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区域医疗中心发展模式探索

    2015-12-07

新常态下区域医疗中心发展模式探索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得到了有效的发展,这也使得医院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伴随着我国医疗改革不断的深入,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前提。但在实际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医院领导不重视、投入不足、缺乏专业人才、信息与数据缺乏安全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严格的进行科学规划,以此来推进医院信息化的建设。本篇文章主要阐述了医院信息化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并根据问题给出相应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建设,难题,发展策略,网络技术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带动了医院的诊疗水平,使医院的诊疗水平得到提高[1]。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医院整体医疗水平以及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前提。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就是通过现代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将医院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同时,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也是对医院的管理进行优化,使得医院的工作效率能够得到提高,通过工作效率的提高来加强医院的医疗质量。计算机信息系统能够实现医患之间的数据共享,患者可通过网络对自身在医院就医时的就诊情况进行查阅,并且医院也可通过网络对医院的诊治报告以及收费标准进行公布,便于患者及社会人士进行监督,同时也使得社会人士能够清楚的了解医院的收费标准。

  1 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难题

  1.1缺乏科学规划 医院信息化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先把思想观念树立起来,改变以往的建设模式,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能够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科学的进行。在我国,目前许多医院的领导都是由医院的专家来担任,这些领导在医疗知识方面是权威专家,但是在管理上还是缺乏相应的手段,这些领导往往只对医疗卫生条件进行改善,却忽略了信息化的建设,信息化建设对于提升医院的整体实力具有重大的意义[2]。在许多医院中,往往会把信息化建设定义为数字化建设,进而没有从医院的根本出发,制定相应的科学规划,在制定的建设的总体上过于空大,偏离了医院的实际情况,导致医院信息化建设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1.2建设投入不充足 医院信息化在进行建设时,由于医院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不充分,导致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各项投入不足,不能有效的更新信息化建设所需的硬件以及软件。并且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时没有引进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

  1.3信息安全存在隐患 医院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患者前来就诊,患者所产生的信息都涉及到患者的隐私,这也使得医院信息化在建设时需要更高地安全管理要求。但在我国目前的医院中,信息安全管理还存在着许多漏洞,甚至某些医院都没有健全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就信息管理安全保密协议进行签订,导致医院的信息存在着许多漏洞,如权限管理、服务密码管理及第三方控制管理等等。除此之外,医院在信息管理上还没有配置相应的安全设备以及安全软件,不能有效的对医院信息进行保护。同时,医院的工作人员没有较强的信息安全意识,导致患者的各项信息发生泄漏,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使得医院的形象受到影响。

  2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策略

  2.1提高科学规划 医院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医院领导首先就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并且充分重视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引进高素质、高技术的信息化专业人员,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能够得到提高,进而使得信息化相关的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3]。另外,医院还要加大对信息化建设人员的培训,通过科学的、有效的培训,使得信息化建设人员能够充分的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使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拥有先进的管理方式,并及时地对医院信息进行更新。在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上,医院还需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奖惩分明,充分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2加大建设投入 医院要想实现信息化管理系统,就必须加大对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由于信息化在建设过程中属于较为复杂的工程,因此,在其建设过程中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并且医院上下各个部门要通力合作,使得计算机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的实施。同时,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医院要成立相关部门,专门对医院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进行负责。同时,在此部门工作的工作人员必须拥有高度负责的责任心,通过运用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提高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我国目前的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处于初步建设阶段,因此,我国必须建立一个有效、安全的网上管理平台,此平台需要建立在Intranet网络浏览器、服务器以及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基础上[4]。通过平台的建设,使得医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结构框架能够完整,以此来满足医院在日常管理中的需求。

  2.3保障信息安全 在医院信息化的建设中,要对医务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教导,充分提高其安全意识,确保其在工作中能够保护患者信息。并且医院还需建立相应的制度,使得安全系统能够保持安全的运行状态,在系统运行时,定期的对信息系统进行检查,以此来保障医院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以及患者的信息安全。

  3 结论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效地提高了医院之间的竞争力。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医院领导必须抛弃传统的思想观念,跟随时代的变化调整观念,并且要加大建设投入以及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能够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利辉,牛静丽.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难题和解决对策[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3,(12):113-113.

  [2]魏锋,王强,袁天祥,等.企业资源计划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3,10(6):208-210.

  [3]吴子洋.浅谈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2):149-150.

  [4]崔晓琴.医院精细化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5):107.


 


来源: 《经济师》2015年第9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区域医疗    区域医疗中心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