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及路径分析

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及路径分析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发展研究院 曲余玲 狄嫣 邢娜

摘要: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并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指出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可能路径,以期对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借鉴思考。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钢铁行业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2021年8项重点任务之一。从国家近期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来看,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碳减排工作将是一项国家战略性工作。钢铁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点领域和责任主体。在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18%,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

一、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某年度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二氧化碳排放是指全口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工业生产过程、能源活动、林业、废弃物处理等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一方面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另一方面包括行业达峰和区域达峰。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60碳中和:重点行业技术路线图》显示:钢铁行业将在2022—2025年实现碳达峰,峰值在16亿~18亿吨二氧化碳。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1年)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二氧化碳捕捉与封存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基础,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和实现的难度;碳中和是碳达峰的紧约束,要求达峰行动方案必须要在实现碳中和的引领下制定。可以说,碳达峰是碳排放的近期目标,而碳中和是碳排放的远期目标。

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分析

从习近平主席提出“30·60目标”以来,碳达峰、碳中和便成为国家重要会议、部委重要会议、地方政府会议及行业会议的热名词,并纷纷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规划部署。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2021年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在2021年4月22日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阐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理念,提出“五个坚持”。从国家领导人的公开表态、重要会议工作部署可以看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是我国当前乃至未来4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所有部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制定行动计划和路线图,确保“30·60目标”如期实现。

对于钢铁行业,当前国家正在组织编制《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将从行业、地方、技术等层面分别开展顶层设计。此外,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也均对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部署,希望推动钢铁行业率先实现达峰。从各方声音看,钢铁行业的碳达峰时间一定是早于国家目标,预计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除国家部委和行业对碳减排、碳中和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外,地方政府也纷纷确定碳达峰目标,并将碳达峰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当中。目前,上海、天津、江苏、福建、广东、海南、青海、浙江等8省市提出在全国碳达峰之前率先碳达峰,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陕西、辽宁、湖北、海南、四川、甘肃、西藏等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2021年将研究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天津提出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率先达峰,上海市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结合现阶段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相关文件及对外公开发言,预判未来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将呈现“顶层设计+总量强度双控+监督考核+碳市场+标准化+金融支持”的政策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将从国家和行业层面发布达峰时间,确定达峰目标、路线图和具体行动方案;

——加强约束考核:将从总量和强度双控对钢铁行业的碳排放进行约束考核,加大监督考核,将碳达峰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查范畴,强化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制;

——加快碳市场化进程: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钢铁等行业尽快纳入全国碳市场,完善碳交易体制机制建设;

——加快清洁低碳生产: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低碳生产促进源头减排,发挥政策合力,体系化推进;

——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低碳发展、碳排查、碳审核、碳交易、碳金融等相关标准;

——绿色金融体系: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加大绿色金融对低碳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碳达峰、碳中和对钢铁行业的影响

钢铁行业作为重点碳排放大户,无论从行业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来看,钢铁行业均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是需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的重要行业。目前,钢铁行业已成立“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据悉《钢铁行业低碳技术路线图》也已初步形成。下一步,中钢协将根据我国碳排放总量及钢铁行业占比,确定最终碳达峰时间。

1.对钢铁产量的影响——压减钢铁产量

控制钢铁产量是完成碳达峰目标最直接的手段。工信部明确表示,压减钢铁产量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2021年将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完善产能置换相关政策措施、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坚决压减钢铁产量,并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总量为依据的存量约束机制,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下降。

2.对竞争格局的影响——兼并重组,重塑竞争格局

碳约束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提速。一方面,工信部、中钢协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式压减钢铁产量、优化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从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出发,兼并重组可以打破“小、散、弱”的现状,以先进带落后,通过先进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先进节能减排技术、低碳生产工艺、合理能源结构及产能置换等从根本和源头上进行碳减排,加快推进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明确提出,到2025年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3.对钢铁生产的影响——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创新工艺流程、低碳生产

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化石能源消费,因此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是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创新工艺流程、低碳生产。优化原燃料结构,鼓励企业开展高效球团矿生产工艺、熔剂性球团生产、高炉大比例球团矿冶炼、高炉高效使用块矿等先进工艺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减少烧结矿用量;继续加强高炉低焦比、高煤比冶炼技术研究应用,减少焦炭用量;有序引导电炉短流程发展,加强废钢资源回收利用;加大对非高炉炼铁和氢冶金技术研究;加大企业数智化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占比;积极开展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CCS/CCUS)的推广应用。

4.对钢铁产业链的影响——上游影响原燃料,下游影响客户碳排放

从钢铁全产业链考虑,对于上游原燃料,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钢铁行业压减产量,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对铁矿石和焦炭的需求,同时铁矿和焦炭企业自身也会因为完成碳排放目标而缩减产量,进而影响原燃料供给;另一方面,碳减排目标可能会加大钢铁企业对高品位铁矿石及高效球团矿等的采购比例,通过降低高炉焦比等手段减少对焦炭的使用量。

对于下游客户,高碳产品会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转嫁给下游行业,因此钢铁企业需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绿色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引导下游产业用钢升级,促进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钢铁产品应用。

5.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影响——加速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程

碳达峰、碳中和将加速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程。2019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中要求,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大约有6.2亿吨钢铁产能在实施全球最严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将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对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2021年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突击检查唐山钢铁企业,对4家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的钢铁企业予以行政处罚,相关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企业绩效评级全部降为D级,暂扣排污许可证,等等。

6.对全国碳市场的影响——加快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步伐

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加快建设全国碳市场,将有力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建设全国碳市场,生态环境部表示预计将于2021年6月底前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目前,《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021年2月1日正式施行,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动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四、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分析

目前,宝武集团已率先提出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减碳30%,2050年实现碳中和。随后,河北钢铁集团提出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此外,首钢、鞍钢、山钢、建龙、六安钢铁等钢企也在积极制定低碳发展规划,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

1.应率先明确的问题

对钢铁行业而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钢铁企业在制定低碳发展规划、确定“碳达峰”时间及路径时,应率先明确以下问题:第一,峰值的问题,即产能、产量、产业链延伸等规划目标;第二,低碳发展的问题,既要考虑绿色低碳发展,又要积极探索保证经营水平持续稳定提升的路径;第三,存量和增量对降碳的贡献,存量即现有工艺流程装备的降碳空间,增量即新技术应用的降碳潜力;第四,碳管理模式的问题,即自身管控或委托管理,集中管理或分散管理的问题。

2.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

一是统筹考虑,科学制定碳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做好钢铁产业规划与布局,把握和处理好减排和发展、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行业联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实施专业化整合和分工。

二是加快节能减排改造,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深度减污降碳。把节能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将碳减排和污染物治理协同研究,采用国际上成熟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加快超低排放改造,促进能源高效转化利用;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废钢资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布局氢能产业,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提升钢铁行业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水平,构建以钢铁生产为核心的能源资源产业链,实现区域循环经济。

三是深化数智化改造,助力生产过程碳减排。推动数智化技术与钢铁生产过程的融合,加快实施智慧制造,推动工序互联共享,减少中间环节,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助力生产过程的碳减排。

四是开发绿色低碳产品,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化。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排放考虑,开展绿色钢铁产品设计,建立绿色用材标准体系,加大具有轻量化、长寿命、耐腐蚀、耐磨、耐候等性能的绿色低碳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绿色产品供应链,统筹推进钢铁与石化、化工、建材等多行业协同降碳。

五是探索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工艺流程。加快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创新,开发氢冶金、非高炉炼铁、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生物质能使用及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等重大行业颠覆性技术;加大对高效球团矿生产工艺、熔剂性球团生产、高炉大比例球团矿冶炼、高炉高效使用块矿、高炉低焦比、高煤比冶炼技术等先进工艺的研究;探索实现碳中和愿景路径。

六是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无论宝武集团还是河北钢铁集团,在制定低碳发展路径中,都提到了要低碳生产生活,以自身行动支持碳减排目标。

五、结束语

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一项关系到行业长期健康繁荣发展的系统工程,对钢铁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对于低碳转型早、超低排放改造好、环保水平优秀的钢企来说,未来更具竞争力和发展空间,而技术落后、产能落后、环保水平低的钢企将被市场淘汰,从而加速我国钢铁行业实现更优、更强、更环保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小燕.落实碳达峰提速钢铁业面临绿色转型大考[N].世界金属导报,2021-03-30.

[2]张龙强.碳达峰+碳中和开启钢铁低碳新征程[N].世界金属导报,2021-03-02.

[3]潘晓娟.推动绿色布局,中国钢铁让世界更美好[N].中国经济导报,2021-03-31.

[4]朱晓波.何文波委员:协同促进产业链低碳高质量发展[N].中国冶金报,2021-03-10.

[5]何惠平.曹志强代表:降低碳排放 促进钢企绿色发展[N].中国冶金报,2021-03-10.

[6]张永杰,张璐,韩冬.控碳背景下钢铁业的低碳高能效发展[N].世界金属导报,2021-01-12.

[7]陈德荣.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N].人民日报,2021-04-02.

《冶金经济与管理》2021年第4期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钢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