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物联网发展前景的技术展望

泛在物联网发展前景的技术展望


在社会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过程中,能源供给压力也随之增大,而一些非清洁能源的应用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比较严重,未来的电力系统在发展的时候,也就需要注重为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清洁能源。而这也对电力系统提出较大挑战,物联网技术能够在泛在的感知技术提供更加显著的灵活感知及实时通信和信息安全等能力,促使电网运行控制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使得电网从单纯的电力传输网络向智能能源信息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展,推动当前的电力系统逐渐转化为安全高校的智能化电力能源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支撑我国能源安全高效运转的模式,其逐渐成为当前电力能源领域战略性的新兴科研产业。

1. 泛在电力物联网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一概念,其主要是指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及人物、事物之间的信息交互及连接,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在电力系统各环节的基础上,对现代化信息技术及通信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推动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互联和人机交互得以实现,其本身具备信息高效处理和应用灵活等特点,属于智慧服务系统,在全息感知和广泛互联等基础上得到共享数据,在数据融合的基础上提供价值服务也就是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目标。

2.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展望


2.1 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技术

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技术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基础内容,属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基础,智能感知技术具有高精度及全局智能化等特点,属于电力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电力设备层智能化传感装置设置的时候,需要使得电力设备可以在相对比较复杂的工作环境中能够保持信息的有效性,而发输变配用等电力设备系统长期处于相对复杂的运作环境中的时候,也会系统稳定性具有不利影响。这就使得泛在电力

物联网中智能化传感装置设置的时候,对复杂的电力设备运行具有重要影响,对信息的可靠性和传感精确程度等方面具备重要保障。同时,为了有效提升系统数据处理效率,智能化传感装置具有设备状态可靠程度评估的功能,使得智能传感器件和电气设备融合设计理念有效落实和充分

实现。

系统层面的智能化感知技术在应用的时候,其能够明确故障诊断定位等,在这一基础上可以有效对不同电气设备需求充分满足,从而确定智能传感器标准。发展能源信息感知技术需要对传感设备加以完善,构

建智能化特点显著的终端设备,使终端具有高效智能化的特点。

2.2 能源信息物理系统融合技术

在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时候能够使电力网和储备物联网融合在

一起,从而推动系统高效运行,电力网和储备物联网一体化发展的仿真

程度也会随之加深。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的架构设计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和实践的重要技术。当前阶段电力网和储备物联网融合的时候,其本身所具备的体系并不完善,这一过程中缺乏融合的技术标准体系及面

向能源互联网的信息物理系统融合模型与仿真等方式。电力网信息与物联网信息在交互处理的基础上推动两者结合在一起,在有效构建综合发展的仿真模型及实验平台基础上得到联合仿真。在综合考虑能源供给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明确全范围能源期望交互能力。

2.3 一体化通信网络技术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的基础上首先具备设备和设备及人与设备之间交互及人与人之间通讯交互的网络,这也就需要建立具备自主可控性特点的电力物联网通信与同步应用支撑体系,在 5G 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明确满足电力业务新需求的高性能泛在接入网络,确立电力应急通信与指挥决策平台的基础上,融入 AI 技术之后有效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信标准体系。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结合智能终端传感器、通信网、人工智能、云平台技术,构成的复杂多网流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电力系统设备信息交互、人物信息交互,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耗的实时平衡,保障电网的经济安全运行;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电力市场的开放,实现供需交易的快速响应,以及清晰明了的电网资产评估。泛在物联技术与电力系统的结合,最终将会构建多方参与的能源生态体系。作为第三次能源革命的核心技术,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

结束语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时候主要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源互联网的构成要在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的基础上得以实现,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本身具备突出的作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的时候,需要推动能源清洁化和综合化发展,使用能成本不断降低的基础上有效满足用户对多种用能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江潮洪.物联网技术在电网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8(21)

[2]曾智虹.物联网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探讨[J].甘肃科技纵横,2018 (05).

[3]朱西方.物联网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08).

[4]郭文静,刘迪,丁学英.面向电力行业的物联网平台设计及应用[J].供用电,2019(06).

[5]泛在电力物联网引领未来[J].大众用电,2019(04).

[6]时翔,王澎.基于物联网的电网能效分析管理技术[J].电子设计工程,2017(06).

[7]王毅,陈启鑫,张宁,冯成,滕飞,孙铭阳,康重庆.5G 通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应用分析与研究展望[J].电网技术,2019(05).

[8]刘志永,王明霞,孙刚,金瑶.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3).

[9]周铮铮,陈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8)

作者:林莹莹 程耀鸿 李毅 《大科技》2019-06 P234)


[关键词]:   泛在物联网    物联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