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结合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提出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的重要性,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分析房地产档案信息化的发展策略和实际意义。

关键词:房地产档案,开发,信息化


房地产档案主要形成于房地产业相关业务操作中,涉及房产登记、房屋改造与买卖以及地产交易等项目,通过特定的收集与管理流程,构建对行业与社会发展有价值的资料信息,表现形式多为文字、图纸以及照片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档案已无法满足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现实需求。本文在分析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引入房地产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并结合现实需求提出意见建议。

1 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分析

1.1 档案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亟待提升

在房地产档案管理中,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才能推动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发展。目前,部分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过硬,信息技术掌握不到位,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与信息化要求相差甚远,工作热情不高,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强,综合素质亟待提升。

1.2 档案管理方式缺乏科学性,整合优势不突出

鉴于管理者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忽视,信息化平台、软硬件设施更新等方面都缺乏足够的投入,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同时,人员培训与教育也很难有效开展。目前,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仍延续至今,使信息技术优势无法有效发挥在档案管理与应用中。另外,部分房地产管理系统处于分散状态,很难实现信息的集中统一,最终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1.3 信息化建设尚未得到广泛重视,观念落后

目前,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凸显滞后性,很难满足全社会对房地产档案的需求,使其面临新的挑战。但是,部分档案管理者对信息化建设缺乏深刻与全面的认识,没有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价值给予充分肯定,观念与思维缺乏先进性,严重制约了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

2 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的重要性

房地产档案信息化的开发与利用,主要目标在于实现档案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将其潜在价值充分激发出来,为制定相关决策提供可靠信息及数据支持。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加强房地产档案开发利用具有其必然性。首先,加强房地产档案开发利用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房地产档案是房地产实践工作中所积累的重要信息资源,要将其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健全档案工作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档案工作人员需要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档案信息处理流程,充分收集和整理相关信息,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这样才能获得相对客观、真实且具有时效性的房产信息,为决策者提供参考。其次,加强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能够为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动力。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成果是房地产档案工作为社会服务的直接表现,也能够促进房地产行业信息流通,增加行业的透明度,为行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另外,加强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能够督促相关人员提升专业素养。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房地产档案信息化的开发利用实际需求,就要求档案工作者更新理念,不断提升专业水准。除了提升档案管理能力外,还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积累,在档案开发利用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3 加强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的建议

信息化建设是房地产档案开发利用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要给予高度重视。在档案信息收集方面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收集网络环境中的有效信息。通过网络途径不断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提升房地产档案信息储备量,为档案开发利用奠定良好基础。

3.1 增强信息化建设重视度,强化思维与观念的转变

为了加快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建设,增强网络信息化影响力,扩大普及率,首要工作是转变管理者的思想与观念,端正工作态度,形成创新思路,在根本上肯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另外,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各种资源的大力支撑,以此为基础,强化对软硬件设施的健全与完善,促进人才引进,为信息化建设营造优质环境。

3.2 加强人员培训与教育.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对于信息时代的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而言,既要掌握房地产行业的知识,又要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以时代发展为方向,满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因此,在新的发展时期,档案管理人员要转变思维,积极学习互联网信息知识,不断进行更新与完善,强化信息理念与档案管理实践的融合,以创新为基础,发挥信息化管理方式的作用,有效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另外,作为房地产档案管理行业,要重视人员培训与教育,结合发展实际,全面提升其专业素养与能力,以便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体现在档案管理之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3.3 积极构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增强档案服务与利用水平

在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完善的信息系统是基本工作。依托信息化系统,强化房地产信息收集的快速、全面与准确性。同时,保证变更的及时性,为信息检索、咨询与使用提供便利。此外,要重视信息化系统安全保障建设,维护信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避免被无故篡改。在信息化建设中,技术保障工作不容忽视,目的是有效确保权利人的隐私不被泄露。此外,要构建档案数据库,全面做好软硬件系统维护工作,增强数据资源的共享性与保密性,全面提升房地产档案利用水平。

3.4 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数字化技术也开始发展起来,并在各行业中取得了广泛应用。而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表现出了其特有的优势。在应用阶段,其主要通过利用计算机、扫描、数字摄影、多媒体技术、数据库资源等全新型技术,将房地产行业当中的房产信息转化为数字化的信息储存在电脑系统当中。当需要对房产信息进行使用的时候,便可以通过电脑搜索调取。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够使房地产行业更加科学、有效地掌控档案资料,使房地产档案的利用价值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提升,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向信息化发展。

廉茹丽《中国房地产·综合版》2019年第11期

[关键词]:   房地产    档案管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