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改写医药供应链(20 页)

    2015-01-19

电商改写医药供应链(20 页)


 

1. 政策逐渐放开,医药电商风雨后将见彩虹

为了确保药品的安全性,中国一直对药品的网络交易实行严格的管制,药品的网上售卖冷清而畸形。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尤其在《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即将放开,未来的医药电商市场将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市场,接近1 万亿的处方药网售市场的巨大蛋糕等待瓜分。

2. 目前我国医药电商的主要模式有B2B、B2C 和O2O

B2B 模式以政府集中采购平台为主,第三方医药电商交易服务平台为辅。B2C 模式主要有第三方电商平台和医药企业自营网上药店两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两种模式相融合。O2O 模式目前大多企业还在摸索阶段,但可以看到此种模式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医药电商O2O 运营的最佳模式是与B2C 结合。

3. 电商影响下医药行业供应链管理模式逐渐演变

传统的医药供应链参与主体过多,且处于医药商品供应链中间环节节点主体既有多个供应商,同时又有多个下游顾客,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动态网络。这种供应链网络供需关系过多,信息传递不畅,使得政府监管和企业供应链管理都十分困难。医药电商的发展对传统医药供应链的最大改变莫过于大幅缩短了中间环节,用电子信息平台替代了传统供应链中复杂的分级销售网络,从本质上解决医药供应链的“牛鞭效应”。

4.医药电商与医药供应链有机结合或成未来竞争核心

医药电商已成为投资圈最热的领域,除了抢夺移动电商的入口平台,未来真正竞争将是物流与供应链的竞争。当今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归根结底还是物流产业的发展水平。未来医药商业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医药电商整合医药物流资源,药物流解决医药电商发展瓶颈。

5.政策红利助医药电商供应链升级

除了放开处方药网络销售外,《办法》预计还会放宽B2B 第三方交易平台、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批发企业开展网上药品购销活动的权限,B2C 牌照也将不再审批,改为备案制,这些都将对医药电商产生一定影响。而《办法》中除了解禁处方药之外另一有重大影响力的政策是允许委托第三方物流配送,这将从不同程度上改变现有医药电商模式的供应链。我们认为,拥有线下连锁药店的企业将是这次政策红利最大的受益者。
[报告关键词]:    电商    医药    供应链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