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基础研究(中)—融资租赁企业会计处理差异及分析( 9 页)

    2018-12-15

融资租赁行业基础研究(中)—融资租赁企业会计处理差异及分析( 9 页)


融资租赁行业基础研究(中)

——融资租赁企业会计处理差异及分析

内容摘要 

本专题将从信评的视角对融资租赁行业展开一系列研究,主要包括上、中、下三篇。上篇主要对融资租赁行业运行现状及资产、负债端作出分析;下篇主要概括融资租赁企业信用评价要素,并将融资租赁企业和银行进行对比分析;本篇为中篇,主要针对融资租赁企业的会计处理作出总结。本篇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目前我国尚未制定出完整的租赁会计制度,实践中会计科目多根据业务特点来设置。其中,利润表会计处理方面,利息收入均计入利润表的“营业收入”科目,且多数企业将利息支出计入“营业成本”科目;另有个别企业将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科目。现金流量表会计处理方面,按照租赁项目本金的投放与收回记账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计入投资活动现金流,一类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而按照利息的支付与收取在现金流量表中记账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将融资租赁业务相关的利息收入与支出均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另一类是将利息收入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而将利息支出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融资租赁企业不同会计处理方式使得财务报表勾稽关系较一般工商企业存在差异。具体来看:1)由于企业将融资租赁资产看作经营性资产还是投资性资产存在差异,部分企业融资租赁项目本金的投放计入投资活动现金流,而另有部分企业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由于融资租赁的本金为一次投放、分期回收,将本金计入经营性现金流的企业经营性净现金流表现出持续大额净流出状态。2)由于企业将融资租赁利息支出看作费用还是成本存在差异,部分企业将利息支出计入“营业成本”科目,在现金流量表中多体现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部分;但部分企业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部分。此外,部分企业将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科目,相应在现金流量表中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这种情况下,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项目不匹配,且导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虚高,筹资活动净现金流虚低。 


[报告关键词]:   融资租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