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结构问题及对策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结构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汽车已然成为出行的必备品,汽车行业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尤其国外汽车巨头的冲击,我国汽车行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严峻挑战。与汽车公司而言当务之急是如何调整自身的资本结构,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本文以国内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分析研究对象,从各个方面剖析江淮汽车当前的资本结构,发掘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背后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以期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江淮汽车,资本结构,问题,对策


一、资本结构内涵

资本结构指的是企业各类资本在总资本中的价值构成以及在总资本中的比例关系,代表企业前期的筹资成果。对于企业的资本构成而言,一般有股权、债权资本或者长期、短期资本。一般情况下我们将使股东资产最大化的资本结构称作是最佳资本构成。此种情况下公司的资金成本可以作为融资能力的标尺,同时反映企业将来的盈利水平,也是相关审计单位衡量企业财务水平的一项指标。企业建立合理、规范的融资结构,能显著降低公司整体的融资成本,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

二、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结构现状

(一)江淮汽车简介。江淮汽车是一家综合性的汽车生产厂商,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了客车底盘以及整车。整车产品的类型主要有商务车和乘用车,其中乘用车的产品系列有SUV、轿车、MPV等等。商用车的类别包含了当下流行的多功能商用客车、重型以及轻型客车。公司的主打产品为轻型货车,只在通过营销创新和产品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不断提升轻型客车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江淮汽车的品牌价值。而重型客车的销售理念方面,公司坚持做强载货车的理念,紧跟行业的发展潮流趋势,采取创新的营销方式,销量持续创新高;而在乘用车领域,公司坚持精益求精,对业务工序严格把关,SUV、MPV以及新能源客车都取得长足发展。

(二)江淮汽车资本结构现状。1.资本构成情况。江淮汽车的资本结构方面,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筹资经营能力强弱的标准指标,高风险企业应当自觉将自己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低水平,以防范风险的出现,反之,低风险企业可适当提高自身的资产负债率以谋求更高的投资收益,通过下图可以反映出:江淮汽车三年之内的资产负债情况:72.64%、74.03%、68.57%,同时股东的收益率则为27.36%、25.97%、31.43%,图中所示资产负债率呈现先增后减的图形表现,但是反观江淮的总资产却是三年来逐年攀升,由此我们推断出江淮汽车的债务筹资情况要远远高于股权筹资。

2539190.jpg

图1  江淮汽车资本构成情况趋势图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

2.负债构成情况。江淮汽车的负债构成则主要包含了流动性负债、非流动性负债以及长期负债三种形式。流动性负债主要指的是公司的流动负债与总负债的比值关系,流动性负债主要是反映公司对于短期借款人依赖程度的指标;非流动性负债含义为非流动性负债额度与总负债之间的比值关系,非流动性负债主要想考量公司长期负债的依赖性,表现为企业长期偿债的能力。流动负债率在近三年的指标分别为65.1%、64.87%、61.44%,因此,流动负债的大致趋势为持续下降,但是总体的占比仍然很高,表明公司需要警惕流动性风险。

3.偿债能力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一般作为衡量公司的债务资本偿还能力的指标,偿债能力的高低作为公司的重要性指标关系到债权人以及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层的日常决策,因此偿债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而言,我们主要测度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以及权益乘数和资产负债率作为衡量一家公司偿债能力的指标。江淮汽车近三年来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1、0.87、1.03,而相应的速动比率为0.74、0.79、0.93,通常情况下,流动比率的安全范围至少需要等于2,而速动比率的安全范围至少等于1,由此江淮汽车的偿债能力处于较弱的水平,近三年来江淮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4%、74.03%、68.57%,资产负债率数值处于较高水平,同时权益乘数三年来的数值也均大于3,处于较高水平。

三、江淮汽车资本结构存在的问题

(一)资产负债率偏高。企业经营的首要目标是保证企业的财务状况稳健,在此基础上,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追求最大化收益。通过图1我们可得,江淮汽车的三年的资产负债率数据在70%左右的水平,然而对比2016年我国整个汽车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仅仅只有51.31%,而根据权威财务管理部门的说法,若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则表明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负债,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因此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的首要目标应当降低自身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风险。

(二)负债结构不合理。如果企业的权益资本及其负债资本都处于合理的区间之内,如果负债结构存在偏差,同样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企业的负债偏高,尤其流动性负债在总负债中的比例过高,会导致企业的还本付息的周期大大缩短,一旦企业的资金链紧张,便可能导致短期流动负债无法及时偿还的情况发生,从而引发财务风险。另外银行对企业的商业信用额度是有一定限额的,超出此额度之外,企业的坏账准备提存金额度将增大,同时收集客户信息的费用、催款费用的资金成本将增大。江淮汽车的流动负债比重偏高,将极大提高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

(三)股权结构有缺陷。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国企,国企普遍存在国有股比重极高,导致流通股占比较少,从而导致股权结构不合理。公司与实控人之间的关系。尽管江淮汽车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分置改革,暂时化解了股东之间的利益矛盾,但是由于历史留存问题较多,因此并不能完全解决原来的冲突矛盾。除此以外,由于两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股权激励的作用无法在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很好的起作用,同时江淮汽车的这种股权结构,使得大多数的流通股股东无法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股东之间的相互监督与制约机制受到限制,因而容易引发大股东操作集团利益,借机占用公司资产等不良行为的产生。

(四)融资手段较单一,内源融资比较低。公司资本结构优化的一个手段之一即为融资工具的选择,融资工具选择恰当,能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从江淮汽车的财务报告中得知:虽然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近年来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但是资产总额的高增长是以负债总额高于权益总额增幅而来的,这样使得债务融资成为公司融资的主要方式。此外,江淮汽车的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占据较大比例,同时没有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手段较为单一,不利于公司形成良好的风险抵御系统。内源融资主要指通过企业的内部资金进行融资,以满足生产经营需求的融资途径。在优序融资理论中,优先考虑采取的融资措施因为内源融资,在内源融资不足的情况考虑负债融资。内源融资反映企业自有资金的积累情况以及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防御能力大小。从江淮企业的报表来看,融资多以负债融资为主,内源融资的比例较低。

四、江淮汽车资本结构的解决对策

(一)优化偿债能力,提高内源融资比例。1.优化偿债能力。从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以及速动比率来分析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其偿债能力较弱,因此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建立牢固的信贷管理机制成为实现公司资本结构优化的关键一步。从数据来看,2016年江淮汽车的流动比率为1.03,汽车行业的标准值为1.26;江淮汽车的速动比率为0.93,而汽车行业标准值为0.85,理论来讲公司的流动比率参考值至少应当等于2,而速动比率参考值应当大于等于1,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就要通过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加快资金的周转变现速度来实现。具体措施方面可以通过减少公司的闲置库存,考虑市场需求制定相对应的销售策略,加快产品的周转速度。2.提高内源融资比例。一方面,公司应当增加自身的资金积累,从近几年的财报可得,公司的净利润较低,有些年份甚至亏损,公司应当积极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革现存的体系弊端,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而言,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会计处理过程中采用的折旧方法是平均年限法,公司可以选用加速折旧的会计处理方法来增加公司的自有资本,这是由于固定资产折旧不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资本结构,但是这就存在抵税的效用,因此采取加速折旧的会计处理方法可以间接增加企业自有资本金,提高内源融资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既能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也能缩短固定资产的使用周期。

(二)调整公司的负债结构。首先,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充分利用公司自有资金,进行集团内部融资。一方面企业内部融资手续简单,交易成本较低。另一方面,可以盘活公司自有资本金,加速资金周转。其次,提高企业中长期负债的比重,上文对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报的分析指出,公司的流动负债比例偏高,相对于中长期负债而言,流动性负债的期限较短,因此公司必须预留出足够的准备金以应对到期还款,由于短期负债受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较大,这便提高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因此公司应当提高中长期负债的比例,优化企业的负债结构。最后,转变企业的借贷方式。江淮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某些企业存在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因而会经常性发生债权债务关系,公司可以通过将债权转为公司股份从而降低利息支出,优化资本结构。

(三)优化股权结构,强化公司治理。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存的股权结构仍然是国有股一家独大的情形,流通股所占比例较低。对于成长型公司而言可以发行可转债来优化股权结构,可转债不仅有债权的特性,还有股权的特性。投资者通过可转债可以充分参与成长型公司利润增长的好处,在投资人债转股的过程中,实现了公司的资本结构优化。此外公司还应当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制定一套完整的制度,明确界定各部门的职责,避免出现各部门推诿责任的情况发生。

(四)发展债券市场,扩宽融资渠道。1.鼓励企业发行债券,壮大其发行规模。政府应当适度放松对债券市场的监管,由当前的严格监管改为监督引导,债券市场的政策环境对于企业优化其资产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应当取消部分发行条件限制,减少对于债券市场的干预,降低债券发行所需的审批成本,简化程序,以促进企业选择债券融资的渠道。2.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的区别在于,投资者购买企业债要担负企业破产或者无法偿付所导致的信用风险,因此企业债的利率也较政府债较高。债券信用评级是指由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对于企业债能够按时还本付息进行信用评级的机构。企业的信用评级将作为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建立和完善债券信用评级机构对于一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完善健全债券信用评级制度,首先,政府要在政策上支持信用评级机构的发展,另外应建立统一的信用评级标准,使信用评级机构遵循相同的量化评级标准。

参考文献:

[1]弓亦婧,刘艳萍.中小企业融资租赁风险案例探析——以银建汽车租赁公司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01):11-14.

[2]陈佳琦,苏剑.中国旅游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分析[J].商业会计,2017.(02):32-35

[3]龙潇旭.我国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的实证研究——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J].金融经济,2017,(04):162-163.

[4]张欣.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研究[J].中国市场,2017,(03):29-30.

[5]梁杰,王悦.我国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7,(05):20-23

[6]殷秀梅.力帆股份财务分析[J].时代金融,2017,(12):317-318.


作者: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会计学院 许馨予 李露  来源: 《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年第12期


[关键词]:   资本结构    江淮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