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流研究的现状与特点

国际物流研究的现状与特点


摘要:近些年国际物流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客户关系管理、渠道关系、采购与外包、绩效管理、绿色物流、精益生产等,笔者需要借鉴各种优秀的物流理论和实践方法,从而促进我国物流行业更好地发展,通过实证和案例,明确我国行业研究的方向。

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较晚,和西方国家进行比较,无论是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都是比较落后的,没有充分发挥出物流整体功能。物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再加上外国物流企业的冲击,我国需要加速规范和发展物流市场,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基础,加速对于我国物流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同时还要积极地学习国外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观念,明确当今国际物流研究的最新动向。

在学习西方物流行业,并且逐渐和国际实现接轨的过程中,首先就要确定当今我国的国际物流研究现状和热点以及趋势。本文主要论述了国际物流研究的现状和特点,从而对于相关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国际物流的现状

国际物流指的就是跨国界的物流,合理组织货物在国际间流动,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物流活动。国际物流遵守国际分工协作原则和国际物流标准,利用国际物流网络和物流设备等技术,可以在国际间流动和交换数据,这样有利于促进世界资源配置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国际物流可以促进各国之间贸易活动,国际物流的目的主要是为国际贸易和跨国际经营提供服务,选择有效的方式,通过最小的费用和风险,将一些货物在国际之间进行运输。

国际物流环境存在差异,因为不同国家和不同经济科技发展水平,国际物流在不同科技条件的支撑下,需要加强各个国家的“接轨”问题,完善国际物流系统,同时也使物流难度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当前国际物流信息系统和各国海关公共信息系统进行联机,及时掌握各种港口和机场的实际状况,支持供应、销售物流的决策,国际物理标准化要求比较高,国际间物流也变得更加畅通,统一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建立统一的标准,那么就无法提高国际物流水平。当前在物流信息传递方面,欧洲各个国家已经实现了企业内部标准化,并且在各个企业之间实现了市场标准化。

当前国际物流研究主要利用实证研究这种方法,实证研究需要研究者亲自去收集观察资料,这样有利于提出理论假设和检验理论假设。通过评论性文章和案例性文章总结了有关物流研究和实践方面的经验,可以促进物流研究更好地发展。

有一些案例分析性文章同时也是研究性文章,在一些评论性文章当中也会利用定量和研究方法和定性研究方法,以此这样一来这种论文分析就会存在局限性,需要在未来应用过程中得到改进。

国际物流研究的特点

2.1 不同国家和地区物流研究特点

当前很多论文都是来源于欧洲、北美等科研机构,由欧洲和北美国家主办相关期刊,这些国家是物流理念的主要发源地,有关物流的研究和设计以及技术开发等方面都比较先进,具有成熟的物流相关经验和现代物流。这些地区的商贸流通企业和生产制造企业都重视开发现代物流能力,在企业内部也几乎普及了物流理念,与此同时,国家和政府也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物流行业的发展,在这些方面的推动下,这些国家物流研究具有先进的水平。

对比欧美国家,亚洲和南美地区的物流研究属于新兴经济体,但是仍旧处于弱势。亚洲和南美洲国家应该利用国际视角实现物流研究,借鉴国外各种先进的物流理论,同时结合本国的国情研究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同时要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物流研究队伍当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今很多论文的合作者都是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这就说明这些地区具有明显的经济一体化,也说明当今国际物流研究的主要特点就是国际合作。

2.2 国际物流研究的热点

针对近些年的关键词,可以明确当今国际物流研究过程中不再区分期刊。近些年研究的关键词中频率最高的就是客户关系和渠道关系,这就说明在国际物流研究过程中非常重视商品物流的各渠道成员关系。此外采购和外包也是高频关键关键词,这就说明当前全球化和社会大分工对于物流行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除此以外,政治和社会议题深刻的影响着物流研究。近些年国际上兴起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因此物流研究者开始针对领域气候应对,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解决方案。

近些年研究热点包括客户关系管理、渠道关系和电子商务、信息交换等,其中供应链管理的热点包括客户关系管理、渠道关系和绩效管理,此外,这些方面也是管理学的热点。此外,还出现了灾难救助等新的研究领域,同时催生了应急援助物流这种新的物流新议题,这就说明物流研究始终结合社会的热点。例如,企业开始在2009年特别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后来在研究榜单当中也融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物流领域不再只是研究物流本身,同时也顺应了全球化等时代特点,在这种大背景下,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环境问题,当前最热门的话题就是绿色物流。此外在2010年以后开始研究精益生产的供应链,通过近些年的预热,精益生产供应链也成为国际物流研究的热点话题。

客户关系管理主要就是利用信息自动化,不断改善客户关系和市场销售、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商业流程,客户关系管理包括客户、客户服务管理以及客户要求等词汇。渠道关系,指的就是在渠道系统当中涉及的成员交往状态和合作深度。客户关系管理和渠道关系可以在各个角度,对于成员之间的契约关系和合作状态给予解释。

以采购与外包为主题,采购指的就是物流企业利用各种方式实现企业销售目标,需要充分了解市场要求,结合且经营实力适当地选择采购策略,在利用等价交换确定商品的经济活动的过程。外包指的就是公司转包自身次要任务到其他公司,这样有利于解放公司的精力和财力,从而可以更加专注的研究自身核心业务。因为跨区域经济分工结合合作的出现,从而衍生了全球采购的概念,采购和外包都需要利用一定的策略购买产品和服务,因此很多论文都合并了采购和外包提出了相关的整体概念。

实施绩效管理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不断得到提高,这样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绩效成果。绩效管理包括企业绩效、公司绩效、绩效衡量等方面的概念。

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这样公司也不会承担过多的损失,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的附加值。风险管理包括不确定管理和变更管理等方式。

物流业电子商务建立的供应链具有信息化和可视化特点,并且还优化配置了企业资源,实现了商品流通的高效性。其中涉及互联网、网络购物等方面,在信息交换的过程中也可能会传输信息,这也是物流信息化的实际范畴。

在国际货运市场当中,货运代理行业就是货主和承运人之间的各种联系,例如接受到货主的委托之后,就要代办租船和订舱以装配等方面的证件,随后通过集装箱运输和拆装箱等,最后提交订单,实施结汇。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递送服务、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概念。

结论

通过以上综合的论述,对于国际物流研究的现状与特点进行全面的论述,这样有助于我国明确自身物流研究现状存在的不足,吸取先进的经验,从而促进我国物流行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鹏飞.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为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36(1):196-199.

[2]陈雪.面向天津滨海新区的应用型国际物流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物流技术,2013,32(13):466-469.

[3]伊力亚斯·加拉力丁.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国际物流发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2(32):137-138.

[4]文竹,张烨.城市规划与物流园区的建设——以西安物流园区和郑州物流园区为例[J].中国商贸,2012(13):157-158.

[5]李彦萍.基于国际贸易数据的我国国际物流市场发展趋势与流向特点[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1(11):48-49.

[6]王荣成,任晶.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国际城市系统研究——以图们江地区为例[J].人文地理,2014(1):37-41.

作者: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张珂  来源: 《中国市场》2018年第14期

[关键词]:   国际物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