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公司出海新契机之英国篇

普华永道:后疫情时代中国资管公司出海新契机之英国篇



近年来,随着收入和财富增长,中国居民对资产和财富管理的需求日渐增加。同时,《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出台及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也让资管行业面临转型压力。在此背景下,不少国内资管公司都在积极寻求产品和盈利模式的创新,探索在海外设立基金或子公司,以及考虑通过合资或并购实现国际化。而英国作为老牌金融强国,虽然经历了“脱欧”,仍是中国资管公司后疫情时代出海值得考虑的目的地之一。

中国资管新一轮出海意义不同以往

事实上,中国资管公司近十几年前已陆续探索在境外设立子公司,但目的地主要是中国香港,在欧洲、美国或新加坡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并不多见且规模有限。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不仅中国投资者和资管公司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欧美资金对A股的关注度及对优质中国资产的需求也有很大提升。从这个层面上,中国资管公司出海的意义不同以往。

总结而言,中国资管新一轮出海可带来三方面机会:一是为海外客户提供中国驱动因素的投资,并在海外进行本地营销,为中国资本市场引入更多国际化的长期资金;二是开启为国内客户提供全球化投资服务的长期战略布局,即通过与国外产品对接,实现资产配置全球化;三是促进国内外资管行业交流,为中国资管公司向全球一流同行学习公司治理、运营效率和资产管理水平提供机会。

中英两国金融往来密切,为资管出海奠定基础

英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金融强国和资管中心,虽然过往两年面临脱欧挑战,但其优良的商业传统、稳健的法律监管、流动性极强的衍生产品和丰富的资本市场,配合正在不断升级优化的资管营商环境,一直是各国资管机构国际化战略值得考虑的目的地之一。

截至2021年3月,英国资产管理总额(AUM)包括公募基金、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养老基金等领域,达到8.5万亿英镑,是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管理的8.5万亿英镑资产中有3.1万亿英镑(43%)来自海外投资者。

中英两国在金融合作领域的历史悠久,近年来更是取得多项进展。伦敦目前已是除了中国香港以外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意义重大。2019年6月启动的“沪伦通”,开启了国内资本市场与海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此外,中英近年来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前沿领域均有密切合作,包括伦敦金融城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设立的英中绿色金融中心。两国金融业互动甚多,也为中国资管公司前往当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普华永道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中英之间的商贸与金融合作。普华永道英国中国业务部主席鲍满诚爵士(Sir Charles Bowman)在担任伦敦金融城第690任市长期间,曾数次访华并参加多个线上活动,推动中英相关合作。鲍满诚爵士现任英中贸易协会董事会成员。

近日,普华永道英国协助伦敦金融城编制了一份《关于中资资管企业在英国设立基金或公司》的常见问答汇总,为考虑进入英国市场的中国资管公司提供初步参考,下文摘录了部分主要内容。

在英国设立基金或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

在英国设立的一大优势,是可以享受其作为欧洲资产管理中心在运营和管理方面的多种便利。英国拥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充足的专业人才资源。同时,在资本引进、人才和信息交流方面,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广泛关系网络也非常有利于业务的落地和开展。另外,伦敦有流动性充足的资本市场,基金管理人可以得到更好的定价和对口的风险管理产品,在其他市场这是目前和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法实现的。很多在卢森堡和爱尔兰的基金也都通过伦敦的资产管理公司在英国进行其管理。

在英国设立基金的选择和相应法律法规

一般来说,在英国设立或管理基金有三种选择:

  • 在英国设立基金,并在当地管理;

  • 设立离岸基金,但在英国管理;

  • 在中英之外的第三方司法管辖区设立并管理(离岸)基金,但将某些服务委托给英国公司在英国执行。

具体执行方案应视公司策略与发展目标而定,包括投资者类别与属性、投资和投资组合经理所在地、产品营销和标的资产所在地等。

中资企业在英国设立公司或发行基金,需要遵循的法律法规取决于具体业务活动,其中包括在英国设立基金、向英国投资者分销现有基金产品、在英国进行基金投资管理等。这些业务的开展需要遵循以下金融法规:

  • 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法规(MiFID) — 该法规监管向第三方客户或基金提供的投资管理服务,也涵盖向散户和机构投资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业务活动。

  • 另类投资基金经理法规(AIFMD) — 允许英国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基金(如对冲基金或私募股权基金)。这些基金可在英国境内或境外设立。

  • 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UCITS”) — 允许英国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面向散户和机构客户的“英国UCITS”基金。这些基金受到更严格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规则的要求,但对投资的地点则没有限制。

申请资管牌照的要求、基金设立过程、耗时及成本

一般而言,资管公司在英国主要进行两种经营活动:设立发行基金及基金管理(包括专户产品)。这两种业务需向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FCA”)申请不同的牌照,并遵循不同的监管要求。

申请人需提交商业计划,内容需涵盖在英国开展的业务活动内容,开展业务活动的实体、管理运作计划、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预测,以及业务运营结构等方面。除此之外,公司还需要评估其监管资本要求,即英国企业必须长期持有的资本最低限额。

申请材料提交后,监管机构通常需6至8个月进行审核和批准。在此期间,申请人通常会开始建立商业计划中所描述的职能:如建立前台团队、风险、合规、财务和运营等一系列的中后台支持结构,或开始进行合规和风控相关的外包安排,以确保获得授权后业务即可立刻启动。另外,如果基金在英国以外设立,则有一些额外的附加境外合规要求需满足。

在英国设立基金的成本包括三部分:(1)FCA申请费(约5000英镑,具体金额取决于申请的授权许可类型);(2)协助申请过程中的专业顾问费用;(3)设立和持续运营成本。

此外,申请人还须落实其他相关程序以开展业务,包括工商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系统建立、人才招募和聘用专业法律、财务、税务方面的顾问。

产品与销售

虽然英国脱欧后必须遵循的步骤和程序略有不同,但在英国设立的中资资管公司仍可向欧盟客户销售基金产品。通常情况下,在英国新设立的资管公司需要对其拟销售基金的欧盟国家进行分析,了解当地特定的市场营销规则和要求。

如果希望销售给英国本地的散户或者机构客户,需要考虑的是基金和投资经理的所在地、产品是否受监管,以及基金的投资标的和范围等。一般而言,一支基金必须在英国注册并得到FCA授权之后,才能面向英国本地的散户销售。但如果基金销售对象是英国的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英国或英国以外的区域设立基金,这样在销售前无需FCA事先授权。但多数情况基金管理活动仍然是在英国进行的。

为帮助中国投资者实现海外资产配置,中英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共同开发或发行定制产品。比如,英资基金公司可以帮助中资基金公司管理其发行的投资英国资产的产品,中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也可以定向投资于英国基金经理发行的单个产品。另外,进行合资是产品对接相对常见的操作方式之一。

普华永道助力中国资管出海,共同推动中英金融合作

从战略咨询、并购服务、税务、法律、监管、审计、IT技术到当地外包服务,普华永道可为中资资管公司到英国设立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助力全球战略设计和项目落地。普华永道理解各个公司和基金管理人的战略偏好和自身情况各不同,期待和伦敦金融城的行业专家一道,在后疫情时代与国内资管从业者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将中英金融合作推向新高度。


[关键词]:   资管    资产管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