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种业发展优势劣势及对策

北京种业发展优势劣势及对策



摘 要:我国种业发展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大约落后二十年。在种子使用上,科技含量低,产品低水平竞争;品种更新换代速度慢;种子质量差,大田用种,特别是常规品种混杂退化严重。北京乃至全国缺乏具有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全球种子市场正在被先正达、杜邦、孟山都等跨国种业公司所主宰,跨国种业公司发展也严重挤压了国内种子公司的生存空间,对我国的种质资源、种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构成了威胁。



  我国种业发展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大约落后二十年。在种子使用上,科技含量低,产品低水平竞争;品种更新换代速度慢;种子质量差,大田用种,特别是常规品种混杂退化严重。在种业产业发展中,产业整合程度低,行业集中度不高。2011年以中国种业集团、北京奥瑞金种业公司为代表的北京所有种业公司销售额的总和仅占世界先正达种业一个公司销售额的二十分之一。北京乃至全国缺乏具有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全球种子市场正在被先正达、杜邦、孟山都等跨国种业公司所主宰,跨国种业公司发展也严重挤压了国内种子公司的生存空间,对我国的种质资源、种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构成了威胁。

一、北京种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

  (一)北京种业发展的优势

  北京具有发展种业尤其是充当种业整合龙头的优势,具有体现在:①全国种业科研创新中心。北京地区保存国家级种质资源39万份,列世界第2位。拥有种业研发机构80余家,7位院士在内的高水平专家1000多名,每年新育成各类作物品种400个左右。杂交玉米、小麦、蔬菜等新品种育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②国内外种业企业聚集中心。全国种业50强企业有20家都在北京设立了总部或分支机构,世界十大种业企业,有8家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或研发中心。③全国种业交流交易中心。北京四大种业企业交易额大概60亿,其中种植业占了35亿,养殖业25亿。北京种子交易大会已连续举办了16年,每次交易额在3-5亿左右。④全国种业发展和服务的平台。北京建立了“10+1+5”新品种创新示范展示基地,“10”就是10个郊区县的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基地,“1”就是一个国家级和市级基地,“5”就是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科院、中国农大、北京市农学院等已建立的种业创新孵化基地,市科委称之为优势种业企业。⑤自然环境优势。北京自然环境有利于品种表现,冬天寒冷,夏天炎热,各种农作物病虫草害多有发生,筛选出的新品种经得住自然考验,具有广泛的适应性。⑥金融优势。作为首都,北京聚集了“一行三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是国家金融决策中心、监管中心和信息中心,对全国金融和经济运行具有全面和深刻的影响。⑦信息优势,各类要素市场发达。基于信息化的北京各类要素市场发达,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国技术交易所和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等权益类要素市场,以及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合计已达29家,年成交额6000亿元左右。⑧人才优势。北京地区人才优势具有数量多、种类全的特点。科技资源总量占全国的1/3,拥有中央和地方各类科研院所400余所,其中中央级科研院所占全国的74.5%;211工程院校23所、9851程院校8所工程院校,均占全国的1/5。

  (二)北京种业发展的劣势

  北京市发展格局从整体上看是“大城市、小农村、小农业”。近年来,北京种业虽然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是仍存在种业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与国际跨国种业公司仍有较大差距,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能力较弱。①土地资源缺乏。土地人均占有少,不到全国平均的1/5,且可开发利用的后备资源不足,人均耕地0.19亩。耕地面积减少过多,呈直线下降趋势,建设用地数量近年迅速膨胀。耕地减少主要是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和建设占用。土地利用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粗放利用现象。此外,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土壤污染严重,土地中重金属含量明显增加。②水资源缺乏。水资源总量不足,并与其它产业竞争。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00M3,占我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占全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25,在130多个国家首都中名列百位之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水资源供需没有多大矛盾,七十年代以后,随着人口增加,经济发展,缺水成为北京严重问题之一。水质污染,不适应制种。水质污染主要集中于城郊区。据有关专家估算,由于水污染所造成的工农业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加上间接损失达3%。③劳动力资源不足,且成本高。近年来,北京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景气指数呈上升趋势,劳动力供求两旺。从劳动力供给看,农村劳动力相对稳定,主要源于外来人口增多。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数量减少,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北京市人口变动的基本特征之一。劳动力资源的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与其他省市相比,北京就业人员受教育程度水平较高。不但高于中西部地区,而且高于江浙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劳动力资源的文化素质提高,对劳动报酬的要求更高,使种业发展的吸引力失去优势。同时,目前在北京从事种业的劳工大多是外地农民工,随着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扶持“三农”优惠政策,免税、补贴、提高农产品价格等措施使农民直接受益,部分在京务工人员被吸引回本地从事农业生产或其它工作。

二、北京种业发展对策

  (一)明确种业发展定位与目标

  北京种业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将北京打造成“种业之都”,逐步形成两个中心,即中国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种业交易交流服务中心。种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居于农业产业链的上游,其产业链、价值链较长,制种与市场两头在外,因此,北京种业发展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发展高端产业定位。北京种业发展目标是要通过实施“2468种业行动计划”,逐步实现形成中国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种业交易交流服务中心两个目标。充分发挥北京的科技优势,整合、挖掘种业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种业创新体系,占领中国种业创新制高点,使北京成为全国种业核心技术和优势品种的重要发源地。发展种业总部经济,打造种业发展的创新和服务平台,吸引国内外大型种业企业在北京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

  (二)通过种业整合,促进北京种业发展

  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提出我国前50强种业企业到2015年和2020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分别达到40%和60%以上。从世界种子产业发展历程看,与企业依靠内部资本积累发展相比较,企业整合具有更强的推动力,种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企业并购史。北京种业整合有其自身特点,不宜盲目追求发达国家几十年才完成的整合过程。第一,在进行横向整合时,要以生产环节为核心进行整合,而不是传统的从销售层面进行整合。并购低端企业的横向整合可以迅速扩大企业市场份额,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我国种业横向整合的局限性是,以农户为单位的小规模经营以及地区间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巨大差异可能会使得横向整合的好处被整合后高昂的经营成本所抵消。这就要求种子企业在进行横向整合时仔细选择整合对象,以种子生产的环节为核心进行整合,而不是从销售层面进行整合,为纵向整合提供一个平台,提高企业的市场控制力。第二,进行适度的纵向整合。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是,先横向整合在纵向整合。然而,由于我国传统种业的科研、生产和推广系统严重脱节;市场制度尚不完善,市场交易成本高;科研机构的市场化程度较低,在短期内进行适度的纵向整合可以增强种子企业的竞争能力,而且整合的成本也相对较低。适度纵向整合主要是指,纵向整合必须与横向整合的速度相适应,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而不能盲目超前。第三,在横向整合和适度纵向整合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扩大企业的竞争实力,以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产品差异化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有足够的市场份额,即规模经济;二是有足够的科研力量,以实现范围经济。产品差异化可以为企业获得暂时的垄断利润,但由于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还比较薄弱,企业拥有垄断利润的时间将会相对短暂,杂交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在我国进展较快,主要是因为杂交品种不易复制的特点为其研发和推广提供了天然的产权保护屏障。

  (三)加强种子认证制度建设

  新育成的品种在推广以后不久就会出现混杂或退化现象。为了保持品种原有的特征特性、发挥其增产作用,欧美国家纷纷建立种子认证制度。近百年的种子认证实践雄辩地证明了种子认证对推动种子产业化和农业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种子认证成为质量控制和营销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种子产业中所推行的最成功的制度之一,连同种子检验、种子立法、品种保护构筑了种子宏观管理的核心。

  (四)促进种业科技金融与品种权交易发展

  围绕建设种业品种权交易信息平台、建立种业发展基金,探讨如何发挥联盟在品种权交易中的作用、建立投融资服务平台。研究如何通过搭建种子托管中心或种子科技银行,将种业科技成果交易变现或转化人股,种业推广与发展交给企业家、金融家,品种研发交给专家,传递种业持续发展的接力棒,为我国种业产业提供规范化、知识型、开放式、市场化运作的种业技术产权交易平台。

作  者:侯军岐    侯丽媛    出  处:《现代企业》

[关键词]:   种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