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0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如果不能取得制高点,那么风机制造产业也很难达到世界领先地位。其实目前海上风电的装备研发还是比较谨慎的。一方面是对市场未来很谨慎,另外也是对海上风电的市场风险非常谨慎。海上风电也是推动我国沿海地区能源

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好吗?

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如果不能取得制高点,那么风机制造产业也很难达到世界领先地位。其实目前海上风电的装备研发还是比较谨慎的。一方面是对市场未来很谨慎,另外也是对海上风电的市场风险非常谨慎。海上风电也是推动我国沿海地区能源转型的重要动力。我国目前整个经济的重心都集中在沿海地区。例如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省份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能源转型,那其它能源消费的小省则更难以推动全国的能源转型。

2019年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提速,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484万千瓦。海上风电半年增长率9.0%,超过同期行业增长率4.9%,成为风电行业的亮点。国家将继续推动中国海上风电以较大规模持续发展,《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在未来十年内,海上风电将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竞争。海上风电的成本正在下降,而且将进一步下降。融资成本占发电总成本的3~0%,支持性政策框架现在使项目能够在欧洲获得低成本融资,并授予零补贴投标金。技术成本也在下降。预计到2040年,海上风电发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将下降近60%。再加上其对系统相对较高的价值,这将使海上风电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来源之一。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仍处于起步阶段,政策体系不完善、施工和运维经验不足、软硬件配套设施有待提高。海上风电真正快速发展始于2014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的通知》之后,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国海上风电制造、建设、运维技术水平均不断提高,呈现发电成本逐年下降、装机规模不断上升的趋势。

海上风电是什么产业

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依据目前的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便可以开始发电。风力发电正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热潮,因为风力发电不需要使用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显示

2020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kW,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kW,共计10亿kW。而2003年底全国电力装机约5.67亿kW。

风是没有公害的能源之一。而且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非常适合,大有可为。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98万千瓦。到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0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当前,中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不仅具备了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随着开发技术和产业链实力的持续进步,中国海上风电稳妥推进。

截至2019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7.2GW,比2018年底的数字增长了24%。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海上风电场共146个。已投运项目装机容量(所有风机全部投运):英国依然是全球海上风电的老大,累计装机容量9.7GW;德国排名第二,7.5GW;中国首次登上前三位置,4.9GW。大功率风机已成为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发布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功率达到8兆瓦,并将很快进入10兆瓦时代。运输吊装运维设备和船舶进一步专业化,提高了建设效率,降低了成本。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海洋工程的技术进步,将成为推动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海风能可供开发资源达到5亿千瓦。海上风场距离负荷中心较近,消纳能力强,风电发展逐渐向海上转移。海上风电未来成本下行,经济竞争力显著提升。受益于风电的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风电机组价格、风电开发投资成本及运行维护成本呈现不断下降趋势。

陆上风电发展受限使得海上风电成为风电发展新出路。陆上风电发展主要受限于弃风消纳问题,弃风现象严重主要在于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新能源发电与送出工程建设进度不同步和体制机制的问题。海上风电的发展,有望满足行业发展增量需求,成为风电发展新出路。

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超陆上风电,发电量优势显著。陆上风电年均利用小时数为2200左右,海上风电根据资源条件不同,利用小时数一般也不同,但是平均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3000小时以上。相较于陆上风电,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以2.5-5MW为主,高于陆上风电以2MW类型为主的单机容量。随着技术水平提高,单机规模持续扩大,更强更稳的风力以及更高的利用小时数,海上风电的发电优势将更加显著。

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呈递增趋势,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790MW,同比增长71%,说明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速度加快。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开工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随着新能源重要性的不断加大,风电行业的继续壮大,各国对海上风电的关注与投入也会逐渐增加,海上风电将会得到有利的发展环境。结合国内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来看,海上风电呈现出风电规模不断扩大、风机的功率不断扩大、逐渐向深海布局、海上风电并网容量不断扩大的趋势。中国未来四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5%。结合“十三五”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5.78GW(吊装量)。按照预计,未来3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超过75%。

中国电力网2021年02月23日


[关键词]:   风电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