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我国汽车延保服务市场

探讨我国汽车延保服务市场


 
  汽车延保,即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是指车辆在原厂保修到期后,消费者同汽车延保提供方签订延保合同并支付相应的费用,即可获得延长车辆的保修年限或里程,在车辆正常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故障,即可享受在规定的维修点进行免费维修或者更换零部件的服务。汽车延保与原厂保修的区别如表1所示。
 
  目前,国内汽车延保按提供方不同可分为三大类:一、汽车制造商所开发出来的延保业务。汽车制造商一般通过自身的汽车金融子公司来提供延保服务,或者让第三方专业的延保公司为其设计延保产品;二、经销商单独提供延保服务。大的经销商集团一般与国外专业的延保机构合作,设计集团专属延保方案;三、专业延保机构或者称为延保第三方。外资延保公司,如新可安、美延等。国内专业的汽车延保公司,如北京华奥、万高延保等。还有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也陆续涉足汽车延保领域。三种提供方的区别如表2所示。
 
  汽车延保将带来多方共赢
 
  汽车延保提供了一个为汽车这种大宗产品保值并保质的平台,无论对消费者还是经销商而言都是有利的。
 
探讨我国汽车延保服务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1. 汽车在过了原厂保修期、三包期后,各种零部件损坏的隐患增大,汽车延保刚好为消费者提供了这样一颗定心丸,特别是发动机、变速器这样的大零部件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2. 汽车延保相对灵活,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定延保方案,购买部分延保或者全额延保,费用较划算。3. 购买汽车延保,一方面可随车出售,另一方面可体现车辆保养、维修一直在正规场所,有据可查,进而提高车辆残值。4. 促使消费者有信心购买高端汽车产品或非中规车渠道的进口车,当质保期过后,养车费用剧增的风险能转嫁与规避。
 
  对于经销商而言:1. 稳定了客源。消费者购买延保后,大多会继续在原厂经销商处保养、维修,提高了客户忠诚度。经过几年的精心维系,客户慢慢养成返厂维修的习惯。2. 延长保修,有利于经销商零配件的销售,延保公司的买单直接保证了经销商的利润。
 
  国内汽车延保发展缓慢
 
  汽车延保对于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是有利的,可以说是多方共赢。同时,我国汽车保有基数大,汽车销售量还在稳定增长,汽车延保市场需求很大。那么,为什么汽车延保在我国发展缓慢呢?通过归纳,有三大原因:
 
  首先,我国汽车延保行业不成熟,尚处于在摸索阶段。这主要表现在:1. 汽车延保法律法规的缺乏。同样新兴的汽车美容改装行业,我国即将推出专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而汽车延保的相关法律尚未涉足。2. 缺乏行业规范和监管制度,不能保证汽车延保行业的有序竞争和稳定发展。
 
  其次,消费者对汽车延保接受度低,延保普及性差。汽车延保对于消费者益处很多,但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延保了解得不多,搞不清楚具体内容,甚至连有些保险公司员工自己都不知道汽车延保这块业务,这就需要各方加大对汽车延保知识的普及。
 
  再次,汽车延保产品提供方各自存在缺陷,有经验的没有数据,有数据的没有经验,导致延保产品设计不合理,价格虚高。1. 对于整车厂而言,拥有本品牌汽车零部件损耗的数据,但没有汽车延保定价、销售模式、理赔方案、经销商部署安排的经验,设计出的延保产品并不能很好地吸引消费者。同时,没有不同于自身品牌车辆数据,并不能根据不同层次的车辆设计不同类型的产品,局限性大。2. 外资延保企业。拥有国外较先进的延保产品设计方案,但是由于缺乏我国汽车相关的数据,延保产品往往是将国外的产品套用在我国市场上,不合理性会愈加明显。3. 国内汽车延保企业。拥有本土化优势,但是既缺乏汽车维修数据又缺乏专业延保公司的经验。
 
探讨我国汽车延保服务市场
 
  经营对策需因地制宜
 
  根据目前我国汽车延保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延保提供方应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达到客户和提供方真正共赢的局面。对于不同的汽车延保服务提供商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
 
  对于整车厂开发的汽车延保产品而言:1. 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销售和售后网络相对成熟,提高自身延保服务标准。2. 利用自身拥有的汽车维修技术、零部件质量、索赔记录等数据,站在客户的角度上设计出具有吸引力的汽车延保产品。3. 学习国外汽车延保厂商在汽车延保产品设计上的经验,并将其优势揉合在自身的汽车延保产品上。
 
  对于专业的汽车延保机构而言:1. 初期可以采取扩大与整车厂或经销商集团合作,利用他们拥有的渠道和大数据,根据自身经验设计出合理的延保产品,打开市场。2. 关注整车厂和经销商在汽车延保产品的设计和变化,对于自身的汽车延保产品追求差异化制胜。3. 利用自身的经验可主攻二手车板块,二手车保有量很大,加上二手车市场本身并不规范,对于二手车质保、延保的呼声始终不断,需求性更大。4. 关注因汽车反垄断所带来的新商机——“汽车平行进口”的非中规车,这里更需要汽车三包与质保、延保的产品,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我国汽车延保服务是个新兴的服务项目,各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我们也看到其市场容量是巨大的,解决好汽车延保产品存在的发展障碍,即可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更多的肯定,汽车延保服务也将能够健康、可持续地稳定发展。
 
 
 
 
作者: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陈荣章 葛纹君  来源: 东方汽车网2014年11月18日
[关键词]:   汽车延保服务    汽车延保    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