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及启示

    2016-02-23

新兴经济体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及启示



摘 要:2014年,巴西经济持续低迷,雷亚尔货币面临对内对外双重贬值。巴西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增加正回购操作规模,目的是对抗高于可容忍区间的通胀压力。政策实施后,巴西央行资产规模继续保持高位,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缓和,但整体经济仍面临滞胀压力。我国与巴西同为新兴经济体中重要成员,经济发展特点和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均具有一定共性,有必要借鉴巴西央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成败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央银行宏观调控能力水平。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变化已成为政策制定者主要关心的问题,目的是更好应对海外市场政策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与巴西同为具有强劲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新兴经济体,且巴西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共同具有外汇储备在总资产中占比较大的显著特征,通过观察巴西央行财务状况变化及其政策效果,可以对新形势下我国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管理提供有益借鉴。

  一、2014年巴西央行主要货币政策

  2014年,受产业供需矛盾和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巴西深陷“负增长、高通胀”困境,名义GDP增长-0.7%,再创近五年新低;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末同比增长6.41%,接近6.5%的政府控制目标上限;雷亚尔对美元持续贬值,年末下跌13.4%至1美元兑2.6559雷亚尔,在全球31个主要货币中跌幅仅次于俄罗斯卢布。为应对经济滞胀压力,巴西央行出台了以下货币政策:

  1、持续提高基准利率。2014年,巴西央行连续5次上调基准利率,由2013年末的10%逐步加息至2014年末的11.75%。

  2、延续外汇市场干预措施。为挽回雷亚尔颓势,2014年初和2014年6月,巴西央行两次宣布延长外汇干预计划,以每日出售价值2亿美元的外汇互换和抛售美元回购雷亚尔的方式提供对冲和流动性,直到2014年底。

  3、大规模开展正回购操作。为减轻国内通胀压力,2014年,巴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部为正回购操作,在年末央行负债结构中,“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占比最大,增速最快。

  二、2014年巴西央行总体财务状况

  2014年末,巴西央行资产总额2.16万亿雷亚尔(折合2014年末汇率为0.81万亿美元,下同),同比增长13.1%。其中:外币资产1.01万亿雷亚尔,占总资产比重为47.3%;本币资产1.15万亿雷亚尔,占比52.7%。负债总额2.14万亿雷亚尔(0.8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外币负债0.026万亿雷亚尔,占总负债比重为1.2%;本币负债2.11万亿雷亚尔,占比98.79%。2014年度实现利润0.03万亿雷亚尔(0.01亿美元),同比下降3.2%。

  三、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项目分析

  2014年末,巴西央行的主要资产项目为“联邦政府债券”和“外国证券”,分别占总资产比重的51.6%和40.6%。

图1:巴西央行资产结构状况

ShowImage.jpg

  1、联邦政府债券余额稳步增长。2014年末,巴西央行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券余额1.11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16万亿雷亚尔,增幅16.8%。该项目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内债券应计利息的增加;二是购买财政部新发行的证券,用于偿付早期(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外汇平准操作结果。

  2、外国证券持续增长。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0.88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11万亿雷亚尔,增幅14.7%。该项目反映巴西央行购买的外国政府、多边国际组织发行的固定利率证券或价格指数证券,期限从1个月到5年以上不等。目前其持有最多的是1-5年期限的证券,以公允价值计量,持有期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本期该项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雷亚尔对美元的贬值(巴西央行持有的外国资产组合中很大一部分证券以美元计价),其次是基于国际储备多元化目的,巴西央行在本期内增持了外国证券。

  3、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明显减少。该项目分外币和本币两部分,其中,外币“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0.03万亿雷亚尔,同比减少0.01万亿雷亚尔,减幅29.4%;本币“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从上期的0.005亿雷亚尔逐步减至零。外币“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币的流动性加强,外汇拍卖需求减弱,导致部分到期的交易不再展期,从而巴西央行减少了对该市场的干预,该项目余额随之减少。

  4、应收款项降幅明显。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297.87亿雷亚尔,同比减少35.7%。其中,外币“应收账款”余额为43.11亿雷亚尔,同比减少2.4亿雷亚尔,该款项主要源于巴西央行参与IMF的-项新借款协定,该协议的目的是向其他成员国提供贷款,本期该项目减少与贷款结算有关。本币“应收款项”余额254.76亿雷亚尔,具体构成一是提供给面临清算的国内机构的金融援助贷款245.25亿雷亚尔,同比减少13.37亿雷亚尔,原因是债务人之一的Banco Bamerindus在本期偿还了本应分期偿付的债务,应收账款相应减少;二是支农贷款的应收款项余额9.51亿雷亚尔,同比减少119.49亿雷亚尔,主要原因是金融机构农村信贷不足的现象有所缓解,巴西央行减少了对农村信贷的支持力度。

  (二)负债和权益项目分析

  2014年末,巴西央行主要负债项目为“卖出回购证券”和“应付联邦政府款”,分别占负债比重的39.2%和32.6%。

图2:巴西央行负债结构状况

ShowImage2.jpg

  1、卖出回购证券急剧增长。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0.84万亿雷亚尔,主要为本币证券,同比增加0.27万亿雷亚尔,增幅47.3%。卖出回购证券代表央行的正回购操作,该项目余额大幅增加说明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力度加强。

  2、应付联邦政府款略有上升。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0.70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01万亿雷亚尔,增幅1.6%,具体构成一是国库运营余额0.61万亿雷亚尔,系巴西联邦政府的财政资金余额;二是外汇平准操作(Foreign exchange equalization result)余额0.07万亿雷亚尔。通过外汇平准操作,国际储备的账面成本以及在国内市场上的外汇掉期操作结果通过国库划转给联邦政府;三是应付给财政国库的年度利润0.03万亿雷亚尔。

  3、金融机构存款小幅减少。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0.33万亿雷亚尔,同比减少0.01万亿雷亚尔,减幅3.6%。巴西央行存款准备金政策规定,农业贷款投放不足的金融机构须要额外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且央行对这部分存款不支付利息,2014年金融机构农业信贷投放情况大为改善,农业贷款投放不足的金融机构须要额外缴存的准备金有所减少。

  4、流通中货币小幅增长。2014年末,该项目余额0.22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01万亿雷亚尔,增幅8.2%,这主要与名义GDP的增长和信用交易扩张速度放缓有关。

  5、所有者权益有所下降。2014年末,巴西央行资本金保持不变,为246.75亿雷亚尔;利润储备余额66.24亿雷亚尔,2014年度未提取新的利润储备;重估准备余额4.35亿雷亚尔,反映以前年度自用物业的价值重估摊销余额;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损失余额130.24亿雷亚尔,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联邦政府债券余额16.71亿雷亚尔,在国际金融组织的投资亏损余额6.56亿雷亚尔,“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Defined Benefit Plans)产生的精算损失140.38亿雷亚尔。权益合计数为187.10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54%。

  (三)损益项目分析

  2014年度,巴西央行收入合计0.20万亿雷亚尔,利息支出和运营成本合计0.17万亿雷亚尔,全年净利润0.03万亿雷亚尔,同比减少0.001万亿雷亚尔,减幅3.2%。

  1、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4年度,巴西央行共实现收入0.20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04万亿雷亚尔,增幅25.3%。营业收入主要为利息收入和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利得,两者合计占总收入的95.17%。

图3:巴西央行收入结构

ShowImage3.jpg

  (1)利息收入0.11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01万亿雷亚尔,增幅16.77%,主要来自持有联邦证券的应计利息收入。

  (2)交易性金融资产利得0.08万亿雷亚尔,同比增长0.02万亿雷亚尔,增幅为32.38%,主要原因是雷亚尔对主要外国货币贬值引起的外币资产汇兑收益增加。

  (3)贷款利息及其公允价值增加34.80亿雷亚尔,系巴西央行提供给面临清算的国内机构的金融援助贷款的利息和公允价值调整增加数。

  (4)外汇收益为24.18亿雷亚尔,同比减少23.44亿雷亚尔,系雷亚尔对主要外币的贬值造成。

  2、营业支出增幅明显。2014年度,巴西央行共支出0.17万亿雷亚尔,同比增加0.04万亿雷亚尔,增长30.7%。其中:利息费用0.16万亿雷亚尔,主要为正回购操作产生的利息支出(0.08万亿雷亚尔),其次是国库账户利息支出0.05万亿雷亚尔和金融机构存款利息支出0.03万亿雷亚尔;运营费用0.01万亿雷亚尔,包括人员费用、现金制造和流通费用等。

  3、净利润小幅下降。2014年度,巴西央行实现利润0.03万亿雷亚尔,同比减少3.2%,主要原因是年内持有“卖出回购证券”规模大幅增长,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根据巴西央行法律,从利润总额中提取的利润储备的余额不得高于年度利润的25%,2014年度未形成新的利润储备,利润0.03万亿雷亚尔全部上交财政部。

  四、借鉴与启示

  2014年,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大规模开展正回购操作,以及延长外汇干预期限等措施,基本控制住超出央行目标区间的通货膨胀率,有效遏制了雷亚尔大幅走软的势头。但是,过高的利率水平也严重抑制了实体部门的投资和消费,在国际资本撤出巴西回流美国的外部形势下,国内流动性收紧进一步挫伤了经济增长。巴西央行最新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称,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2015年经济将衰退2.85%,较2014年0.7%的衰退更差,而通胀率则高达9.53%,这表明巴西经济短期内仍无法摆脱“负增长、高通胀”的困境。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一)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2014年,巴西央行的资产规模增长了13.1%,而2013年仅增长6%,说明巴西央行资产规模在以更快的速度扩张,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持有联邦政府债券和外国证券的增加,在雷亚尔快速贬值和美元资产升值的态势下,巴西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央行的盈利水平和财务实力。

  (二)进一步丰富货币政策工具,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水平

  巴西央行政策实施效果显示,在面临市场流动性短缺和通胀高企并存的复杂形势下,传统的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观察巴西央行近十年的资产负债表,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负债端均没有新的科目出现,而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我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均出现了新的资产科目,反映了新的货币政策工具,这说明巴西央行在政策工具方面创新不足,导致复杂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因此,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我们有必要进一步丰富货币政策操作的对象和手段,通过多种工具的灵活组合、协调运作,进一步提升金融宏观调控水平。

  (三)关注资产风险,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

  巴西央行资产规模稳步扩张,其中外币资产比重较高,加上这部分外币资产运用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这不仅使巴西中央银行面临较高的汇率风险、信用风险,而且这类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会给对央行带来很大的财务波动。我国央行近年来资产负债规模增长较快,也面临外汇储备比重较高的情况,建议在充分满足履职需要的前提下,加强资产专项管理,进一步改善人民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解决外汇资产和外币负债不匹配、负债总成本较高的问题,从而增强资产负债管理对货币政策执行的支持作用。

  参考文献:

  1.于振、张萍,美国退出QE对中美两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基于FAVAR模型的分析[J],世界经济研究,2015(4):24-32。

  2.刘兰芬,量化宽松政策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分析--基于中国和巴西的经验研究[J],管理评论,2014(6):13-22。

  3.巴西央行财务年报(2014),http://www.bc.gov.br。

  课题组组长:黎明;课题组成员:张翠珍、颜蕾、周白玉、席华洁、谭亚勇

作  者:

出  处:《金融会计》2015年第11期

单  位: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会计财务处课题组 


[报告关键词]:   巴西中央银行    资产负债管理    新兴经济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