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中国融资租赁企业转型分析报告( 28 页)

    2017-04-05

罗兰贝格:中国融资租赁企业转型分析报告( 28 页)


经济管理文库


融资租赁:行业转型进行时

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在市场转折点时期的挑战和转型策略

摘要

融资租赁作为传统银行信贷和股债融资的一个重要补充,究其本质是基于产业设备的融资,而其内在驱动是产业升级。

相较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起步较晚,但2008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三类融资租赁公司中,金融租赁在资产规模和收益率方面均为行业领头羊。在商业模式方面,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基于股东背景形成差异化的商业模式,构建核心竞争力。

展望未来,市场容量、产业经济结构、监管政策以及技术革新都为融资租赁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基于经济增长新常态模式,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速预计将下滑至16%,对比成熟市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潜力仍然很大。

-监管红利持续释放,鼓励融资租赁行业支持实体经济。

-供给侧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历史性产业发展机遇。

-金融科技革命带动商业模式创新,有机会出现行业颠覆者。

机遇之下暗流涌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已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所面临的挑战同样严峻: 

-单一盈利来源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目前,融资租赁企业以净利差为唯一盈利来源,商业模式单一;需求下滑、替代工具出现及竞争加剧使单一“类信贷”的业务模式不可持续。

-缺乏体系化的行业洞见:融资租赁行业选择背靠“政府”,产业下沉深度有限;产业资本基于产业优势进入行业,竞争格局更为复杂严峻。

-缺乏相配套的关键支撑能力:营销渠道方面,尚未形成专业化营销渠道体系;风险管理方面,重租前风控,轻租后管理,预警干预机制缺位;融资管理方面,银行授信是主流,多元化渠道未形成体系化布局;信息技术方面,仍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数字化能力有限;人力资源方面,行业发展缺乏人才支撑,团队培育留存已成为瓶颈。

借鉴国内外融资租赁公司的最佳实践和市场机遇,结合企业各自能力和自身禀赋,罗兰贝格为不同融资租赁公司量身定制企业发展“四步走” 战略:明愿景、定模式、选行业、建能力。明愿景,即明确企业自身发展愿景定位,以客户为中心和专业化是两大发展方向;定模式,即基于自身禀赋和愿景定位,构建业态模式;选行业,即建立体系化行业洞见并实现前瞻布局;建能力,即围绕设备和金融能力链,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几年是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期,在具体转型路径方面,应遵循稳步推进原则,以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双轮驱动,推进企业战略转型:

>内生式增长应围绕战略聚焦、精细化管理和创新治理三大抓手,推动资源优化布局,向关键领域倾斜。

>外延式并购应围绕战略目标,积极寻求并购,实现关键领域的快速突破。

在即将到来的关键窗口期,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地陆续踏上转型之路,如何认识自身资源禀赋及能力短板,并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是在竞争中得以生存并制胜的秘诀。

转型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实现转型成功,融资租赁公司应坚持“聚焦重点、高层推动、强调执行”三项关键原则,稳步推进转型举措,并在落地推行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融资租赁    转型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