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活塞行业现状及策略研究

    2019-09-09

中国活塞行业现状及策略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内燃机是汽车的“心脏”,活塞是内燃机的“心脏”,活塞的优劣直接影响汽车的性能、动力、排放。本文对我国活塞行业的发展状况及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合目前活塞行业的一些共性问题,针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活塞市场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汽车产业,活塞行业,策略研究



活塞是内燃机化学能转变成机械能做功的核心部件,也是气泵、压缩机等的主要做功部件,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整机的工作效率。活塞行业的发展与内燃机行业息息相关,活塞的产销也与我国汽车产业运行情况有关。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进入稳定低速发展的新阶段,活塞行业也进入了低速微增的发展阶段,企业产销量同步增幅放缓,产品不断升级,结构逐步优化,整个行业持续向好。

一、活塞行业现状概述

活塞作为内燃机的核心零部件,其经济运行情况与内燃机产销量有直接关系,截止2018年11月份,内燃机累计完成4749.80万台,同比下降7.34%,功率完成234866.05万千瓦,同比下降2.76%。其中,柴油机销售485.42万台,同比下降4.34%,汽油机销售4264.16万台,同比下降7.65%。工程机械用、船用内燃机同比增长,且工程机械用内燃机增幅近10%,独领风骚。

2018年,活塞经济运行表现平稳。受汽车发动机影响,乘用车持续低迷。而商用车(尤其是中重卡)上半年火爆,下半年增速却迅速下降。活塞的主要生产企业产销量与往年相比均呈略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工程机械船用活塞增长较快。企业间合并重组现状较多,行业格局有微妙的变化,大多企业均将组件配套生产能力作为追求的目标。其中,受国六排放标准脚步的临近,国六铝活塞、锻钢活塞是适应发动机高强化、高功率密度的要求而出现的新产品,特别是围绕锻钢活塞展开了角逐,钢活塞产能增长迅速。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系统查询,2018年我国注册活塞企业有265家,本土企业代表性企业有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环新集团等企业,60%的中高端市场由外资企业占有,如MALHE(MTC)、FEDERALMOGUL(FM)、Kolbenschmidt(KS)、ART等。这些有国际背景的企业,凭借技术、管理、资金、市场,特别是与合资品牌传统的配套关系,几乎垄断了中高端市场。本土活塞企业市场主要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服务,由于企业间相互压价和主机企业的硬性降价,产品价格不断降低。企业利润进一步缩水摊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行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随着近几年来国内行业企业间合并重组,集团化运作对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一定作用。

二、行业发展情况预测

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国内新的增长缺乏支撑点,房地产和金融风险加大,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升级,市场需求萎靡,随着政策利好渐进尾声,排放法规不断升级。在汽车工业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活塞运动组件行业会持续低位徘徊或有微幅增长,产品品种冷暖不均。预测2019年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会微幅增长,中重卡市场将持续低迷但略有增长。

三、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及分析

活塞行业是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相比较而言,活塞具有进入和退出门槛较高的特点。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国际知名行业企业和资本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基本奠定了外资企业占高端市场,中资企业占中低端市场的格局。从企业数量看(规模以上),中资企业占八成以上;从配套营业额看,中资企业约占三成,主要原因是整车近75%(总量中剔除商用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份额是合资企业的,15万元以上乘用车的市场主要是跨国品牌产品,而整车合资企业的供应商以合资或外方独资为主,占二成的外资企业具有与跨国品牌整车发动机企业之间强大的合作关系,以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获取高收入和高利润,本土活塞企业基本无缘于这一块市场。此外,行业企业在运行中面对市场环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点:

(一)技术研发是活塞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的原因也在于零部件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我国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层面缺少竞争优势。外资企业基本都是在中国独资建厂或全资收购国内企业,核心技术开发都放在国外。且外资企业普遍的竞争策略是,你无我有时争取高价,一旦本土企业研发成功具备供货条件,便立即降价打压,使得本土企业一直处于利益链最末端。因此,本土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要掌握前沿技术。

(二)批量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交货PPM值不断下降

活塞企业均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80%以上企业通过了VDA6.1、TS16949等汽车行业质量体系认证以及ISO14001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但这些中国式认证与外资企业相比,仍有巨大差距。

(三)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诉讼增多,保护力度逐步增强

随着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多数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建立知识产权预警系统、构建专利池进行产品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四)信息化水平较弱

行业龙头企业基本都建立了自己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办公自动化体系,少数企业有产品数据管理(PDM)、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CApp)、制造执行系统(MES)、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商关系管理(SRM)等信息化系统,大部分企业信息化水平较弱,有待提升空间很大。

(五)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4万辆和1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6%和68%

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升级,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不断落地,新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同时民众环保意识日渐加强、对新能源接受程度在加深,未来新能源内燃机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内燃机、活塞行业在转型中将面对更大的竞争环境。但是,内燃机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是市场的主力,活塞行业仍需有信心,配合内燃机把握住减排和降耗的主要方向。

四、活塞行业发展策略

如今,在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活塞行业整体上能不能跟上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怎么走?能不能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除了国家战略引导、行业组织搭建平台,助力行业进步之外,更多的工作需要企业去做,本土企业需自强。

(一)国内活塞企业最缺失的就是自主研发的能力,未掌握前沿技术,基础研究、实验数据积累不够

当前零部件企业利润下降,为求生存,不断减少研发投入,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本土企业需要放远眼光,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与主机厂整车厂共同开发共同进步,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储备已经迫在眉睫,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是未来发展和生存的核心问题

当前整个行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与外资企业同台竞争,国际化人才成为行业短板。一方面要培养企业内部人才队伍,从薪酬、绩效、人才成长等方面综合研究,提高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外部人才,本着“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积极引进需要的人才,近几年国家在引智方面也有着诸多的政策支持。

(三)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契机,目前国内活塞企业与外国同行企业差距之一就在于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的问题

国外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生产线,国内大部分还是单机作业。发展智能制造投资大,但是物有所值,只有自动化程度高了,质量管控能力才能提升,劳动效率也提升,成才才可以下降,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提高。为此,活塞企业需要共同扶持一些重点的装备厂商,研究、挖掘装备的集成效能,大量导入机器人的应用,将装备行业的自动化程度提升一个新层次。

结合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关键零部件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否则,将影响整个内燃机工业、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品质层次,是中国活塞行业及其他零部件行业的使命和责任。

参考文献:

[1]邢敏.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与发展·内燃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2]明思岑.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现状及趋势分析.现代商贸工业,2013(19).

作者简介:王君,供职于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经济师,硕士研究生。


 


作者: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 王君  来源: 《现代商业》2019年第16期


[报告关键词]:   活塞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