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企业财务管理浅析

汽车服务企业财务管理浅析


 

  摘要:汽车服务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其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大多无法实现科学的设计、决策、分配等功能,从而很难对抗风险。本文通过分析汽车服务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键词:汽车服务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素质,信息化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我国的汽车服务企业迅猛发展,各种品牌的4S店、维修厂、四轮定位、美容装饰、轮胎服务等相关企业诞生,但是他们也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我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企业大都存在财务管理问题。我运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找出这个行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共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汽车服务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不重视财务管理
  汽车服务企业一般的模式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领导集权现象严重,经营者凭借经验和感觉进行管理,非常看重盈利状况,不重视财务管理。有的企业主甚至把财务管理工作和会计工作混为一谈,认为财务人员的工作只是简单的记账、算账和报账。极少数企业设立财务管理岗位,一般只设立一个记账员和一个收款员,有的记账和收款一个人来做。就是说只重视财务部门的会计职能,忽视财务管理职能。财务人员对于经营管理活动的好坏没有认真分析和评价,不能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样,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资金周转不灵甚至亏损,就无法立即运用财务管理手段化解危机。
  (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一般的汽车服务企业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控制意识和能力薄弱。不少汽车服务企业多数是家族企业,人情和亲情大于制度,虽然有制度可循,但是也形同虚设。财务管理的随意性较大,没有一定的制度控制;企业由于人员数量和水平的限制,对流动资金、存货等资产管理存在财会人员岗位权责划分不明晰的现象,资产丢失和损毁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资金管理不严,造成大量资金闲置;应收账款过多,资金周转缓慢;存货控制不良,资金呆滞。
  (三)资金积累能力差,融资困难
  汽车服务企业融资来源有限。首先,汽车服务企业原始资本的投入,主要是发起人以及合伙人的私有财产,这些资金毕竟有限。其次,汽车服务企业资金积累能力差,其原因有:第一,汽车服务属于体力加脑力劳动,现在社会独生子较多,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所以人工费较高;第二,对于出险车辆,如果在小型或者中型的汽车服务厂修理,保险公司制定的维修费远远低于4S店;第三,有时出现欠账不还或者长期拖欠账款现象;第四,大大小小的汽车服务企业的出现,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所以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差,资产增值速度慢。再次,汽车服务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其原因有:一方面汽车服务企业经营规模小、资产负债率高、财务信息透明度低等,为降低贷款风险,银行等融资机构不愿意贷款给企业。另一方面汽车服务企业信贷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金融机构考虑成本收益及资金的后续管理问题,企业不被列入首选名单。
  (四)财务人员素质低
  汽车服务企业的财务人员大多是老板的亲属或朋友,他们虽然有会计资格证,但是一般没有经过正规的财务教育,不会进行科学的财务决策、预算、控制以及财务分析。另外,在企业中雇员习惯于听从老板,根据老板所提供的票据去做账,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样会直接影响管理者的决策。
  (五)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
  汽车服务企业财务资金涉及的方面很多,包括汽车配件、工时费、房租、劳动保险、税金、水电费等,其中汽车配件占较大的比例,而且流动较快。如果靠财务人员人工记账,不但工作量大,而且容易出错。但是,很多比较小的汽车服务企业为了节省资金,没有专门的财务软件,或者因为财务工作者没有受过专门的财务管理教育,不会使用软件。造成财务管理混乱,难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
  二、改善维修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重视财务管理工作
  汽车服务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财务工作人员的职责不再是简单的管钱、算账,还要进行成本费用的控制、纳税筹划等工作。也就是说,财务管理工作应将财务预测、决策、计划、控制、监督和分析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财务人员通过对企业现有和未来资金的运作,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为企业的发展指引方向。
  (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是镇企之宝。汽车服务企业应该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设立一整套适合自己的、完善的财务岗位管理制度,使得财务岗位职责明确。同时,企业主管人员要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避免有章不循。一是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合理设置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岗位,明确权限职责,降低财务风险。二是授权批准控制。企业的总经理、车间主任、服务经理等各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三是定期内部审核。从各部门选取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四是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对企业的净资产、现金流量进行检查分析,了解企业早、中、晚期财务危机信号,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五是推行预算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定期预算,从而规避和化解风险。
  (三)改善融资环境
  首先通过企业管理和激励机制,提高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的服务品质和服务价值,让更多的顾客相信企业,成为企业的忠实用户,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拓宽筹资途径,运用债券融资或适当分散股权等形式筹集所需资金。三是政府部门加大金融方面对汽车服务企业的扶持。
  (四)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首先企业应摒弃任人唯亲的观念,引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有能力对企业资金的筹集、投放、营运、分配等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并能用所掌握的会计法、税法等企业财务管理的法规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财务管理人员深入维修车间、销售部门等基层组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利用自己拥有的财会知识,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在工作中做到财务信息和数据真实、可靠。
  (五)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业务处理功能,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高层决策、中层管理和基层运作提供更加专业化的信息服务。汽车服务企业应购进先进的财务管理专用软件,并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尽量实现网络化财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降低手工操作的错误率,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财务决策、预算、控制以及财务分析。
  总之,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汽车服务企业应改变财务管理观念,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信息化水平,通过财务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甜羽.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4.10
  [2]王宾.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优化[J].企业导报, 2013.5
  [3]靳文峰,王秀芹,靳红霞.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3.11


 
作者: 栾昌慧  来源: 《财经界·学术版》2015年第01期
[关键词]:   汽车服务    财务管理    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