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应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

国有企业应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同年11月的APEC会议上,习总书记又对经济新常态作了进一步系统阐述。新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从需求、生产以及风险等因素对经济新常态进行了详细阐述。 
  经济新常态是中央对新周期中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新变化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特征。如何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如何主动应对新变化,找准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国有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持续稳定发展?2014年12月22日,在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各界人士围绕经济新常态、国企新使命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新常态下要树立发展质量导向 
  说到经济新常态,其实是对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阶段的概括,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发展速度放慢,将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主要依托于高投资,而我们的消费一直是相当稳定的。高投资状况的实现主要依赖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其中制造业投资又依赖于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出口这三项。过去几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占投资总量的比重约为20%到25%,房地产占25%左右,制造业投资占30%以上,这三项合起来就占到了我国总投资的80%以上。所以,我国经济的高增长要调整到位,主要得益于高投资的调整到位。 
  目前,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还没有探明,最近两年仍是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要想找到经济发展增速的“底”,必须得等如下三只“靴子”都落地。 
  第一只“靴子”是基础设施投资。2000年左右,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占投资比重达到高峰期,之后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目前看来,已逐步调整到合理的区间。这只“靴子”基本落地。第二只“靴子”是出口,也已基本落地。第三只“靴子”是房地产。最近出现回落的态势。据测算,占房地产70%以上的城镇新增住宅的历史需求峰值是1200万套到1300万套住房,2014年基本达到这个量。达到峰值后,住宅以及房地产的增长态势就是走平,然后再往下走。可以这么说,房地产投资调整到位后,我国投资水平也就基本调整到位,随之而来的即是经济增速调整到位。 
  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我们关于发展的理念也要做随之调整,即要确立发展的质量导向。经济发展速度很重要,但是它是最表面化的,我们更应该重视速度背后的经济结构变化。经济发展速度很高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能掩饰发展质量不高的弊端,但经济增速降下来后,对发展质量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更多地依靠消费、服务业的发展,更多地依靠内需,增长动力更多地依靠提升生产率,发展的目标要更多地重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体制上也需要转型。这样的经济状态才是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可以把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指标。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不应就速度谈速度,速度应该受制于质量指标,由质量指标倒推速度指标。和刚才提到的“六可”相适应的速度指标才是一个好的、合适的速度指标。 
  国企该怎么办?最重要的是,国企要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国有资本配置结构要调整,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重点是提供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证国家安全。要由过去的管资产逐步向管资本为主过渡,这就意味着国有企业要加快证券化、资本化的进程。同时,还要积极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有就是在增速放缓、行业洗牌的背景之下,加快国有企业的重组,这将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对整个实体经济的改造,目前更多地体现在生产流通领域。可以预见,互联网将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是好戏在后面,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 

  创新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经济学上,全要素生产率简称为TFP,是指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是衡量单位总投入的总产量的生产率指标。上世纪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写过一篇文章叫《亚洲经济奇迹的神话》。这篇文章透过当时亚洲经济的繁荣景象,指出这种繁荣是不可长期持续的,原因就在于诸国全要素生产率水平的持续走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克鲁格曼的预言成为现实,他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奖。我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全要素生产率对于经济走势的重要性,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资本投入的强力推动。1979年到2007年,我国资本投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75%。人力资本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很大,从1979年到2007年平均贡献率是12.2%。再有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它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是进入到二十一世纪,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出现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国经济的风险。因为,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与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有密切关系。 
  我们该怎么办?摆在我们面前的出路有两个:一是继续加大投入,这条路显然已经走不通了;二是改革和创新,这是防止全要素生产率继续地下滑、保持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过去我们靠人口红利、投资贸易等因素带来经济的飞速增长,未来我们就得靠制度改革、靠创新。所以我们未来增长的新常态,只能是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人口结构变迁将迫使经济结构转型,未来经济增长以及要素分配将更加向劳动力倾斜,而代表资本回报的利率趋于下降。 
  改革是针对政府来说的,创新是针对企业来说的,政府必须打造新的制度平台,企业要进入创新的主导阶段。在这里,我们主要谈谈企业该如何创新。打个比方,过去我们的企业发展像爬泰山一样,大家只要辛苦、愿意努力都能够爬上去。未来将不再是爬泰山,而更像是爬珠穆朗玛峰。再用爬泰山的方法去爬珠峰,基本上是死无葬身之地的。所以我们相信未来的企业的经营跟以前的企业将有很大的不同,创新必会成为未来企业的动力源泉。
归纳起来,企业创新包括发现新方法、发现新机会和发现新市场。目前风起云涌的互联网经济就是所谓的新方法之一。而政府对创新的日益重视、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则是企业未来发展必须把握的新机会。新机会具体体现在产业上,主要涉及替代劳动力的产业、创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个产业,这三个大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尤其值得大家关注。还有一个就是发现新市场。过去我们更多地关注西方国家、太平洋地区等国际市场,这是客观需要决定的。今后,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内需、关注中国的西部市场,同时还要更多地关注中东国家甚至是一些非洲国家。关注重心的转换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林抚生: 

  把握新机遇顺应新形势提升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市属国有企业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凝聚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努力创造改革发展的新业绩。 
  市属企业要把握新机遇,发挥带动作用。企业要适应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结构从失衡转向优化再平衡,调控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预调微调。经济发展条件和环境的转变,对我们提出了艰巨的挑战,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大有所为的战略机遇期,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国企在新常态下有更大作为的前提和重要保证。市属国有企业应继续发挥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的精神,紧紧围绕首都战略定位和特大型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在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大局中履行好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特殊功能作用,在实现全市经济稳增长上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服务保障城市运行上发挥骨干作用,在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发挥表率作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发挥示范作用。 
  市属企业要顺应新形势,加快调整转型。市属国有企业要聚焦高精尖,把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绿色经济作为主攻的方向,各企业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排头兵”。一方面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与互联网融合的力度,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符合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定位的产业,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另一方面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加紧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产业,使产业选择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吻合,产业规模与城市资源承载和环境容量相适合,产业分工与京津冀协同相匹配。 
  市属企业要提升新动力,深化改革创新。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改革创新的力度。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国企改革作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推进国企改革要直奔问题去,要敢于啃硬骨头,要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体现了中央大力推进改革的决心。国有企业要以改革创新为己任,通过改革不断释放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市属国资国企改革,进入了攻坚期。2014年我们明确了50项的重点改革任务,也正在陆续推动9项试点。市属企业要深刻认识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努力解决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结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的活力,释放发展潜力,提升竞争力。我们要抓住中央赋予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的新机遇,充分利用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新形势下谋求竞争新优势,使改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刘世锦等 前线 2015年1期 )
[关键词]:   新常态    国有企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