要

总体而言,我们接受调查的国家的消费者信心基本保持稳定,但仍然倾向于储蓄而不是支出——尽管中国的信心有所下降。在巴西,8 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 7 月份的 94.8 升至 96.8,这是自 2014 年 2 月以来的最高读数。俄罗斯在我们调查的经济体中有些异类:在实际工资和消费信贷增长的推动下,国内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自年初以来 7 月份增长了 11%。

美国的核心通胀一直呈下降趋势,截至 2023 年 8 月的 12 个月内为 4.3%(2023 年 7 月为 4.7%),显着低于 2022 年 9 月的 6.6%。纽约联储将未来一年通胀预期短期升至3.6%,打破了连续四次下降的局面。总体而言,通胀前景保持稳定,通胀预期在2.0-2.5%左右。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预计 2023 年 9 月欧元区通胀率为 4.3%,低于 2023 年 8 月的 5.2%(7 月为 5.3%),主要推动因素是食品价格通胀(8 月为 9.7%,9 月降至 8.8%) )。在英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通胀意外降至6.7%(7月份为6.8%),而核心通胀(不包括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的价格)则从6.9%降至6.2%。俄罗斯通货膨胀再度抬头,对消费者和生产者都造成影响;印度的这一比例在最近的增长之后正在下降,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仍接近于 0%。由于欧佩克延长石油减产期限,油价飙升至每桶 85-90 美元,而食品价格则延续了 2022 年开始的下降趋势。

8月,欧元区、俄罗斯和英国央行加息,巴西央行7月自2021年以来首次降息。欧元区和俄罗斯9月再次加息,其中欧洲央行(ECB)于9月14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俄罗斯利率达到13.0%。美国9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束时没有进一步加息当前利率,而英国央行本月维持政策利率在5.25%不变。与此同时,美国国债首次突破 33 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性里程碑。

印度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其他接受调查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预计印度 2023 年第二季度经济活动指数将增长 6.6%,而第一季度(4 月至 6 月)实际 GDP 增长率为 7.8%。与此同时,欧元区实际GDP年均增速预计将从2022年的3.4%放缓至2023年的0.7%,然后在2024年恢复至1.0%,2025年恢复至1.5%。在经济恶化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大幅下调了短期前景。调查指标和融资条件趋紧,包括更不利的信贷供应影响。英国央行预计近期增速将更为温和,低于 0.5%,而经合组织 2023 年 9 月中期展望预计英国 GDP 2023 年将增长 0.3%,2024 年将增长 0.8%。相比之下,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工业产出增长加速8 月同比增长 4.5%(7 月为 3.7%),而俄罗斯经济预计今年将继续增长 2.0-2.5% 左右,季度增长可能会在年底放缓。 2023年第二季度巴西GDP环比增长0.9%,而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9%。

过去 12 个月,制造业一直在收缩,而服务业则明显放缓。在制造业领域,新兴市场正在扩张,而发达市场仍处于收缩区域(图表1)。美国7月工业生产指数小幅上升至102.9(6月为102)。 8 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继 7 月份升至 49 后下降至 48。欧洲的情况仍然更加黯淡:尽管8月份制造业PMI初步预测升至43.7,但仍处于收缩区间。英国的情况也类似:英国 8 月制造业 PMI 为 43.0,低于 7 月的 45.3,为 2020 年 5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巴西的制造业 PMI 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连续 10 个月后小幅扩张。收缩,从 7 月的 47.8 上升至 8 月的 50.1。印度 8 月份制造业指数达到 58.6(7 月份为 57.7)——得益于新订单和产量增加。

[报告关键词]:   全球经济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