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行业分析( 44 页)

    2024-02-26

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行业分析( 44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

◆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是运控与交互基础,遍布全身,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人形机器人主流传感器包括,1)位觉传感器:使用量1颗IMU,用来测量机器人的运动及姿态信息,一个价格400-2000元,未来或取消;2)视觉传感器:国内深度相机+激光雷达,特斯拉为纯视觉方案,1个鱼目摄像头+2个普通摄像头;3)关节力控传感器:特斯拉每个线性关节在电机外分别放置1个一维压力传感器;每个旋转关节在减速器外分别放置1个一维力矩传感器,国内方案不一。4)手腕和脚踝传感器:每个手腕脚踝分别放1个六维力矩传感器(可选装),价格2-4万/个,但降价空间大。5)触觉传感器:手部增加触觉传感器可提高灵巧手性能,多种技术路线布局;特斯拉直接使用10个触觉传感器。市场空间看,若2030年人形机器人全球量产116万台,考虑特斯拉市占率65%,并考虑降价,则预期六维力矩传感器市场空间230亿>一维力矩市场空间140亿>触觉传感器100亿。

◆ 六维力矩传感器壁垒高空间广,国产替代加速:主流技术为电阻应变式,其综合性能最优,精度高、技术成熟、测量范围广,其中应变式中硅应变片为未来产业方向,其优势在于灵敏度高(高50-100倍),机械滞后小、体积小、耗电少(温度稳定性有待提高)。六维目前空间小,22年国内销量不足5k台,生产壁垒高,包括结构解耦设计、贴片靠熟练技术工、自研开发六维联合加载设备用于标定与检测。格局上看,海外老牌厂商多,多有较长历史,产品精度高,但价格高昂,一般为4-5w/个;国内企业规模上小,龙一为宇立科技,预计份额50%,其余厂商坤维科技、鑫精诚、海伯森、蓝点触控均已推出产品,同时东华测试、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昊志机电、埃力智能等,也已初步具备六维力/力矩传感器的生产能力,部分产品已开始送样测试。

◆ 触觉传感器多技术路线并行,追求极致性能,美企领先,中国企业未来可期。触觉传感器追求高灵敏度(多维力感知) 、高集成度(单位面积列阵单元多)、高延展性(耐用、高分辨率柔性材料)、成本低,以便获取物体信息,提升灵巧手抓取的力和力矩的控制效果,对硬件、生产工艺、算法均要求高。目前多技术路线并行,短期看,压阻式传感器技术难度低、成本可控,更多在中低端领域放量;而电容式及电磁式性能更优,抗干扰能力提升后,放量潜力大;视触觉传感器理论上限高,随数据积累及大模型成熟,同时集成度提升后,未来潜力大。格局上,美企领先,但中国企业加速布局,未来可期。

◆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价值量、未来产业趋势,我们认为传感器投资排序六维力矩>触觉传感>关节传感>双目摄像头

> IMU。建议关注六维力矩相关企业东华测试、华培动力、华依科技;建议关注触觉感知相关公司,汉威科技、柯力传感;建议关注双目摄像头公司奥比中光。

◆风险提示:销量不及预期,价格竞争超市场预期,传感器于机器人应用进程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摩擦及大客户依赖风险

目录

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是运控与交互基础,遍布全身

六维力矩传感器壁垒高空间广,国产替代加速

触觉传感器多技术路线并行,美企领先,中国企业可期

重点公司情况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感知模块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