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构建研究

    2014-12-29

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构建研究


 

 

 

  【摘 要】 大数据能够为企业的财务决策提供有效支撑,但如何基于云会计构建大数据环境下的AIS是云会计供应商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在分析大数据时代云会计对AIS影响的基础上,建立了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实现框架,并阐述了各个模块在框架中的作用。该系统框架考虑了云会计的技术特征和用户的应用需求,针对企业的内外部业务活动划分了内部云和外部云,能够通过大数据资源库为企业提供辅助经营管理和财务决策。 
  【关键词】 云会计; 大数据; AIS; 知识辅助 
 

  一、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云会计因其成本低、效率高、易于拓展、可定制性强等优势受到了中小企业的广泛关注。云会计是依托于互联网,可向企业提供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和会计决策等不同层次的会计信息化基础设施与服务。大数据(Big Data)以其数据量大、处理速度快、类型多样、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等优势成为了企业新型的战略资产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为企业科学合理地经营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在当今数据处理技术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企业已经不满足于随机分析和抽样分析这样的捷径,而是需要来自各个渠道种类繁多的大规模数据,而基于云会计平台的会计信息系统(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AIS)成为了获取大数据的重要途径,这使得如何在大数据环境下有效地构建基于云会计的AIS实现框架以支撑大数据的获取成为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AIS构建方面的研究由来已久,国内外众多学者从不同环境、方法下给出了AIS的体系架构和实现框架。陈朝阳以事项法作为构造系统的基础,采用了事件驱动、决策驱动双驱动模式构建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能够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同源分流,支持会计实时控制的会计系统。牛艳芳借鉴信息资源集成理论,结合面向服务架构(SOA)阐述会计信息活动集成,提出了由信息技术、会计信息活动、会计信息、会计人员四个集成要素构成的AIS框架。崔红等人认为在ERP环境下AIS的构建中首先应当确立基于企业价值链创造的多层次目标体系,再针对确立的目标体系构建信息化的会计业务处理模式。 
  综观现有研究发现,现有的AIS构建研究大多主要集中在基于传统的局域网和互联网环境,而涉及到大数据、云会计环境的AIS构建研究还相对匮乏。实际上,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它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财务决策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大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又离不开基于云会计的AIS。鉴于此,在分析大数据时代云会计对AIS应用模式、可信性、资源能否有效利用的基础上,建立了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实现框架,并阐述了各个模块在框架中的作用。 

  二、大数据时代云会计对AIS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可以满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AIS低成本、高效率、操作简单、信息获取方便的要求,这必然会对AIS的应用模式、AIS的可信性及其大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产生影响,从而影响AIS的系统实现。 
  (一)应用模式的影响 
  在云会计环境下,企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和偏好来定制相关的会计信息化服务及其资源,他只需将自己的需求告诉云会计供应商,云端就可将定制的结果返回,用户也可以对所定制的服务进行管理。传统的AIS主要通过总账、应付应收款项、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等会计信息化模块完成企业日常的以企业内部为中心的财务活动,而云会计环境下的AIS考虑了企业的内外部财务活动,将系统分为内部云与外部云,除了进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内部财务活动之外,还能通过与会计师事务所接口进行审计、评估业务,与银行接口进行资金、信贷业务,与税务部门接口进行纳税业务,与交易所接口进行股权交易等外部一体化的财务活动。 
  (二)AIS可信性的影响 
  在时空分离的云会计环境下,企业用户如何“信任”供应商提供的AIS,使得可信性成为AIS构建时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云会计环境下的AIS可信性可分为基本可信、关键可信、增强可信3个层次,这些层次体现了企业用户对AIS可信性的需求和期望。在AIS可信性包含的各个可信属性中,合规性、安全性、决策支持性、可审计性和税收可稽查性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合规性是指AIS对业务的会计和税务处理要符合会计法、税法、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安全性体现了云会计的数据中心由专业运营团队采用分布式技术,确保用户存放在云端的会计信息不被非授权使用,存放在云端的财务信息不被篡改、盗窃或丢失。决策支持性体现了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基于云会计的AIS可以与SCM、OA等信息系统实现一体化协同,云会计供应商可借助数据挖掘、物联网等技术将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复杂信息转变为格式单一的结构化数据,并直观形象地向管理层展示,同时支持中层的管理决策与高层的宏观战略决策。可审计性与税收可稽查性反映的是内外部审计人员与税务部门对AIS的可信需求,包含着数据真实、数据质量、数据接口的标准规范性等要求。 
  (三)大数据资源利用的影响 
  目前,很多企业使用的AIS往往主要涉及到与本企业直接相关的业务和数据,无法获取本行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企业的相关数据信息,不能做到很好地把握行业与市场的整体状况,这在数据资源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今天是非常不利的。基于云会计环境构建的AIS,可以通过系统获取各种大数据资源,然后通过相应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挖掘出对企业有价值的信息,有效地支撑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财务决策。尽管大数据资源从数量上来看十分庞大,但不必担心获取不到其中对企业有价值的信息,用户可以通过基于云会计构建的AIS只运用与自身相关的或是感兴趣的数据,这就是大数据资源的知识辅助功能,可以有效提高数据的价值,避开无关的数据垃圾,从而为用户节约时间、提升效率、抢占市场的先机。

三、大数据时代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系统实现 

  在分析大数据时代云会计对AIS在应用模式、可信性、大数据资源利用等存在影响的基础上,考虑云会计的技术特征,结合用户的应用需求,本文给出了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实现框架,如图1所示。 
  在图1中,用户可通过统一访问门户(Portal)访问云会计平台,身份验证通过后,用户可使用内外部业务系统。用户通过内部业务系统和风险控制系统构建的AIS内部云,可以完成企业的各项内部经济业务,其产生的财务信息与内部控制系统产生的企业风控信息都会存储到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库中。企业的AIS内部云可以通过云会计平台,与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工商、财政和交易所等相关机构和部门的业务系统形成的外部云实现接口,以及与价值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实现业务一体化协同。企业的内部云和外部云产生的大数据,以及来自相同和相关行业的大数据会被抽取并存储到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库中,通过大数据相关技术处理后与企业的业务知识融合形成企业的决策支持知识库,从而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撑。此外,基于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库,通过对云会计平台构建的AIS进行实时可信性分析,并形成相应的可信性分析报告,可以让企业“信任”使用的AIS。 
  大数据时代云会计环境下的AIS主要由内部云、外部云、大数据模块和知识辅助模块构成。 
  (一)内部云 
  该模块主要为企业提供财务业务处理和内部控制实现,属于企业AIS的核心业务模块,享有较高的安全等级,不同分工与级别的企业操作用户在该模块中享有各自独立的操作权限。在内部云的各个业务服务模块中,将内部控制中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分别转换为云防范、云控制、云监督概念,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按照既定的内部控制规则对云会计环境下的信息和业务进行实时防范、控制、监督。同时,该模块将账务、报销、采购、销售、核算等业务放到云上,能够低成本地让企业的各分子公司使用AIS服务,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工作协同。 
  (二)外部云 
  该模块主要为企业提供与价值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系统协同,以及基于云会计平台实现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工商、财政和交易所等信息系统与AIS内部云的业务对接。这个过程所产生的监管、纳税、审计、资信、法规信息除了进入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库存储,还可在法律允许及授权范围内提供给相关部门使用。 
  (三)大数据模块 
  该模块主要实现大数据的抽取、存储和处理。企业内部云产生的风控信息和财务信息,以及外部云产生的价值链上游企业相关业务数据、工商部门监督数据、税务部门纳税数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数据、银行资信资金数据及其财政部门的法律法规信息都将被抽取、转换、加载到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库中。由于数据来源复杂,存在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等多种数据类型,且不同软件、标准所要求的数据格式难以保持一致,所以应对来源数据统一格式,统一数据接口。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战略资产,能够显著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甚至直接转变为企业的生产力。 
  (四)知识辅助模块 
  该模块主要包括决策知识支持库,由专业的核算、业务、结算、内审、信用、决策、管理等知识组成,避免不同的知识领域背景和用户需求可能对数据资源所产生的不同要求,能将数据信息限定在一定的知识领域范围内,从而提高大数据资源的价值性,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经营管理和财务决策。 

  四、结语 

  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实现有着高性价比、可灵活定制、易于拓展、操作方便等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用户接受程度还不高、某些技术手段还不够成熟等挑战。本文给出了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AIS系统实现框架,分析了各个功能模块在整个实现框架中的作用。考虑到会计和经济数据的安全性,大多数企业还不敢将会计和经济数据存储在云端,这需要进一步提高云会计的可信性以及逐步消除企业对云会计隐患的担忧。 
程平来源:会计之友      2014年36期  

  【参考文献】 

  [1] 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1,25(1):55-60. 
  [2] 陈朝阳.基于事项法的双驱动会计系统的构建[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9(6):73-76. 
  [3] 牛艳芳.基于信息资源集成的会计信息系统(AIS)研究框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3):112-117. 
  [4] 崔红,杨永淼,赵玉荣,等.ERP环境下企业如何构建会计信息系统[J].会计之友,2013(7上):76-80. 
  [5] 程平,赵子晓.云会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及供应商选择策略[J].会计之友,2014(4中):117-119. 
  [6] 程平,温艳好.基于云会计的AIS可信性层次结构模型[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4(2):24-31.
[报告关键词]:   云会计    大数据     AIS    知识辅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