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与模式创新,可持续金融如何结合?

科技驱动与模式创新,可持续金融如何结合?



 陈力源、刘力 腾讯研究院 2023-06-13 


可持续金融发展“积厚成势”

实现“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可持续金融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环境下愈发凸显。尤其在2021年以来,国内外围绕可持续金融的政策立法、金融实践、国际合作均达到了新的高度,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要驱动的可持续金融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主旋律。

从本质上看,可持续金融可能重构传统金融体系,它摒弃了以经济价值为衡量的单一评价维度,将经济利益、社会发展和环境效益统一融合。从功能上看,可持续金融是工具也是方法,围绕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细化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转型金融、影响力投资/社会价值投资、ESG投资等分支,体系化激发可持续价值的创造。从发展上看,可持续金融是制度也是行动,国际组织、各国监管机构和区域联盟对可持续金融应用出台引导规范和政策,欧盟、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牵头实施可持续金融国际标准建设和合作计划。

我国政府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在跨国协作、国际平台建设、标准共识研究上处于引领的角色:

2016年9月,我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重点议题,开启和推动了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进程。2017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发起成立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为金融部门发展绿色金融和管理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提供政策指引。2018年,我国央行牵头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更名为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2021年,G20主席国意大利提出将可持续金融作为2021年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点工作。同年10月,我国央行与美国财政部牵头完成G20首个可持续金融框架性文件《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促进了我国可持续金融政策和实践与国际接轨。11月,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减缓气候变化》,为可持续金融标准全球趋同提供重要参考,并于2022年6月对目录进行了完善更新,包含中欧分类目录中共同认可的72项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经济活动。

在可持续金融的大范畴内,我国比较早建立了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双碳”目标进程中展开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但是,在可持续金融推动可持续经济、环境、社会议题解决上依旧不够全面,包括缺少对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宏观环境与生态体系建设培育;缺少金融手段和方法在解决包括经济、环境、社会发展等诸多议题中的应用,及“资本向善”的力量;缺少企业与社会公众力量更广泛的参与,及“共创、共享、共益”的活力。需要以更广泛的协同推动资金与资源在可持续利用与高效配置间实现充分融合。

科技驱动可持续 金融应用五大维度

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匹配、推进基于我国实际发展需求的可持续金融本土化探索必不可少,其中,科技驱动已经成为推动可持续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指引了金融科技4.0时代的探索,可持续金融创新发展在科技驱动下将进一步催化“科技向善”与“金融向善”的深度融合。

640.png

科技驱动可持续金融应用五大维度:

(1)促进绿色金融多元化发展。我国“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已逐步健全,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未来重点集中于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等产品端供给赋能,在绿色消费、小微绿色金融、ESG投融资、碳市场交易等场景端持续扩展;技术工具应用端重点支持ESG数据与评价、绿色信贷信息管理、环境效益监测与数据分析等领域;服务主体从以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主,逐步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对产业转型发展中企业金融需求的充分保障。

(2)夯实数字普惠金融下沉。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新时代的重要命题。“金融+科技”在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升农村数字金融服务质效上大有可为。聚焦满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金融产品研发,加大农村数字金融体系构建,创新信用贷款授信模式,大力信用科技应用,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生态环境改善和移动支付便民商业体系构建是发力重点,逐步形成“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的一系列创新经验。

(3)放大ESG投资综合效能。据Bloomberg数据,到2025年全球ESG资产规模将占在管资产总量的三分之一,达到53万亿美元。ESG投资目前存在信息数据海量难汇集、结构多样不客观、时效性缺乏难追溯等问题。从技术上看,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等创新科技能力赋能数据整合、存储分析,有助于提升ESG评级能力,丰富ESG投资策略,高效引导资金流向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扩大综合效能。

(4)突破转型金融应用阻碍。根据中央财经大学测算数据,为实现我国2030年碳达峰目标,自2021年起绿色投资的资金需求保守估计为14.2万亿人民币,需求量巨大。实现“双碳”既要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也要支持现有碳密集行业低碳转型。“金融+科技”创新支持高碳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融资需求,有助于加快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新型金融工具的落地实践,打通信息披露和转型关键指标的科技痛点,避免对行业“一刀切”,兼顾金融本质与科技提质增效双赋能。

(5)创新重点议题解决方案。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构成重大威胁的风险已经被全球央行联合研究小组提示,相应金融风险缓解措施亟待加强。借助科技手段在生物多样性有关风险敞口评估、生物多样性金融风险指标体系构建、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监管融合、生物多样性识别与投融资管理、生物多样性金融产品创新等众多领域开展实践,有助于引导生物多样性各利益相关方整合能力、形成机制,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与金融稳定。

在科技驱动有优势,可持续金融战略有布局,国家发展有需要的综合背景下,夯实可持续金融的科技赋能与场景应用,需要发挥多方力量,合力共建。

科技企业在可持续金融中的探索

将科技创新与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发展及社会价值创造是腾讯践行“科技向善”使命的具体举措。在此过程中,“技术+资金”的双驱效应,有助于覆盖更广和更深的攻坚领域。金融与社会价值的融合运用,有利于以生态共创推动更多参与者共同行动,为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户用分布式光伏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碳中和”、“共同富裕”政策指引,腾讯与建设银行陕西分行、建信信托等建行相关机构合作,期望借助慈善信托架构下设项目公司的运作模式,在为农户增加“无风险”收益的同时,能够探索解决分布式光伏难以集约的问题,将绿色资源汇聚,并以此拉动金融资源在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投放。

640.png

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里的户用光伏电站

“慈善信托”模式创新,如何支持乡村振兴?

建立慈善信托架构保障公益目的。慈善信托作为顶层设计,由其出资设立资金信托,并在资金信托下设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承担投资、融资、收益分配等职责;

双层信托架构可承载多元化资金。慈善信托在保障整体公益目的的同时,可对接捐赠型资金,资金信托主要在撬动企业以商业化方式推动公益目的达成时承接商业化资金;

运用金融工具提升公益资金效率并保障资金安全合规。慈善信托层面接受民政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双重监管,保证规范性;信托资金全程由银行托管结算,资金链路安全透明;项目公司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放大公益资金效用,提升公益资金的社会价值创造能力;

探索多路径盈利模式,实现公益资金“造血”可持续。项目公司将盈余分配至慈善信托的同时,在慈善信托层面整合可“造血”的光伏电站绿色权益,从而实现双向的可持续;

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公益资产的平台化管理。发挥腾讯自身在科技方面的能力,赋能全链条,将公益、金融、产业的资金流、信息流有效打通,破除公益资产难以观测的困境。

640.png

图:“慈善信托”模式架构

如何让乡村振兴更加可持续? 

640.png

图:“产业+金融+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 + 金融 + 公益,如何实现“可持续” :

与捐赠人合作,赢得项目启动资本,并用捐赠资金强化社会价值导向, 例如受益地区和人群的选择;

与金融机构合作,赋予捐赠资金合规、安全、透明的管理架构,并为之合理加杠杆,扩大受益人覆盖面;

与产业伙伴合作,用市场化方法和资源提升项目专业化水平,扩大影响力;

用“同股同权”模式实现捐赠资本金回流, 实现捐赠资金的可持续运作。

如何实现项目的合理收益率?

将陕西省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按光照条件进行细分,形成光伏电站资产包,扩大规模,强弱搭配,打包算账。

640.png

图:差异化融资模式设计

纵观陕西全省的国家级及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这些地区虽然按国家标准分类均属光照资源三类区域,但实际光照条件仍有差异,对上述地区进行“分级分策”,整体从“资产组合”的角度,促进公益资金收益加速循环回慈善信托,在更广泛地促进当地发展的同时,实现体系化的可持续。其中“资产组合”指的是利用“差中选优”出来的光照相对较好地区的“优质资产”实现对光照较差地区的“以好补差”,形成不同光照条件下优劣相融、综合收益可达一定水平的光伏电站资产结构。

通过这种组合方式,有望激发外部不同属性资金共同进入的意愿并激励金融机构针对具有公益性质的项目进行产品创新,同时公益资金出资比例可进一步降低,有效发挥“杠杆作用”。在该模式下公益资金最终可实现本金回流,乃至微利,相较于全部由公益资金支付建设费用的传统模式,为可持续社会价值共创模式的确定奠定了基础。

6月8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可持续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与双碳主题边会”在西安举办,对政府指导、企业牵头、社会力量共创共建的可持续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开展了充分探讨与交流。未来,期待协同共创伙伴,更有效地统一各方不同诉求,激励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公益组织乃至个人等不同主体共同参与该领域可持续建设,利用数字化形成社会化的可持续金融支持网络,切实提升资金流、产品流、服务流、信息流的有效供给。

可持续是必由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善用资本的力量结合科技、产业、金融和公益伙伴,让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融合共生,不断推动可复制、可持续的共创模式探索走向深入。图片


[关键词]:   可持续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