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 ( 54 页)

    2024-03-13

2024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 ( 54 页)


内容摘要

中国汽车工业在电动化与智能化上的“一日千里”,无疑正塑造并改变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喜好;而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及行为变化,也在反向影响并敦促中国汽车工业更加紧密地拥抱电动化与智能化,并加速相关投入。这种相互作用不仅关乎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也必将深刻影响今后5~10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商业模式乃至竞争格局。

为了更好地洞悉中国市场汽车消费者的喜好变迁,麦肯锡开展了最新一次的年度中国汽车消费者调研,并总结出以下六大主要特征:

一、消费升级需求明显,价格竞赛收效甚微:

中国车市不断推出各类极具竞争力的新款智能电动车型,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正逐步扩大,从而使其注意力不断向中、高价车型转移。同时,虽然价格战愈演愈烈,但总体效果较为有限,有八成的消费者表示价格战并未能给自己的购车决策带来积极影响。

二、油电认知分化显著,中国品牌加速崛起:

外资车企的高溢价优势正加速消融,外资品牌光环几近消失,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同时,传统外资高端品牌车主正以近乎“单向流动”的形式被转化为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车主。

三、电动汽车势不可挡,补能焦虑渐成隐忧:

新能源汽车受众在制定购车决策时愈发考虑车辆性能本身,而非单纯考虑牌照因素;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出现史上首次下滑,凸显了补能基础设施优化对新能源汽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四、直联模式优势明显,售后瓶颈有所改善:

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通过全渠道的DTC(Direct to Consumers,即客户直联)模式,打造了优异的客户满意度;即便在与传统车企差距最大的售后维保领域,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在迎头赶上。

五、自动驾驶风光无两,客户认知快速迭代:

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受头部技术型车企“软件免费”策略的影响,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付费意愿及金额均出现下滑。

六、低碳理念虽已建立,支付意愿却有下滑:

近七成的中国消费者已开始树立对低碳汽车的认知,并愿意为此承担费用;但付费意愿及金额均有所下降


[报告关键词]:   汽车消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