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转型推动云原生行业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转型推动云原生行业蓬勃发展


原创 沙利文 弗若斯特沙利文 

云原生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随着云计算的普及,云原生技术作为云时代的新型架构方式也逐渐崭露头角。它将应用程序的开发、交付和部署等流程完全置于云端,实现了高效、可靠、弹性的运维管理,成为了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目前,云原生技术已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落地开花”。

01云原生行业的定义与核心技术分类

云原生是指业务应用的设计与构建基于开放、标准的云的技术体系,是一种全新的软件开发、发布、运维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云的价值,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的效率与灵活度,提升企业的应用迭代速度和业务创新能力。

在企业初上云的云化阶段,应用的构建仍沿用传统架构,存在着应用部署发布周期长、开发运维过程复杂等问题,限制了企业应用迭代速度与业务创新能力。由于各厂商的基础设施差异未完全消融,应用无法以标准化的模式构建,厂商的能力(如商业化增强)难以实现共享,导致云的价值无法被充分释放。

与之相比,在云原生阶段,凭借云原生平台,应用能够以标准化的方式运行、监控与治理,并可将业务的通用能力下沉至平台侧,交由云厂商进行管理与提高,使得企业的业务具备轻量、敏捷、高度自动化的特点,应用开发运维过程得以简化。通过利用云厂商服务,企业能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与灵活度,充分发挥云的价值。云厂商还能借助AI技术挖掘企业应用数据的价值,再度赋能企业应用,进一步提高企业应用迭代速度和业务创新能力。

云原生的关键技术包括:容器、DevOps、微服务、服务网络、声明式API等,合理高效地利用这些技术能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且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这些技术还能使工程师轻松地对系统做出频繁的、可预测的变更操作,有利于企业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开发和运行可弹性拓展的应用。

  • 容器:一种轻量级、可移植、自包含的软件打包技术,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在几乎任何地方以相同的方式运行。

  • DevOps: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和“IT运维技术人员”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或惯例。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快捷、频繁和可靠。

  • 微服务:一种架构风格与设计模式,提倡将应用分割成一系列细粒度的服务,每项服务专注于单一业务功能。

  • 服务网络:一个专门处理服务通讯的基础设施层,实践中是一组和应用服务部署在一起的轻量级网络代理,并且对应用服务透明。

  • 声明式API:一种能够一次处理多个写操作、具备Merge能力的API,与命令式API对立,无需对请求一个一个实现。

02云原生行业的驱动因素

企业IT支出规模稳定增长

企业IT支出主要包含企业在IT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支出。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传统产业新的增长活力,同时也促进了新型数字产业业态的兴起,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越来越多企业专注于数字化转型。

此外,随着COVID-19期间企业远程办公需求的增加,以及政府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有利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之一,中国企业IT支出规模稳定增长。2018年至2022年,中国企业IT支出规模从约30,000亿元增长至约34,0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和政府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旨在实现企业运营和社会治理的效率提升。政府和企业持续加大在IT产品和服务方面的投入,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数字化需求,中国企业IT支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7年,中国企业IT支出规模将达到约50,000亿元,2023年至2027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约8%。

企业IT支出规模,中国,2018-2027E

640.png

来源:沙利文分析

公有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公有云整体市场规模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因素的促进之下呈爆发式增长,反映出中国云计算行业较强的发展态势。2018年至202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从约600亿元增长至约2,0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5%。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公有云市场主要由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即服务(IaaS)共同组成。受企业上云对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所推动,IaaS规模占据整体市场规模的超过50%以上,体现出云化发展进程的以“资源”为中心的现状,同时SaaS与PaaS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由于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方面投入较多,现阶段企业意图将初期在云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转化为企业真正效益,导致云服务厂商的发展战略逐渐从IaaS市场向高速增长的PaaS和SaaS市场转移。

平台即服务(PaaS)作为云计算模型中的中间层,将数据库服务、应用开发流程管理、应用基础架构搭建、中间件服务等组件整合为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开发者,从而使得开发者无需关注应用程序运行和维护时所需要的资源。随着以容器云为代表的云原生产品的日益成熟,PaaS层产品能够为企业提供便捷且高效的IT服务,帮助企业大幅降低软件及硬件方面IT成本支出,同时PaaS层产品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弹性、可控且高效的业务支持,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业务发展需求,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架构升级的必然选择之一。PaaS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23年至2027年期间,中国PaaS市场规模将从约400亿元提升至约1,0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PaaS将成为增速最快的公有云部署模式。

公有云市场规模,中国,2018-2022

640.png

来源:沙利文分析

多维度开放的云原生生态

国内云原生生态正在向多维度开放的趋势发展,保障开发者能够更高效且便捷地对应用进行开发,云服务厂商的容器技术不断发展,这也是充分发挥云原生价值与推动容器云产品不断完善的关键。云原生开源生态的建立拓宽了技术可拓展的空间,同时也带动容器产品的快速发展。国内容器云厂商积极推动开源生态发展使中国云原生与容器的开源影响力不断提高。

除开源生态之外,云原生厂商还保持开放的心态打造教育协同、产业协同的生态,包括积极拓展外部合作伙伴,如与高校合作以加强人才对于厂商产品的认识等,提高自身产品与其他厂商硬件的适配性,在加强产品能力之余,还能与硬件厂商协同发展。通过多维度开放生态的打造,云服务厂商不仅能巩固自身的竞争力,容器云等相关技术也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

03 云原生行业各核心技术的特征及发展趋势

容器云

容器将应用及其依赖项打包,降低了部署架构各环节的耦合程度,使得应用不受环境限制,在不同计算环境间快速、可靠地进行。

容器的组成成分包括:应用程序本身与依赖项,即各种依赖的二进制文件和库。容器部署的组成成分中还有容器运行时,这是一种容器隔离技术的组件,用于保证容器的运行环境符合预期,如Docker容器引擎。

容器云的优势在于底层资源占用少,有利于资源被充分利用;可移植性高,开发人员只需要创建或一次运行环境,打包成容器便可在其他机器上运行,而运维人员则只需要配置好标准的运行时环境,使得开发与运维工作更加高效;敏捷度高,轻量级的打包方式使得容器具有更好的性能与更小的规模,可以快速启动和静止,帮助企业快速迭代产品;弹性高,容器的扩容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且由于容器为独立的个体,减少某一容器节点不影响整个容器系统的使用。

未来服务商需要通过设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细化隔离层级等方式,确保容器在不同应用模式和阶段下实现用户资产安全性。两者将成为未来容器云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

容器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

  • 在容器的配置、部署和运维等不同阶段,实际业务线具有针对性的安全需求,安全规划需要渗透容器运营全生命周期。因此,未来容器安全防护体系需覆盖容器技术的全生命周期,针对不同阶段,设置相应的动态应用策略。

  • 隔离颗粒度进一步细化,隔离层深化

  • 容器应用安全涉及运营时隔离、镜像隔离、网络隔离、磁盘存储隔离等;为细化和深化隔离程度,服务商可通过提供网络策略隔离、存储隔离、镜像引用隔离等模式确保容器用户资产安全性。

DevOps服务

DevOps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和“IT运维技术人员”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或惯例。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使得软件的构建、测试、发布更加快捷、频繁和可靠。微服务架构以及容器云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容器级DevOps平台的快速落地。其中,微服务架构能够将应用分割成一系列细粒度的服务,每个服务专注于单一业务功能,运行于独立部署的进程中,保障服务之间边界清晰;同时,通过容器云技术实现了应用的快速迁移及复制,解决部署服务初始化繁琐的问题。

DevOps标准化流程包括集成环节自动化、部署环节自动化、测试环节自动化以及运维环节自动化。DevOps最终循环流以业务敏捷部署为前提,以敏捷型需求为起点,以需求落地为终点,并通过运维、监控、数据追踪分析等后端节点最终实现需求落地目标,构建DevOps闭环。

随着DevOps技术不断发展,DevSecOps研发安全运营一体化将安全融入DevOps每个阶段过程,解决安全隐患;同时厂家将构建专业的DevOps相关培训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客户快速完成转型。

  • DevSecOps是企业建设DevOps平台的重要发展趋势

传统软件安全运营是与生成软件所需的其他流程分开执行的,存在安全隐患。开发人员编写代码,而 IT 团队部署代码时没有考虑太多安全问题。只有在编写了软件并将其放置在生产环境中之后,安全工程师往往在软件投入生产后才会检查安全漏洞,从而使企业面临安全威胁。

DevSecOps研发安全运营一体化将安全融入DevOps每个阶段过程,开发、安全、运营各部门紧密合作,强调在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提升IT效能,更好地实现研发运营一体化。在使用DevOps的企业中,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引入了DevSecOps实践,安全性已经逐渐融入到各个阶段,是企业建设DevOps平台的重要发展趋势。

云管理平台

云管理平台是独立于IaaS及PaaS之外的管理平台,基于云API管理应用运行所需的资源和环境,通过代理或非代理方式管理应用运行的OS环境,在基础设施层支持各种公有云、私有云以及传统IT物理机、虚拟机的应用,并支持各种运行在IaaS或物理机之上的各种架构的应用。

云管理平台部署在云平台之上,具备完整的IT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运维管理服务能力,可以实现基于用户的额度、流程管控,云环境运维自动化和IaaS/PaaS服务治理等服务,并能承载核心数据库、ERP、财务系统、生产系统等企业关键业务应用。云管理平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 统一资源管理

为满足成本管控、合规等目的,以及自身业务多样化需求,企业通常会采用多个公有云或私有云,而分散治理的云资源会导致资源利用率不均衡。构建在各种云平台之上的统一资源管理平台可以对不同的云进行管理,使得多个云可以全力服务业务需求。

  • 提高云资源运维效率

如今在多云环境下,企业IT运维管理日趋复杂,如何让资源的部署、申请、变更等简便易用,成为企业提升运维效率的关键。云管理平台以云资源管理为基础,帮助用户自动化、流程化地运营云资源。统一的多云管理平台还可以避免每个云平台上进行重复操作,降低运维的复杂性,提升工作效率。

  • 释放IT人才压力

多云战略为企业增加运维管理压力,而借助一个多云管理平台的赋能与服务,企业能够进一步将IT运维工作进行整合,从而释放更多的企业人才压力,进而提高企业自身的业务运维能力。

  • 构建IT治理体系

高效的自动化管理平台可以有效提升合规性与流程标准化,有助于提升企业的IT治理能力。云管理平台可以实现资源的弹性与统一管理,还能根据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使用习惯,构建出一整套云服务治理的体系,将资源服务化,进行多层次、多种类服务的统一运营管理。


[关键词]:   数字经济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