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现状及发展

    2016-08-18

我国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现状及发展


   

一、行业概况

1、行业发展概况

工程管理服务,是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受业主方委托,对工程建设全过程或分阶段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管理和服务的活动。改革开发前,受制于计划经济体制,建设单位需要自行组织工程建设,但由于人员技术水平无法满足工程管理的需要,从而导致建设工程成本及质量无法保证。改革开放后,国外的工程管理模式被引入国内,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进入20世纪90年代,在国务院、建设部等政府部门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指导政策的指引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工程管理服务业的产业化逐步加快。伴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工程成本管控要求、工程质量要求的提高,工程管理服务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2、行业主管部门及主要法律法规

公司所处行业的主管部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地方各级住建管理部门管理,并接受国家及地方各级委的监督管理和和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自律性管理。

相关行业所使用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产业政策包括:

序号

产业政策

发布单位

时间

简要内容

1

招标投标法

全国人大

1999830

明确招标的范围;招标代理机构的资质要求;投标、开标、评标的具体要求;以及招标各方的法律责任。

2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国务院

2000130

明确建设工程写的标准及相关各方的主体责任。

3

建筑工程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住建部

20001018

明确建筑工程设计的招标要求及招标各方的责任

4

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

建设部

2001117

明确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理范围及规模。

5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国务院

20031124

明确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要求。

6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

建设部

20041116

明确建设工程项目业务范围及工作内容。并相关各方的责任。

7

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

建设部

2006126

明确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资质要求以及注册方法。

8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1]

建设部

2006322

明确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资质要求及对应业务范围。

9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2]

建设部

2007626

明确工程监理企业的资质要求及对应业务范围。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2011修订)

全国人大

2011422

明确从事与建筑活动的相关单位的业务要求及责任。

11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国务院

20111220

明确招标投标的业务规则。

12

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住建部

2013513

明确建设工程监理的业务规则。

二、行业市场规模

1、工程管理服务行业规模

在我国,工程管理服务指为建设工程提供从投资决策阶段到项目施工建设及运营维护整个阶段的专业化服务。包括建设工程中的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服务,工程管理服务市场规模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基础建设投资规模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2008年的17.28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1.20万亿元,未来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不断深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伴随着建筑业的繁荣,工程管理服务行业也呈现高速增长。从细分市场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营业收入由2008年的977.2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530.59亿元;建设工程监理收入由2008年的279.6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221.08亿元;工程造价咨询收入由2008年的48.4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064.19亿元。未来,随着产业分工等深入及对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高,市场对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从而带动工程管理服务行业高速增长。

3、 行业上下游情况

1)上游行业

工程管理服务的上游主要为办公材料及相关劳务服务的供应商,采购所需的图纸、模型、计算机、打印机、绘图软件等。鉴于上述采购不直接影响工程管理服务产品的实现,且上述产品供应充足、市场竞争程度高,因而工程管理服务行业与上游行业之间不存在紧密关联关系。

2)下游行业

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下游客户为工程项目建设委托方,包括建筑产权人、房地产开发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下游对工程管理服务的需求一方面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更来源于我国城市化的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剧烈竞争导致的建设委托方对成本管控、工程质量的严格要求。

三、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1、有利因素

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及产业创新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投资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增长迅速。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直接传递至工程管理服务行业,带动工程管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提升。

2)国家政策的支持

201131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会计、审计、工程咨询等专业服务。

20117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其中设立目标:全国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工程咨询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2、不利因素

1)高端人才的稀缺

工程管理服务是融合多个学科的智力密集型高科技服务行业,是否拥有高端人才是相关单位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因素。目前,行业内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工程咨询师等高端人才稀缺,无法满足行业高速成长的需求,限制了行业内企业的发展。

2)受到下游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

作为工程管理服务企业的重要服务对象,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特征明显,与宏观经济及政策调控有着极强的关联性,房地产行业的景气与否会较大程度影响工程管理服务企业的经营。

四、行业基本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工程管理服务行业市场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变化,将对行业发展造成影响。当宏观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当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时,消费信心不足,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而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工程管理服务的需求。因此,若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则可能对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2、政策调控的风险

工程管理服务行业与建筑业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近些年来,特别是2015年开始,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房地产行业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导致行业公司业务增长迅速。但如果未来政府展开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导致房地产增速放缓,将会导致行业公司业务量增速的放缓,从而影响交易业绩。

3、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工程管理服务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截至2014年末,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企业单位总数为5,950家,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单位总数为7,279家,市场的竞争激烈。


[1]已被《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的决定》部分修订。

[2]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的决定》部分修订。



作者:东吴证券朱一芯


[报告关键词]:   工程管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