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的理解与分析

“互联网+医疗”的理解与分析


  摘要:互联网医疗是伴随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出现的一种新型医疗手段,它的出现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互联网医疗致力于打造患者一站式服务闭环,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全流程无缝连接。互联网医疗将通过改变医疗模式、重塑服务形态、重构从业关系、再造服务流程,极大地改善就医问题。该文从“互联网+医疗”的概念、产生基础、运行特点及服务模式给出自己的分析与理解。

国内“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 当时就有专家提出,在未来“互联网+”将会成为我们所在行业发展的一种化学公式。而真正引起关注是在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腾讯CEO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表达了对经济社会创新的建议和看法。他呼吁,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1 “互联网+”的概念

通俗的讲,“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1],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包括通信/移动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出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是它的特点。“互联网+”不仅是一次技术和经济的创新,更是一次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全面改造,人们也将“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称为“颠覆与进化”,“互联网+”的出现使传统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同时也迎来无限机遇。

2 “互联网+医疗”的理解

2.1 “互联网+医疗”的产生基础

信息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卫生醫疗事业的发展,深刻改变了医疗现状[2]。互联网医疗是伴随互联网飞速发展出现的一种新型医疗手段[3],它的出现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①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在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长期存在,“等候三小时看病五分钟”成为常态,医保联网欠缺以及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被“小病”占据,而基层医疗资源却被闲置,这些低效率运行的问题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了发展的空间。②手机网民的急速增加,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市场。来自网上一组统计数字,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 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85.8%提升至90.1%。据统计,45%的消费者希望借助移动医疗能够更便利和更有效地就医,36%的受访消费者认为移动医疗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看病贵”等问题[4]。③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终端的普及、传感器技术进步、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改善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2.2 “互联网+医疗”的运行特点

“互联网+医疗”是连通全产业链,实现患者、医院、医药流通领域、制药企业、器械企业、以及政府医保、商业保险等各环节之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互联网医疗致力于打造患者一站式服务闭环,包括患者在线上可以使用相应的软件进行自诊自查,也可在手机或电脑上与医生进行前期沟通,如需到医院就诊,可先在网上进行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即可直接前往医院,经医生诊断后开具电子处方,进行购药或检查,购药可以在医院购买,也可在线上药店取药,之后还有后续的康复和健康管理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患者不需要多次往返医院。归纳起来,“互联网+医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共分为8大环节,分别是健康管理、病症自查、网络问诊、预约挂号、导诊候诊、医生诊断、取药治疗与康复管理,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全流程无缝连接。

2.3“互联网+医疗”涉及的领域

目前互联网医疗涉及5大领域:①医药器械制造领域,这里主要研发的是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血糖仪、智能血压计、掌上监护仪等,患者戴着它,就可以实时动态地将数据传回医院数据中心,从而便于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跟踪与掌握;②医药流通领域,主要指的是医药电商,现在越来越多的药店已登录互联网平台,使患者可以实现网上购药;③医院,医院是整个互联网医疗的核心,医院主要是打造网络医院或开通“O2O”就诊模式,从而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④患者,人是所有服务的主体,一切软件和流程的开发必须基于患者的利益;⑤支付方,目前支付宝、微信、各大银行均以支持病人网上付费,但医保还是待开发的领域。

2.4 “互联网+医疗”的市场动态

互联网医疗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投资人纷纷关注。BA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IT巨头相继落子布局,让业界对互联网医疗关注度甚高。大资本联合上市公司,多家医疗上市公司在“互联网+”的政策鼓励下,高调宣布了自身的互联网战略,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2 000多款移动医疗APP上线, 2015年,又有3 000多款移动医疗APP上线。

2.5 “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模式

面对互联网医疗市场出现的几千款软件百花齐放的运行状态,从互联网医疗所提供的服务角度进行理解,归纳主要有以下3种服务模式。

第一种模式:互联网医院或称网络医院,它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为患者提供在线医疗服务的網络平台。目前互联网医院还处于探索阶段,它的服务理念是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IT技术实现“合适的患者”与“合适的医生”配对,开展导医、预检、辅助诊断、预约、咨询、信息采集、监测等健康管理服务[5]。目前大家熟知的有乌镇互联网医院、阿里健康打造的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使患者与医生间无需面对面,即可实现病情诊断、处方开具和药品的配送。互联网医院将构建起一个全新的智慧健康服务平台。

第二种模式:“O2O”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这种模式在互联网医疗应用中最为广泛。相比互联网医院,这种服务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各大医院都推出自己的手机APP,患者不需来医院即可在线上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在指定的时间来线下医院寻求诊疗,就诊完毕后,在线上可查询各类检查报告单。以往去大医院就诊时,根本挂不到号,或者排长队等候,而现在互联网医疗“O2O”服务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就诊体验。

第三种模式:“自查+轻问诊”。这种服务模式是在线上向医生提问来寻求指导,或者是通过病状来找医生或医院,甚至可以在线上定制私人家庭医生,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定制自己的专属医生,进行健康管理。“自查+轻问诊”满足了患者自我诊疗需求,不需去医院,小病或慢病即可得到解决。未来的中国,每个家庭都拥有私人医生将不再是梦[6]。

灵活多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为百姓就医提供了多种选择渠道,虽然就医难看病贵的现象仍然存在,但线上轻问诊、网络医院、网上药店及大数据分析等各种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出现,势必会使疾病的预防与诊治变得更加及时,从而极大地改善就医问题。业内专家给出了观点,互联网医疗将改变医疗模式、重塑服务形态、重构从业关系、倒逼医院改革、再造服务流程和降低医疗成本。


3 结语

未来医疗机构一定是要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医疗云平台,与卫生管理机构、基层医疗机构、药店、医保、可穿戴设备、支付方、通讯商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建立线上线下O2O服务模式,建立基于云端的分级诊疗服务平台、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从院内到院外、从门诊到住院、从信息流到资金流、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服务。

参考文献:

[1] 安文琛.“互联网+医疗”对传统医疗行业的影响与冲击[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6):2-6.

[2] 陈金雄,王海林.迈向智能医疗重构数字化医院理念体系[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6.

[3] 黄薇,郑小华.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模式探析[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6):8-11.

[4] 陈金雄.互联网+医疗健康迈向5P医学时代[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11.

[5] 倪荣,楼毅,居斌,等.浙江省“网络医院”发展模式的思考与构想[J].中国数字医学,2016,2(20):47-48.

[6] 孔祥溢,王任直.“互联网+医疗”重构中国医疗生态圈的现状与思考[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3):46-48.

作者: 张鑫 秦晴 潘大钊 唐龙凯  来源: 《中国卫生产业》2017年10期

[关键词]:   互联网+    医疗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