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材出口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我国钢材出口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


一、2016年我国钢材进出口情况

2016年,我国钢材进口量为1321.4万吨,同比增长3.4%[1]。从品种上看,板材进口量1108.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83.9%。2016年,我国钢材进口来源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合计1150.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87.1%。

2016年,我国共出口钢材10 849.2万吨,同比下降了3.5%[1]。其中,板材出口量4 802.8万吨,占出口总量的44.3%;棒线材出口4 125.8万吨,占出口总量的38.0%。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前10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韩国、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巴基斯坦,对这10个国家钢材出口量合计为6 018.5万吨,占我国钢材出口总量的55.5%。2016年我国钢材进出口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2016年我国钢材进出口情况    单位/万吨

品种

棒线材

角型钢

板材

管材

铁道用材

其他钢材

合计

进口量

118.3

32.3

1108.1

39.4

2.0

21.4

1321.4

出口量

4125.8

502.2

4802.8

967.1

51.3

400.0

10849.2

二、我国钢材出口存在的问题

1.全球钢材需求疲弱,出口增长难以为继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内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复苏动力和增长活力不足,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总体增速较缓[2,3]。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速推进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新格局。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总体来看,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全球钢铁有效需求不振,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

2.钢铁企业出口同质化竞争加剧

我国的出口产品结构中,中低端产品比重较高,出口产品趋于同质化,例如我国对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钢材出口品种中50%以上为建筑用棒线材产品,出口产品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出口产品层次不高,出口价格偏低,国内同类企业竞相压价,导致行业出口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加剧。

3.出口价格下降

近年来,我国钢材出口价格进一步降低。2016年,我国出口钢材的平均价格为502.2美元/t,同比下降10%,较2011年钢材出口的平均价格1 048.5美元/t减少了52%。虽然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下降受原燃料价格下跌影响较大,但我国出口钢材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较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4.钢材出口贸易摩擦频发

近年来,随着我国钢材出口量的增长,我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逐渐增多。2016年,我国钢铁产品遭遇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贸易救济调查立案43起,其中亚洲20起、北美7起、欧洲5起、中南美和非洲各4起、大洋洲2起[4],涉及产品包括钢筋、热卷、冷卷、厚板、中板、热轧扁钢、无缝钢管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钢材品种,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反规避。2016年是继2015年后史上钢铁贸易纷争最多、措施最为严厉的又一年。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仍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

5.含铬钢等为代表的低端钢材出口量较大

从出口钢材技术含量看,我国出口钢材中大部分是低附加值产品,高技术含量产品所占比例较低。2016年,含硼钢、含铬钢棒材产品出口量为2 946万吨,占棒材出口量的97.6%;以冷轧合金钢板、冷轧不锈薄板、锅炉管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小,冷轧合金钢板占比在0.1%以下,冷轧不锈钢板约占1%,锅炉管约占0.1%。

三、我国钢材出口趋势判断

1.钢材出口量仍将保持增长

2009-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量连续6年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近年来最高值11 239.9万吨;2016年,我国出口钢材10 849.2万吨,同比下降3.5%,为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全球钢材需求疲弱,国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钢材出口难度不断增大,出口阻力不断加大。同时,考虑到我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加大,以及我国钢铁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未来我国钢材出口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继续增长或将难以延续,初步估算,未来几年我国钢材出口量预计保持在0.8亿~1亿吨水平。

2.优化出口结构

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已成为我国最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种逐步丰富,质量稳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钢材可以满足国外客户各种需求,包括定制需求。未来,我国钢材出口策略也必将由“大”向“优”转变,钢材出口将从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市场口碑和品牌建设等方面规范竞争,进一步扩大“优质产品、优势产品、优特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占比,不断优化我国钢材出口结构和提高出口效益。

3.创新出口模式

创新出口模式也将是未来我国钢材出口的重要策略之一。最主要的出口模式创新方式之一就是响应“走出去”号召,加强与下游企业合作,跟随产业链的步伐“走出去”,一方面稳定钢材出口渠道,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钢材直接出口带来的贸易摩擦风险。目前,部分钢铁企业已经跟随下游用户行业的海外投资,在当地建立了剪切配送中心。例如,武钢跟随国内变压器制造企业,在印度建立了取向硅钢的剪切配送中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4.分散出口流向

一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不针对特定的国家和地区,与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存在钢材贸易。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我国钢铁产品启动贸易救济调查。为避免钢材出口集中带来的贸易摩擦风险,我国钢材出口将向“出口地区多元化”发展,开发新兴市场,如非洲、中东、南美、东盟等发展中国家,避免出口过度集中,逐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四、结论

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全球钢铁有效需求不振,我国钢铁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钢材出口贸易摩擦频发,我国钢材出口难度不断增大,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量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时,考虑到我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加大,以及我国钢铁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未来我国钢材出口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是继续增长或将难以延续。初步估算,未来几年我国钢材出口量预计保持在0.8亿~1亿吨水平。同时,未来,我国钢材出口策略也必将向“优化出口结构,创新出口模式,分散出口流向”转变,从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市场口碑和品牌建设等方面规范竞争,不断提高我国钢材的出口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证券时报网.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结束六连涨钢材进口量增3.4%[EB/OL].htp://kuaixun.stcn.com/2017/0113/13016677.shtml,2017-01-13.

[2]国家统计局.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EB/OL].http://www.stats.gov.cn/tjsj/sjjd/201603/t20160307_1327685.html,2016-03-07.

[3]搜狐网.2016年世界经济继续深度调整[EB/OL].http://mt.sohu.com/20161228/n477172473.shtml,2016-12-28.

[4]我的钢铁网.2016年国际对中国钢铁反倾销史上最严厉[EB/OL].http://info.glinfo.com/17/0120/11/443CA5879D92F2D3.html,2017-01-20.

作者: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霍咚梅 管志杰  来源: 《冶金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3期

[关键词]:   钢材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