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开放历史走来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

    2021-07-02

从改革开放历史走来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



德勤Deloitte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在《中国会计报》二版头条发表了署名文章——《从改革开放历史走来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以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专业报国,与注册会计师同仁共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4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平稳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这段历史进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在“十四五”规划正式起航、共赴2035远景目标的重要历史时期,更需要专业会计师发挥积极作用,服务日益复杂且有深度的中国经济。

未来5年中,会计师事务所同仁应把以下4个方面作为重点抓手。

一 从单纯的审计鉴证服务 扩展到多元专业服务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的专业服务业,既可通过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降低信息不对称,来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发挥鉴证和增信功能;又可通过促进企业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来提升企业价值,发挥增值功能。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注册会计师必须具备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复杂性的能力。

具体到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应包括如下几点:

一是在中国企业的业务多元化、市场复杂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包括财务审计、估值、内部控制审计、电子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监管合规咨询、税务服务等综合性专业服务,为客户提供具有咨询服务内涵和高增值属性的审计成果。

二是能够提出未来10年满足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审计策略、路线图和解决方案。

三是有能力开发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审计平台和工具,精准定位企业的特定风险,帮助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从过去对资产负债表的价值评估转向风险预测。

二 为注会行业吸引和保留 最优秀的人才

人才问题是事关中国会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会计人才培养上,中国制定和实施“建设国家会计学院”和“举办领军人才培训项目”这两项在世界上被认定为创新的人才培养举措。

注册会计师的成长过程不是百米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注册会计师不但需要掌握会计专业领域的综合知识,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商业模式创新、技术手段进步带来的挑战,也要掌握服务一个行业专门化领域所需具备的知识,成为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这需要非常多的磨炼。

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吸引和保留最优秀的人才,行业主管机构及协会组织应积极鼓励注册会计师坚持专业主义和匠心精神;避免在“碎片化”的数字经济时代培养“临工”“散工”;爱护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合伙人,他们已经成长为这个行业中的专家级人才。

三 要拥抱监管、不折不扣地遵从监管

行业监管是为提升整体社会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信心而设置的制度。任何不重视监管或企图影响监管过程的行为,都是与专业主义精神背道而驰的。因此,无论处于哪个经济发展时期,注册会计师都应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遵从监管。这是注册会计师专业主义精神的基本体现。

监管是一个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领域。注册会计师和监管机构在为国家建立和维持一个强大、安全的经济、金融体系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注册会计师应像对待自己的业务伙伴一样对待监管机构,一起坚持专业,解决专业问题。

在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专业性上,一要探索成立专门的中国公众公司审计质量监管机构。

二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和行业监管机构之间设置“旋转门”制度,并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例如,每年从行业中选拔3-5名合伙人借调至监管机构,补充监管力量,并使其有机会深入理解行业的宏观发展政策及监管运转体系。

三要积极推动和协调国际监管合作。国际监管规则需要具有一致性,使之能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协调。同时,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有合理的理由保持差异化。在处理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事项的问题上,要在尊重各方核心利益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沟通、谈判,讲好中国故事。

四 发挥中国在国际会计准则 制定中的应有作用

企业会计准则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规则。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将会计准则建设作为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建成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全球采用统一的会计准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应积极推进各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全面趋同。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过程中,中国要积极发挥作用,把中国声音传递给国际会计界。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应继续加大力度,投资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荐中国注册会计师参与国际组织合作项目或到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担任职务。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的会计服务能力也要“走出去”,积极承办会计、审计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国际会议,建立研讨平台,加强国际会计界对中国经济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的理解。

作者系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

本文转载自《中国会计报》2021年6月25日第二版


[报告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