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 :解读数字化审计 —— 未来审计的新篇章

普华永道 :解读数字化审计 —— 未来审计的新篇章


原创 普华永道 普华永道

随着科技的迅速演进,企业经营管理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同时,审计人员在处理实时、庞大且多样化的数据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复杂的业务模式、不断激增的数据量以及员工经验的约束,使得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时难以将海量数据转化为有用信息,更难准确指出企业存在的弱点,从而制约了企业审计的高效执行。

数字化审计不仅能够助力企业整合数据,还能有效地将数据分析融入日常审计工作中,将杂乱的数据组织成有序信息。在这个转型的时刻,企业迫切需要深入探讨数字化审计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在过程中及时把控风险,确保数字化审计在企业中发挥最大价值。普华永道将与企业一同探索数字化审计的全新时代,解锁数字技术在各个审计阶段中的惊人潜力。

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

由于企业业务、场景、系统的复杂化,各方对审计的要求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面临以下挑战:

640.png

数字化引领审计新方式

本文将依次按照审计工作的三个阶段 —— 计划、执行及汇报,深入探讨数字化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展开介绍每个审计阶段可以应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而为审计工作提供更全面的视角。以下所列举的是一些常见示例,但实际上,审计所面临的挑战不仅限于此。

数字化技术助力于审计的各个阶段


640.png

计划阶段

在审计的计划阶段,审计人员需要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明确审计目标、范围和重点,以为后续审计工作做准备。传统审计中,由于需考虑因素繁多,快速了解企业的整体情况较为困难。因此,在计划调研时期,融入以下数字化处理方式有助于审计人员迅速获取企业基本情况,为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的制定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可能面临的挑战一:企业业务不断扩张,通过设立不同的子公司应对多元化业务的需求,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制定审计计划时,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适用的各监管要求,而不同的监管下关联方的定义并不一致,导致难以快速梳理出企业股权结构,并进一步识别关联方。

可行的解决方案:企业集团股权结构梳理

利用可视化分析工具,审计人员可以将庞大的表格数据转化为清晰的图形,快速了解企业整体股权结构。这种可视化的方式能够直观展示股权层级结构、不同监管口径下子公司分布以及集团内交叉持股情况等关键信息。这不仅有助于发现潜在结构异常,还为审计人员提供了更清晰的视角,使其更迅速准确地获取关联方信息,降低梳理的难度,并制定更适配、更全面的审计计划。

可能面临的挑战二:审计人员需对企业的复杂业务进行全面了解,而繁复的财务科目导致审计人员难以直观对比年度季度波动,无法迅速掌握财务基本情况,增加了识别审计风险领域的难度。

可行的解决方案:财务基础数据探查

在审计计划阶段,利用财务基础数据探查的方式,快速了解企业整体财务状况,识别潜在重点关注的高风险领域。通过展示财务科目历年情况、财务指标与科目具体构成等信息,及可调节的波动阈值或波动百分比、序时账快速筛选等功能,协助审计人员简化异常科目的筛选、识别关键业务板块、简易明细数据查看,为审计人员初步了解财务数据提供支持。

640.png

*图片仅作为示例

执行阶段

在审计执行过程中,审计人员需要结合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信息,审查业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对于舞弊行为的识别,数字化方案提供了更精准和敏锐的方式。从而使,抽样及实质性测试等审计工作可以最大化的利用获取到的审计证据。以下将举例说明审计执行阶段的挑战及对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可能面临的挑战一:审计人员在审计执行过程中面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庞大信息量,难以直观判断信息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无法在早期发现问题,易导致后续的返工,浪费更多的时间。

可行的解决方案:数据标准化处理与核对

通过优化信息采集手段,建立标准的数据处理流程,特别针对逻辑较为固定的流程进行标准化数据整理。这不仅提高了时效性,减少人为错误,还降低了人工成本。运用数字化手段验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获取信息后立即执行标准化的测试,实现快速反馈。同时,结合已完成的审计计划阶段统计数据,利用更新的信息进行快速调整,提高审计执行的效率。这样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在审计执行过程中更早地识别并解决潜在的问题,从而避免后期的返工。

640.png

可能面临的挑战二:监管要求逐渐升级,审计范围扩大,然而有限的审计时间却难以高效完成全部工作。传统审计方法中的一些方式耗时较长,且容易导致遗漏。使用抽样方式进行测试存在样本难以充分代表整体的情况,从而导致虽然抽取样本正常,但实际上异常样本未被抽查到的风险。

可行的解决方案:全量数据审计

针对全量数据进行100%的分析,而不是依赖传统的抽样方法,使得审计人员可以在更小更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内,执行针对性的筛选和后续的审计分析。规避了从部分数据推算整体情况的局限及偏差,使审计分析结果及对审计对象的风险评估更加精准,从而提高审计效率。

汇报阶段

在审计的汇报阶段,审计人员需汇总各审计组的工作结果,并出具审计意见向董事会或最高管理层进行汇报。数字化技术通过将数据及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理及可视化呈现,使得审计报告质量更高,更直观易懂。利用数字化技术可帮助提炼关键指标和展示发现的问题,为最终审计意见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下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在汇报阶段增加报告的实质性价值,提高对管理层的决策支持。

可能面临的挑战:在多业务单元和分散地理位置的复杂情境中,审计工作需要进行分组,导致审计信息分散。在信息汇总阶段,审计人员需提取相应数据进行图表汇报准备,当涉及多个审计组时,可能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这种复杂性增加了审计结果整合的难度,容易在最终审计报告中引发错误或矛盾的结论。

可行的解决方案:自动化报告生成

被授权的审计人员可以在预设模板和指引下,通过必要手动操作,自动验证一致性、修正重复性问题、生成报表,并综合生成更易读的标准化审计报告。这样的流程减少了报告的反复编写,并有效避免了由于人工合并而引起的潜在错误,更有利于董事会或最高管理层解读并发现缺陷。这种综合应对方式确保了审计信息的一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有效解决了审计汇报阶段所面临的挑战。

640.png

*图片仅作为示例

结语

以上只是数字化在审计工作中应用的冰山一角,深入探究审计工作的各个阶段可以发现,还有更广阔的土壤等待着审计人员利用数字化这把锄头去开垦和探索。审计不再仅仅是例行公事,而是为企业提供更多附加价值和深刻洞察。未来的审计将更趋向自动化,通过数字工具实现更快速、更准确的工作,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创造新的可能性。数字化审计标志着审计领域的崭新纪元,普华永道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服务经验,为审计全流程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欢迎广大审计工作者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共同迎接这个数字审计时代,携手共创审计领域更为创新与繁荣的未来。

[关键词]:   数字化审计    审计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