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汽车业指明方向

“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汽车业指明方向


  “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明确了2018年“互联网+”总体目标,并提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标准建设推广行动等七大行动。此次《行动计划》在战略层面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怎样的要求?指明了什么方向?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2018年“互联网+”总体目标,并提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标准建设推广行动等七大行动。

  从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到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再到《行动计划》的发布,在这一系列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顶层设计之中,汽车行业均被重点提及。那么,此次《行动计划》又在战略层面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怎样的要求?指明了什么方向呢?

  视角统一 车联网发展标准化

  首先,《行动计划》制定的“互联网+”三年行动目标是: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为实现此目标,提出了七大行动,包括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标准建设推广行动、智能制造培育推广行动、新型生产模式培育行动、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网络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和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提升行动。

  具体到汽车行业,《行动计划》在智能制造培育推广行动的行动内容中明确提出,将“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从战略层面推动车联网的标准化发展,无疑为整个汽车行业指出了清晰的方向,将进一步推动基于车联网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等技术的研发。

  2010年交通部提出推动车联网建设,将车联网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中的项目之一;2011年工信部出台《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物联网将在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率先部署;2015年7月,国务院推出《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推动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设立跨界交叉的创新平台,加快智能辅助驾驶、复杂环境感知、车载智能设备等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不难看出,一系列政策的接连出台,使得车联网发展规划不断具象化。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企业和行业外的互联网巨头早已开始着手车联网领域的布局。

  早在几年之前,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硬件设备制造商华为、软件服务提供商凯立德等就先后开始了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为智能汽车产业提供端到端的服务。

  2013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的“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由包括15家整车厂在内的共30家单位组成,成员涵盖了汽车制造商、移动通信运营商、硬件设备制造商、软件服务提供商及有关科研院所。联盟旨在通过联合各相关行业的力量,协同攻关、协调发展,在推进车载应用服务之外,重点推动车联网技术对于汽车安全性与经济性等性能提升的应用。2015年1月,百度车联网战略正式发布,宣告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在内的互联网三巨头全部加入车联网系统争夺战。

  而传统车企也不落人后:搭载G-BOS设备的苏州金龙智慧客车在广州亚运会上投入服务,拉开了车联网技术正式走向社会视野的序幕;陕汽凭借天行健车联网系统成为重卡行业率先使用车联网技术的公司;宇通客车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联合开发、由中国移动提供通讯服务的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问世并不断升级;奇瑞和韩国SK电讯联合组建“车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长安汽车与法国源讯合作打造车联网云平台;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手攻略“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一汽、广汽、吉利等车企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车联网战略……车联网在汽车行业内外早已不是新鲜话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移动运营商、汽车企业、互联网公司等都在积极布局车联网,但热闹的景象背后往往是各自为战。由于车联网产业链较长、参与者众多,各方对车联网“盲人摸象”式的理解往往带有利益博弈的色彩。

  所谓车联网,简单理解就是将汽车作为信息网络中的节点,通过无线通信等手段实现人、车、路及环境的协同交互,实现智能交通。然而这种宽泛而包容性极强的特性导致了车联网从诞生起就面临缺乏统一管理的局面。而《行动计划》出台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其为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相对统一的视角,有助于行业的标准化、竞争的规范化,让各方力量形成合力。

  跨界联合 跨行业协同研发设计

  从另一个角度看,车联网的出现又为汽车制造、内容提供和移动通信等领域带来了产业联动升级的机遇。一方面,车联网促使汽车行业从单纯的产品制造、销售转为与服务、内容捆绑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其又让运营商和服务商得以从消费者一端接入过去相对封闭的整车制造产业。此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必须具备远程监控能力”的要求,也让车联网横跨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也就是说,虽然《行动计划》将车联网作为重点单独提出,却绝不意味着车联网仅仅是一块可以孤立发展的领域,而是在“互联网+”的大框架下,能够与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等以车联网为基础的行业热点紧密联系;与此同时,“互联网+”汽车行业也不是汽车企业关起门来自己研发的“自留地”,而是需要移动通信运营商、硬件设备制造商、软件服务提供商以及互联网公司等多行业多企业联合攻关、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阵地。

  在《行动计划》关于新型生产模式培育行动的相关内容中,清楚表述“支持机械、航空、船舶、汽车、电子信息等制造企业加快构建产业链协同研发体系,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设计模式”。具体来说,这不仅要“支持大企业建立面向全社会的研发测试、创业培训、投融资、创业孵化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还要“推动互联网应用从销售环节向生产制造全过程拓展,鼓励企业在线实时发布研发设计资源、生产制造和物流配送能力,形成基于网络、数据驱动的线下资源线上配置的新型生产方式”。

  过去,业界就“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改变到底是由汽车企业还是行业外新进者居主体性地位这一问题颇有争议,而《行动计划》显然是鼓励行业内外都以更为开放包容的心态互相融合。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就是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全球汽车产业的革命性发展趋势包括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而互联网恰恰能够大有所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在日前召开的“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上就表示,“互联网企业更擅长资源整合以及对新产品生态结构的全面规划和参与。当前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谁会整合谁,谁会颠覆谁的争论,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一方面汽车行业对新技术的应用,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汽车行业也从来不乏新的进入者。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只有实现高度融合,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态,才能实现共赢,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深度融合 生产过程智能化

  除了协同研发、开放共赢,《行动计划》还在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的相关内容中特别指明,要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面向航空、汽车、电子、石化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信息物理系统(CPS)应用示范”,“支持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建立协作机制,开展设计工具、生产装备、工业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智能芯片及工业控制设备等协同攻关和应用示范”。

  众所周知,从2006年起美国就将CPS列为国家重要研究项目和关键信息技术,并于2014年建立了CPS公共工作小组;德国在《德国工业4.0实施建议》中提出了建设“信息物理系统平台”,并开展了CPS试验工作,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已投产的CPS实验室。相较之下,我国的起步稍显滞后。

  从规模上来说,CPS涵盖了小到智能家庭网络、大到工业控制系统乃至智能交通系统等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应用,而且这种涵盖并不仅仅是将物与物简单地连在一起,而是要催生出众多具有计算、通信、控制、协同和自治性能的设备。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曾经表示,CPS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推动工业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极大地提高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工业自动化、重大基础设施等主要工业领域的竞争力。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CPS不仅仅是局限于产品层面,而是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汽车制造的过程结合。

  “CPS是从嵌入式操作系统到半自动化、自动化操作系统一路演进而来的自治系统,其在汽车行业的最大应用,应该是对汽车生产环节实现全程监控,将过去人工数据采集升级到如今工业大数据的信息物理系统采集,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正向分析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故障率的降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郭楠向中国工业报记者介绍,“以前汽车制造是以订单为中心,现在则转向制造业服务化,其实在汽车这个离散制造业当中,许多大型自主或合资车企的制造自动化水平已经比较发达,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系统的贯通,也就是其工业流程中采集的数据,还不能完全高效、实时、有效地传输到生产、研发、设计等环节。”

  “将先进的计算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结合起来,以适应或者利用大数据环境是今天的制造业所需要的。”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主任李杰2015年受邀在中国工程院做“智能机器和工业4.0制造系统的智能分析”的学术报告时所言,CPS的最大作用在于利用工业大数据为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增加服务价值。

  对于这种“软硬结合”的意义,机械工业中心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颋解释为,能够加速产品迭代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步伐,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提供“产品+服务”的一体化、柔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而在实际操作中,《行动计划》则是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和协同创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谈及“互联网+”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变革时也认为,“‘互联网+’对汽车产业带来的价值创造,一是体现在对价值链的重构,产生了很多新的价值增值领域;二是对行业竞争格局的重构,不再是传统汽车企业和新兴汽车企业怎么分蛋糕,而是大家如何在一个良好的、开放的、融合的产业生态环境下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

  回到《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其中提及“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规模应用综合优势,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为重点,以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要“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大力拓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不难看出,如今汽车行业中大多数“互联网+”还是集中于汽车流通、使用和服务环节的诸如汽车电商、二手车电商、打车专车、后市场O2O维修保养等“浅层次”结合,而《行动计划》的目标是从车联网、CPS等领域推进汽车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环节与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层次融合,鼓励跨行业多企业的协同发展和创新合作,实现“互联网+”所要求的汽车产品智能化、制造装备智能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

作者: 吴影  来源: 《中国工业报》2016年01月08日

[关键词]:   互联网+    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