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费率改革产业影响与解决方案( 26 页)

    2023-07-11

公募基金费率改革产业影响与解决方案( 26 页)


概要

行业影响:综合费率或低于国际水平。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公募基金主动权益类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存量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争取于2023年底前降至1.2%、0.2%以下。截至2022年末,中国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公募基金加权平均管理费率为1.35%、0.83%、0.32%。仅从资管产品收费端来看,2022年美国主动股票型公募基金费用率为0.66%,但海外投顾行业发展更为成熟、财富端收费空间高,投顾组合类账户平均费率可达1.0%~1.1%。综合考虑投顾费用与产品费用,我们认为我国在有效性尚且不足的背景下,主动偏股型产品改革后的实际费率可能已低于国际成熟市场水平。

公募突围:展望多元营收空间。我们认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潜在多元营收空间包括:1)向下游财富管理市场拓展;2)向上游资产创设、公司运营等环节拓展另类资产管理业务;3)向产业链外辐射,例如派生金融科技等服务性收入。

海外创新:以固费为基,探索创新费率模式。此轮改革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并研究推出浮动费率产品。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未能成为市场主

流,我们认为可能出于避免基金风格漂移、追求短期业绩的考量。而产品规模挂钩的浮动管理费机制是可行选项之一,包括单层管理费架构(管理费随产品规模扩大而下降),以及双层管理费架构(浮动集团管理费+固定产品管理费)。

行业格局:渠道端议价权仍较强。从费用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管理费、渠道销售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分别占比34.7%、48.9%、10.2%、6.3%(尾佣调整至渠道端);近年来基金公司愿意为渠道资源支付更高的费用。向前看,随着利润端的压缩,我们预计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效应的优势将更为明显、机构对规模增长的诉求更强,故渠道端可能仍保持较强的议价权,降费幅度或弱于资管端。

解决方案:投顾牌照广泛化具有迫切性 。我们认为,投顾业务可通过直接影响客户投资行为来改变资金端属性,从而改善资管机构投资行为,进而促进整个资本市场效率提升。其多样性体现在客户类型、收费方式、资产类别等,而当前我国投顾牌照覆盖机构和资产类别有限,商业驱动力仍有待提升。


[报告关键词]:   公募基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