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中国独角兽研究( 27 页)

    2021-06-24

埃森哲中国独角兽研究( 27 页)


image.png

目录

03 概要

04 独角兽物种谱系

05 独角兽物种的现状

08 进化趋势

10 进化、分化

11 长期主义的增长思维

15 技术创新:提升创新ROI

17 运营效率:成为竞争关键

19 人才组织: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20 使命与责任:良治,并向善

21 成为巨兽

概要

中国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新动能来源于持续不断的创新。过去五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中国市场特色。

2020年以来,中国虽然受到疫情以及外部环境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早实现复苏,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同时,科创板的开闸和注册制的推出,为创新创业创造了更便利的环境。各类市场主体拔地而起,在资本动力下发展得如火如荼,其中一些佼佼者成为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甚至成为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最近这五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流动性充裕,为创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全球共有672家独角兽企业,较五年前增长了一倍。其中,中国拥有137家独角兽企业,已然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重镇1。 

大量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其中“硬核科技”独角兽正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先锋。然而,独角兽企业当前依然面临着不断变化的挑战。因此,研究独角兽的成长路径、增长思维和可持续增长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埃森哲长期关注技术创新和企业长青发展,认为独角兽虽然独特,但非特殊物种。所有企业必须以实现和保持可持续增长为基本使命和生存要务。独角兽也不例外,在成长历程中,他们必然经历所有大型成熟、成功企业遭遇的问题和挑战。

那么中国独角兽在这个阶段到底面临什么问题,他们有什么独特之道?他们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埃森哲联合创业邦,对七大行业的87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调研。通过研究,我们观察到,独角兽在生存和发展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保持增长和市场规模是其存亡的关键:短期来看,企业需要保持较高的估值,增强融资能力;长期来说,独角兽必须保持长久竞争力,吸引人才,加快创新,完成最初的使命和既定的责任。

研究的主要洞察包括: 

独角兽物种谱系分野分明。在技术、资本和市场等多重力量之下,中国独角兽企业物种不断进化。To-B业务模式的独角兽逐渐兴起成为主流,而技术实力是生存硬核,争取技术先机成为独角兽奔跑的原动力。新兴技术和通信互联网类独角兽不仅比例高,而且收入规模较大。另一方面,独角兽从成立到IPO的进程缩短,隐性上市门槛更高,独角兽必须加速快跑,加速成熟。    

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很多属于平台型企业,他们的营收快速增长,主要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迅速获客,形成规模。本次研究选取样本中营业收入排名前四分之一的独角兽企业,将其归为“进化先锋”。通过对这些进化先锋和其他独角兽的对比研究,我们发现,把独角兽企业区别开来的主要是长期主义增长思维:聚焦长期增长,围绕长期愿景,不断投入,增强技术创新、运营效率、人才组织、治理与信任四大核心能力,夯实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基石。他们善于借助生态力量,提升技术创新的投资回报;他们致力于提高运营效率,强化核心竞争力;进化先锋注重通过内部机制帮助和激励人才成长,提升组织磁性;他们在技术向善和良治方面已形成广泛共识。

在数字化时代中快速成长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但是也肩负着不断向前开拓中国技术前沿的重任。与此同时,他们也天然地承担着中国独角兽所特有的属性。高速攀升的财务数据只是巨兽的表象。想要成为真正的巨兽和负责任的企业,他们必须以全球化视野完善企业治理与数字信任,以及通过技术实现行业颠覆性创新。

但是,真正具备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还远远不够。未来,中国一方面要提供制度保障,鼓励资本进入具有独创性技术的企业,帮助他们在研发创新上不断突破,形成市场。另一方面,新兴独角兽企业需要尽早引入专业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以卓越的精益运营,持续提升企业能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锐意进取,长盛常青。


[报告关键词]:   独角兽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研究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研究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