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 40 页)

    2022-12-22

2023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 40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概述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全面兴起,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喜好正在经历一系列复杂且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将全方位塑造今后5~10年汽车行业的技术演进、商业模式乃至竞争格局。通过2023年中国汽车消费者调研,麦肯锡总结出如下六大主要特征:

一. 消费升级仍为主流,理性客户占比扩大:

过去几年,由于再购人群消费升级愿望强烈,高价车型市占率持续提升。在最新的2023年中国汽车消费者调研中,期望车辆升级的受访者仍占主流;与此同时,随着质优价廉的高性价比车型不断推陈出新,持理性消费观点的客群占比显著高于以往。

二.外资光环渐趋黯淡,品牌格局加速重塑: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都乐于为国际品牌支付更高溢价;但如今,国际车企的高溢价优势正逐步消融,品牌格局加速重塑;同时,电动汽车(EV)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也较传统燃油车消费者迥然相异。

三.电动汽车忠诚显现,用户经营至关重要:

电动汽车受众正日益从车辆性能本身出发制定购车决策,而不是单纯考虑牌照因素;此外,电动汽车客户对其所拥有车辆的综合使用评价较高,这无疑将给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带来有利条件。为打造长期可持续的竞争力,电动汽车企业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用户经营。

四. 全渠道模式成标配,客户体验亟待提升:

消费者对线上购车模式展现出较大热情,与此同时,线下体验的重要性仍不容忽视。新势力品牌通过全渠道的DTC(Direct to Consumers,即客户直联)模式,打造了较高的客户满意度,但其在售后服务领域仍有继续进步的空间。

五. 软件变现大门渐启,商业模式快速迭代:

消费者对各类智能化功能展现出较大热情,但实际付费意愿则因智能化功能的不同而差别巨大。车企需针对不同功能类别制定有针对性的付费方案,并加速迭代优化相关商业模式。

六.低碳理念逐步建立,支付意愿渐成气候:

低碳汽车理念正逐步获得消费者认同,部分客群,如高收入人群及环保主义者等,对低碳汽车的付费意愿较高;这也为车企投资并开发低碳汽车创造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汽车消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