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数智化理念在城市更新规划中的应用

德勤:数智化理念在城市更新规划中的应用


城市更新的现存问题及数智化发展趋势

城市更新的目标是针对解决城市中影响甚至阻碍城市发展的城市问题,在建成区内对空间及经济发展进行改造升级,是政府、市场主体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协商式规划。城市更新的目标包括对存量空间增效激活、对既有业态改造提升,对现有建筑的最大化利用,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等等。

城镇化为带来了我国城市区域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巨大变化,建成区的空间环境质量和社会空间组织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随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写入我国 “十四五”规划中,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 411 个城市开展了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各地制定的相关地方条例、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超过 200 个,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模式。

在更新路径上,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行业共识逐步形成,并防止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模式。此外,我们认为在往期城市更新项目的模式中,同时存在以下六方面的挑战:

  •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不足,难以满足居民需求;

  • 生态环境高效保护治理不足,对生态价值转化利用率不高;

  • 城市商业活力营造不充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拉动有限;

  • 城市社区治理和生活服务水平提升不足;

  • 历史文化资源未得到保护传承和广泛传播;

  • 运营管理能力不足,影响城市高效运转。

由于大部分城市更新项目都具有多元化属性,并包含多种城市功能,城市更新项目往往面临不止一方面的挑战。未来需发挥数字技术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优势,从城市更新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推动城市更高效的发展。

数智化手段在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中的作用


“数字中国”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国家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未来城市更新也将随着数字城市建设更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迅速,基于创新技术的经济社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城市更新建设的数字化、智慧化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基于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进步,城市更新建设从基础的建设向区域互联、业态集群、“数智+数治”等多方面升级发展。城市更新将改变过去过于依赖人为修复和经验判断的传统路径,运用科技化手段和数字技术激活旧有的城市空间,用更加环保和精细、高效和长效的措施促进城市重焕新生,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我们认为数智化规划理念在以下六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用一 “城市骨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在城市更新建设过程中,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较低、数据资源共享不足、城市应急保障能力弱等方面问题都制约着城市可持续发展。未来应用数字技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智化的信息资源平台,构建城市地理数字空间框架,拓展城市数字化应用系统,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作用二 “城市本底”——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

面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大背景下,城市更新已成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针对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依托大数据技术和数字化集成平台对城市更新全过程的生态环境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生态产业发展方面,可进行生态资产区块化开发,建立生态资产数据库,推动生态环境价值评估、生态价值补偿和生态产品交易的数字化。

 作用三 “城市动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激活

城市更新的重点内容是拉动城市经济产业发展、实现城市新旧动能转化。未来可将数字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的数字孪生空间和场景载体,形成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应用场、创新场、活力场。在商业升级改造中,依托大数据、互联网、5G、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对商业内容进行重构激活,形成具有持续吸引力的数字商业场景。

 作用四 “城市单元”——居住社区升级改造

城市更新过程中在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社区安全和社区配套服务问题方面依然有所不足,未来可通过数智化管理为社区建立起坚实的保障体系,如:街道和物业应用数字技术可更准确地了解社区居民的信息,为老旧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部署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平台对人、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进行分析和监控,预防犯罪的发生,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作用五 “城市灵魂”——文化传承与保护创新

现代社会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会面临部分文化丧失和建筑遗址无法原址保留的情况,未来可将数字技术运用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使其能够继续保护、转化、创新,流芳百世。另外,可通过数字虚拟技术,提升文化空间的吸引力,促进城市文化的传播。

 作用六 “城市保障”——城市运营及管理

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城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更新建设过程中,可利用数字技术有效解决城市运营管理的复杂性问题,构建全功能集成、全网络融合、全周期管理、全要素连接的数智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保障人民安全健康生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办事效率和管理效果。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详细阐述如何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全面应用数智化规划理念,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核心竞争力。

数智化理念应用服务方案——以深圳某片区超大规模城市更新项目为例


项目背景

深圳某区政府拟通过城市策划及规划设计编制方案,指导片区发展滞后的商业中心、工业区及棚户区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进而引导区域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规划和意向的重大建设项目的设计管控水平,确保建设实施效果符合政府对片区发展的定位与要求。

片区目前城市更新进度缓慢,导致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景观环境品质不佳,片区经济于行政区主导产业缺乏联动,老旧商圈消费吸引力不强,城市文化方面的缺乏保护利用,交通系统矛盾突出,现状老旧居住区和低水平的商务办公设施难以吸引中高端产业人才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市民生活质量和区域整体竞争力提升。

方案亮点

1 提升城市运转效能,建设城市“智慧大脑”基础网络

建议以政府投入为引导,联合数字企业开展“智慧大脑”、“智慧感知系统”建设,形成城市从大脑到神经系统再到神经末梢的整体智慧系统,对公安、交通、建设、水利、卫生、教育、旅游、城管、安监、环保等城市治理数据全面汇聚、叠加分析和深度利用,为政府综合决策和应急指挥提供强大的信息内容保障、信息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保障,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便利。

2 应用数字生态治理方式,打造智慧景观活力空间

运用数字信息技术、物联感知技术等,在绿色生态环境监测方面,对空气、碳排放、噪音等环境因素进行多维度检测,加强绿色生态方面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在城市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规划建设数字景观、数字导览系统、智慧运动跑道、智慧垃圾桶、智慧路灯等,以数字技术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人群交往,增强居民幸福感和体验感。

3 构建创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创新数字商业场景

以片区所依托的行政区原有数字经济产业为基础,引导发展具有前瞻性的元宇宙产业,构建六大元宇宙产业板块,支撑元宇宙产业体系落地建设,打造元宇宙产业促进平台、元宇宙内容创作平台、元宇宙底层架构软件技术研发平台、元宇宙硬件设施研发、中试及试生产基地和其他配套项目,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带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同时,在商业消费方面,通过筛选适宜数智赋能的商业业态,打造创新的元宇宙数字商业及商务场景,形成全新的消费体验,构建四大元宇宙商业场景,激发区域商业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640.jpg

4 打造“城市未来数智社区”示范样板

满足未来城市人群需求,以城市未来社区空间为载体,应用零碳理念和数字技术,形成美好生活、数字生活和零碳生活三大主题应用场景。构建“未来社区”基础服务网络,实现未来社区在治理、服务、生活场景的全方位可视化展现和全面融合管理,将老旧居住区改造成为生态、宜居、舒适、便捷的未来数字社区。

5应用数字技术保护和展示传统文化

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客家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构建系统的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库,把各种类型的文化信息聚合起来,实现可视化建模,对客家文化进行立体重构和生动再现,为顾客提供数字非遗体验。对客家文化进行数字化再开发,利用数字影音 AR、VR等交互设备进行演艺和展示等,采用全息互动的表演方式,真实场景与虚拟场景结合,为顾客提供各种剧目演出、文艺汇演等。

6 建设高效的城市运营及管理系统

在智慧城市运营和管理方面,构建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决策、智慧应急等城市运营管理系统,逐步引导元宇宙技术在更多城市场景落地;在智慧交通运营和管理方面,通过数智技术结合立体交通体验,打造多维高效的智慧交通网络系统,激活释放区域地上、地下整体活力;在智慧商业运营和管理方面,将数字技术全面引入商场管理中,实现线上数字化招商与宣传引流、大数据客流分析与服务升级,整体降低商业运营成本与提升管理效率。

综上,中国的城市更新已步入发展新阶段,城市迫切需要加入新科技化手段和数字技术激活旧有的城市空间,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整体变革。在未来的城市更新项目中,我们需要结合区域经济产业及城市空间发展特征,从顶层战略设计开始,就从城市面临问题、城市发展需求出发,把数智化技术作为重要手段,统筹考虑其对空间、建设、可持续发展及运营管理等多维度多层面的应用,以解决过去城市更新项目中采用传统技术路径所难以解决的问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核心竞争力。

作者

黄河

德勤中国

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合伙人

电子邮件:riverhuang@deloitte.com.cn

韩晓光

德勤中国

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总监

电子邮件:xiaoghan@deloitte.com.cn

张志刚

德勤中国

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副总监

电子邮件:zhigazhang@deloitte.com.cn

智勇

德勤中国

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经理

电子邮件:yzhi@deloitte.com.cn


[关键词]:   数智化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