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


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促进国有企业运行和发展加快改革步伐的重要影响因素,不管在什么时候,无论是哪种行业,各个企业都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样才能够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体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然而却有不少国有企业忽视了自身的人力资源创新和制度提升,仍旧采用传统老旧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对其中存在的明显缺陷视而不见,难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1]

1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不少国有企业在长久的工作过程中一直运用传统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制度,因此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并不顺利,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矛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有企业的进步。不少国有企业当前已经出现了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许多企业在对人才的培养和待遇上虽然有较大的投入,但是却难以留下真正的人才,不仅影响国有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形成工作人员科学的发展和价值观念。

1.1 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意识

当前不少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不能够及时应对社会和时代的浪潮进行创新和改革,在人才的培养上及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不能较好地留住人才,不能提高人才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许多人才由于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无法发挥自身的才能,再加上国有企业在生前制度的管理以及先进人才的奖励方面过于陈旧落后,极其容易造成人才流失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实质上以流于形式。许多管理人员由于管理理念以及学习意识的落后,因此在进行工作时开放程度不够,也制约着国有企业的情况发展。

1.2 管理体系不成熟

国有企业体制转型过程中外资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经常采用外包或者外聘的方式来引进人才。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国有企业自身也不断发展和创新,然而传统的运营方式却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国有企业内部存在的员工有两种形式,一是体制内的员工,二是外包外聘用员工。两种模式的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极其容易产生矛盾,直接影响了企业内部的运营能力以及调控能力,再加上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因此过分依赖管理层的决定,这也造成了国有企业自身调节力度不强的问题[2]

1.3 发展过程极其缓慢

国有企业一般具有资源丰富,规模大,人员多的特点,自身存在着非常繁琐的管理体系以及管理环节,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之间存在着清晰的界限,因此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协调能力及处理能力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现状。国有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管理形式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管理制度难以在整个企业中平稳推行的现状。

1.4 人力资源结构缺乏合理性

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都在不断进行创新和发展,国有企业要想取得平稳发展,必须要不断完善人事制度,明确各个岗位之间的职责和任务,这样才能够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否则必将导致企业内部员工矛盾的不断激化[3]

2 如何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2.1 建立科学先进的员工奖励机制

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最容易推动创新、提高员工工作性的措施就是改善企业的薪酬制度以及奖励制度,国有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特色以及实际特点,建立具有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在薪酬的设计以及考核过程中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为了不断保证当前的人才市场需求,国有企业内部要保持与市场竞争一致的考评制度,在薪酬制度设计中注意激励性的制度引进,通过差异化的绩效考核,真正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4]

2.2 减少企业内部人才流失

国有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发挥国有企业员工的自身潜力,不断提高人员的工作能力,为企业员工带来一个较好的发展空间,这样不仅能够让员工获得更多的薪酬,也能够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

国企要正视当前先进人才的需求,不断满足企业人员的物质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为员工提供发挥自身价值的平台,迎合当前人才市场发展规律,同时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以及精神需求,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留住人才。

2.3 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企业进行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要从长远的眼光,认识到国有企业集体员工个人利益的一致性,必须要保持员工的成长和企业的进步处在同一个水平,这样才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

国有企业要注意遵循员工的实际需求,尽可能地开发员工潜力,同时要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以便不断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依赖感。国有企业要从招聘环节开始就要注意满足人才与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在工作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公平公正的员工考核,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2.4 加强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必须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国有企业要注重制定定期的科学培训,这样才能够不断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

国有企业要宣传继续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员工不断参加学习和提升,加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可程度,员工要时刻保持与企业的继续教育步骤相协调,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达到企业与个人共赢的效果。

3 结语

总而言之,国有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为了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国力,应对当前的时代浪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创新和管理手段的发展创新也是当前国有企业工作,运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必须要从制度、人才、理念等各个方面加以完善,这样才能够不断促进国有企业稳定持续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宁.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24):74+81.

[2]孙小玲.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104.

[3]马科.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J].中国集体经济,2016(21):110-111.

[4]李文胜.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缺陷及其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4):59.

作者: 赤峰柴胡栏子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政工师 唐春艳  来源: 《中国金属通报》2020年第4期

[关键词]:   人力资源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