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2024 AI智算产业趋势展望——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 27 页)

    2023-12-25

德勤:2024 AI智算产业趋势展望——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 27 页)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明确了数字中国是构建数字时代竞争优势的关键支撑,是继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经济增长新引擎。当我们谈论数字中国的构建,不仅仅是在讨论一个国家级的技术升级,而是关乎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来重塑经济增长模式,如何通过数据驱动的决策实现产业升级,如何通过这一切来实现社会和经济变革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AI大模型和相关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2024 AI智算产业趋势展望——数据智能时代的到来》报告指出,技术变革的价值放大主要依靠带动生产力、生产组织形态变革,带动社会生产生活中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当下智算时代虽然在初级阶段,依托AI大模型形成的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和AI应用已经在诸多领域崭露头角。数字中国愿景的实现,基石在于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成为关键输入的生产资料,通过业务贯通、数智决策、流通增值的三层数据使用,对传统行业带来真正的价值放大,带来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数字服务将会成为数据价值放大的最终出口;从完整产业链出发,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将会在感知层、基建层、模型层、应用层和服务层的完整环节带来增量需求。

趋势一:AI智算产业将会重构传统 ICT 产业生态

AI智算产业将会对传统ICT数字产业带来全面升级,云服务仍是AI应用的核心载体基座;多数厂商会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和能力围绕AI赋能进行跨环节跨产品的服务拓展,以更快的找准自身的新价值定位。当下仍处在AI智算产业的发展初期,存在跨环节提供综合服务的业务组合模式,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各环节的核心价值和产品服务模式会更为聚焦。从算力部署规划看,统筹规划引领下,各地有望爆发新一轮新基建的建设高潮。对比历史期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本轮新基建部署将会更关注建运一体,能耗达标、成本控制、安全可信,同时关注配套算力部署的运载、存储需求以及应用需求的协同发展。

趋势二:智算中心设施加速落地,高效的整合、调度算力资源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支撑是竞争的关键

智算中心价值取决于算力资源与算力水平,随着算力需求逐步释放,低成本的整合、调度海量算力资源,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开发工具和环境,成为产业链竞争的制胜因素;而算力枢纽调度将以建立全国一张网为目标,产品标准制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意义重大。贯穿算力服务全产业链“资源获取-聚合-调度-应用”,关键任务在于实现算力资源的集中,并通过算力调度服务实现资源最优化利用。除新建需求外,传统IDC升级改造也将构成算力规划的关键组成。

趋势三:通用模型终将走向趋同,算力成本与AI 原生应用生态将成为AI 云服务竞争的关键点

AI智算时代云服务产品形态和关键价值发生变化,需要借助云原生和容器技术等新模式、智算等新能力打造产品优势,借助AI运维平台向下链接算力服务,向上支持AI模型和AI原生应用开发。通用大模型之争最终将会集中在算力成本和参数规模的竞争,通过构建AI原生应用生态,提供AI云服务来实现商业变现。

趋势四:AI赛道投资火热,基建与应用两端爆发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于AI 领域的主要关注在两端:前端基础设施部署及后端应用开发; AI 相关应用开发正由虚转实,落地实体经济的场景应用结合 AI 原生应用的组合布局初见端倪。


[报告关键词]:   智算产业    AI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