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的应对

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的应对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汽车制造中所使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下,加大了汽车故障维修的难度,不利于汽车维修行业的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通过分析汽车维修行业的现状及影响,阐述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面临的挑战及机遇,然后详细探讨了应对策略,以供相关人士参考借鉴。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汽车维修行业,应对策略

一、汽车维修行业的现状及影响

1.1 专业的维修技术人员不足

汽车类型和高科技应用的增多,导致汽车故障类型变多,加大了汽车故障检修的难度系数,对于汽车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专业维修人员相对较少,与现阶段维修市场的规模和需求不匹配。再加上汽车维修工作较累较脏,与现代高品质的社会相违背,越来越少人对这行感兴趣。同时维修人员男性居多,并且大多数为20岁左右的维修学徒,维修学徒往往学历较低,维修经验相对匮乏,不能很好的利用现代技术,导致专业的维修技术人员供给严重不足,妨碍了汽车维修行业的革新和发展。

1.2 维修行业的管理机制不足

管理机制不足是现阶段汽车维修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许多维修店铺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加大了内部管理难度,不利于汽车维修行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维修行业的管理机制的不足引起以下几点问题:第一,维修质量没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就难以上去,许多维修技术员没有按照流程工作,许多维修人员只做表面工作,没有深入检修汽车内部问题;第二,维修效率低下,管理机制不足使得汽车检修没有特定的流程,汽车故障的检修方法的不确定,难以形成标准的维修模式,本该有规律可循的维修工作失去了章法;第三,维修服务不到位,维修行业本质上归属于服务行业,工作的宗旨也是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内部管理机制存在缺陷,汽车行业不能形成销售、售后服务、保养服务以及维修服务等一体的服务体系。

1.3 维修市场混乱

近几年,我国汽车数量呈现指数上涨,汽车也成为了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汽车数量的剧增也带动了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汽车维修店铺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增加了维修市场的管理难度,使得维修市场非常混乱。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政府没有制定完善的维修行业监督体系,国家放松了汽车维修店铺以及维修企业的审查工作,许多汽车维修店铺办理营业执照时,只需要提供纸质材料即可,政府核查力度不大,导致越来越多非专业的汽车维修店铺出现;第二,维修市场没有标准的价格体系,汽车维修行业作为新起的暴利行业,维修价格层次不齐,导致维修市场难以统一价格,尤其4S店价格更是昂贵,再加上车主对汽车零配件只是一知半解,不利于维修市场的稳定;第三,汽车零配件的质量没有保证,维修价格层次不齐,导致维修零配件的质量鱼龙混杂,车主花钱却买到劣质零配件的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制约了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

二、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1 维修资源

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車越来越趋向于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然而真正成功应用的案例只有电动汽车,能够完成电能与动力势能的转换,这也是未来汽车能源的趋势和发展理念。因此,维修人员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充分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如何有效的降低汽车故障率,提高汽车能源的利用率,使得维修浪费的资源逐渐减少。

2.2 维修理念

新能源汽车时代下,维修行业首先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就是维修理念的转变,响应我国新能源的号召,在维修行业中融入“节能”、“环保”等新能源理念。新能源汽车也是在我国新能源需求下研发的,相较于传统的汽油柴油汽车,该汽车具有更高的能源利用率,对于维修行业而言,也要时刻将保持“节能”、“环保”的维修理念,在维修工作中选用更多环保产品,比如可以利用废弃物品以及机油的二次循环使用,极大的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2.3 维修技术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多,就需要得到汽车售后和维修的支持。因此,维修市场要想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抢占先机,必须更新匹配的维修技术,加大现代技术的应用,同时还需要培养更多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一套完整的维修市场体系,使得维修技术能够达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三、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应对策略

3.1 加强维修新技术开发以及维修队伍的培养

维修行业要想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具备高素质的维修队伍,因此,汽车维修行业应该顺应新能源汽车时代发展的需求,加大维修队伍的培养。一方面,招聘更多高素质的维修人员,并且还要定期进行培训,培训最新的维修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点,比如维修企业给与更多的维修员工的学习机会,维修企业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给职业院校,加强校企合作机会,让员工学习期间提高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维修新技术的研发,将更多现代技术应用到维修行业。

3.2 完善维修行业管理机制

维修行业要想立足于新能源汽车时代必须得到管理机制的支持,完善维修行业管理机制需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政府规范好维修市场的标准,使得汽车维修厂有标准的行为规范;第二,维修厂应该配合国家制定的标准,然后发挥自身维修厂的特点,使其成为管理机制的组成成分,不仅能约束维修员工,还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维修质量和维修效率;第三,提高维修员工的服务意识,站在车主的角度做好维修工作,及时转变最新的服务理念,给车主提供最优质的维修服务。

3.3 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的整顿

维修市场混乱是现阶段汽车维修行业的现状之一,使得汽车维修行业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下停滞不前。因此必须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的整顿工作,对于政府而言,利用好行业监督功能,加大维修厂以及维修店铺的审查工作,做好经营监督管理工作;对于汽车协会而言,维持整个汽车行业的稳定,包括汽车维修行业,做好调解工作,既要了解维修行业的现状,又要向政府上报真实情况;对于汽车维修行业而言,必须自重自律,率先完成国家制定的标准,树立服务第一的维修态度,不乱报维修价格欺骗车主,将最优质的维修服务提供给车主。

四、结束语

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要想站稳脚跟稳定发展,需要加强维修新技术开发以及维修队伍的培养,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的整顿,完善维修行业管理机制,给车主带来更加体验的维修服务。

参考文献:

[1] 刘绪勇.新能源汽车时代下汽车维修行业的应对[J]. 山东工业技术,2018(19):39.

[2] 张思杨.汽车维修行业应对新能源汽车时代策略分析[J]. 内燃机与配件,2018(01):148-150.

[3] 吴帆.汽车维修行业应对新能源汽车时代的策略[A]. 全国城市公路学会、无锡市公路学会、《交通科技》杂志社.全国城市公路学会第二十次学术年会论文集[C]. 全国城市公路学会、无锡市公路学会、《交通科技》杂志社:,2011:2.

作者: 汤灼丽  来源: 《科学与财富》2018年第29期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维修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