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地缘政治和全球贸易的几何结构( 英文 56页)

    2024-01-31

麦肯锡:地缘政治和全球贸易的几何结构( 英文 56页)


介绍

贸易重组一直是头条新闻。2023年,墨西哥成为美国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 1 越南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一直在激增。 2 欧洲经济体的能源进口急剧从俄罗斯转移,而从中国进口电动汽车等一些产品则蓬勃发展。 3

伴随着这些头条新闻,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词汇。2018 年至 2022 年间,企业演示文稿中“脱钩”、“去风险”、“回流”、“近岸外包”和“朋友圈”等术语的使用增加了 20 倍以上。 4 这些术语的潜台词往往是地缘政治的,这越来越成为谈论贸易的一个特征。自2017年以来,中美之间的商品贸易平均关税增加了三到六倍。 5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欧盟 (EU)、美国和许多其他参与者实施了制裁。来自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绝大多数公司撤出或缩减了在俄罗斯的业务。由于 2023 年 12 月开始的红海危机导致的航道改道不仅会产生额外的成本、延误和安全复杂性,而且还有可能在受影响的直接地点之外产生深远的冲击波。更广泛地说,每年新的全球贸易限制数量一直在稳步增加,从2017年的约650项新限制增加到2023年的3000多项。 6

我们如何理解和校准这些最近的变化?从历史上看,价值链是逐渐转移的,近年来也不例外。自1995年以来,没有任何经济体在任何价值链中占全球出口的年增长或损失超过2个百分点。尽管近年来关税和限制不断增加,但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但是,自2017年以来,经济体联系的几何形状一直在发生变化。 7 我们使用四种衡量标准分析了全球商品贸易不断变化的几何形状,每种衡量标准都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贸易强度、地理距离、进口集中度和新的“地缘政治距离”衡量标准。这项新措施是地理距离的地缘政治模拟。这是对地缘政治联盟与贸易关系的不完美近似,通过查看联合国大会的投票记录来构建。

这些措施相结合,有助于我们校准最近班次的速度和方向。例如,在 2017 年至 2023 年期间,美国进口的原产地集中度降低了 18%。 8 这与2017年之前美国进口逐渐集中的趋势迅速逆转。中国一直在增加与全球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份额。 9 自2017年以来,这导致其贸易的平均地理距离增加了7%,比先前的趋势略有加速。2017年至2023年期间,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平均地缘政治距离下降了6%,原因是与俄罗斯的贸易下降。然而,德国与中国的贸易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巴西和印度的经济体正在跨地缘政治领域进行更广泛的贸易。

这种几何形状将如何发展是不确定的。以越南为例,该国增加了对美国的出口,同时深化了与中国的上游贸易和投资联系。对于一些观察家来说,美国转向从越南进口意味着中国贸易路线的改变,越南的附加值有限。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和美国仍然相互联系,但供应链变得更长、更不透明。 10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转变可能是越南成为某些商品的主要全球供应商的第一步,在价值链中增加大量价值,远远超出最终组装。

未来尚未确定。但是,进一步的重新配置会带来什么呢?为了括起一系列期货,我们考虑了两个说明性的贸易重组及其潜在影响。一方面,全球贸易通过转向地缘政治上更一致的伙伴之间而分裂和“去全球化”。第二,贸易变得更加多样化,没有地缘政治视角。这两种说明性的重新配置类型都可能涉及权衡。贸易碎片化可能会降低地缘政治风险,但会提高贸易集中度,并带来巨大的宏观经济成本。多元化可能会提高对某些冲击的抵御能力,并为一系列合作伙伴提供机会,但它保留了地缘政治多样化的贸易伙伴之间的联系。

本文最后探讨了企业领导者如何考虑为全球贸易格局的转变定位其组织。

Contents

At a glance

Introduction

1. Trade connects the world across geopolitical differences

2. Trade reconfiguration is under way

3. Different futures, different trade-offs

4. Implications for business leaders

Acknowledgments

Endnotes

目录

一瞥 

引言

贸易在地缘政治差异中连接世界

贸易重组正在进行中

不同的未来,不同的权衡取舍

对商业领袖的影响 致谢 文末注解


[报告关键词]:   地缘政治    全球贸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研究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研究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