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速览

中国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速览


安永EY

自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首次明确将数据要素列入新型生产要素以来,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据要素生态逐步形成。

1 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

自2020年明确数据要素地位以来,我国数据战略不断深入,陆续发布推动数据产业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相关指导文件,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个方面搭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拉开从宏观政策主张到具体制度实践的序幕。

640.png

数据内涵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持续变革,根据中国信通院的定义,数据从0-1向资产的演进结果,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数据资源就是数据要素。相比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数据要素更容易获取与传播,且涉及环节多而繁杂,因此其主体和权属更为复杂,同时由于强外部性和全局性的特征,数据要素与劳动力、资本、技术均紧密交叉关联,可兼顾各方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价值倍增。

640.png

2 数据要素产业链加速形成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的预测,2022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近千亿,并在2022-2025年保持25%的复合增速,蓝海市场即将打开。数据要素产业链贯穿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全过程,涵盖采集存储、治理分析、交易流通、安全服务和行业应用五大环节。

640.png

  • 采集存储主要解决生产过程中所产生原始数据的采集、存档、保值问题以供后续分析增值与商品化。随着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技术的普遍应用,海量非结构性数据存储成为数据要素新挑战,云原生、湖仓一体化成为数据存储架构发展新趋势。

  • 治理分析是发挥、利用数据价值的核心,包含数据清洗、标注、审核等,本质上是提升数据资源质量的过程。数据治理作为提升数据可用价值的关键步骤,未来将以数据中台为切入点,结合AI实现智能化升级。

  • 交易流通盘活数据资产价值,主要包括数据要素的确权、定价、交易,不同类型数据服务商为各步骤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其中交易撮合由各地成立的数据交易所主导,我国各省市为打通数据供需屏障,加速布局数据交易所,截至2022年底已公布的数据交易所超过80家。

  • 安全服务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展开,是数据要素产业链稳定运作的重要支撑。随着数据流通环节和数据量显著提升,从基础的数据库审计、加密、脱敏等向更高层次的数据分级、标准制定、安全治理等延伸,催生隐私计算、联邦计算等安全保护措施。

  • 行业应用是数据最终价值的具体体现,通过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数据工具服务和业务创新赋能于各行业中。从具体行业应用来看,根据《2021-2022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互联网、政府、金融和电信引领数据融合产业发展,合计规模占比为78.5%,此外,工业数据和医疗数据作为新兴领域,数据量大、产业链延展性高,未来市场增长潜力大。

3 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难点探讨

数据权属界定场景复杂多变、数据流通交易规则尚不完善、数据治理安全体系仍待强化等问题为数据要素流通造成阻碍,不利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

数据权属界定场景复杂多变

面对相关障碍,应结合顶层设计和实践经验逐步总结数据产权运行体系,随着“数据二十条”中提出探索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推进数据分类分级授权制度,数据要素市场正积极推动建立公共数据授权、企业数据信托等开放共享新机制。

数据流通交易规则尚不完善

为解决相关痛点,需要上位政策和交易机构的进一步完善,各地加快标准立法建设,优化数据交易环境,通过数据交易机构对商业模式的探索,推动完善数据准入体系、数据确权、定价、交易规则等并进行总结推广。

数据治理安全体系仍待强化

面对技术和合规的不完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需要内外兼得,从单一的个人或企业层面演变为行业、国家层面的生态体系建设。对于企业而言,内部围绕数据安全全周期,覆盖信息安全管理、运营、监督等内容,搭建数据安全框架;对于行业而言,构建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国产软件为支撑的信创产业生态体系,实现数据产业安全合规问题的本质突破。

安永具备丰富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与经验

安永持续关注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把握数据应用新动向,助力企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安永以帮助客户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为目标,深耕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领域,在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加速创新成果应用和转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

[关键词]:   数据要素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