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油气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及应对建议

    2012-07-08

当前我国油气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及应对建议



一、五大挑战

(一)油气需求加速增长,生产供应不足,供需矛盾凸显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油气需求快速增长,2011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4.7亿吨,比上年增长4.5%,对外依存度超过55%,达56.3%;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29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6%,对外依存度由2010年的15.9%增至2011年的23.8%。2011年,国内石油、天然气产量仅分别增长了0.3%、7.9%,远低于同期油气消费量增速。近10年来,我国未发现新的大型油田,老油田挖潜能力有限,三大石油公司石油产量增长速度放缓(见图1和图2),供需缺口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天然气工业处于起步阶段,需求量与产量双双呈现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资源禀赋条件差,致密、低渗储量占据近一半,未来增储上产难度将越来越大。国内油气生产增速已经跟不上需求发展(见图3和图4),油气供应形势十分严峻。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天然气供需缺口将分别达到4亿吨和1300亿立方米,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67%和31%;到2030年油气供需缺口将分别达5.1亿吨、2000亿立方米,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0%和38%。

 

 

 

 

(二)油气投资快速增加,效益降低,石油公司面临生产经营压力

2011年,虽然国内石油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平均增幅为30%左右(见图5),但由于前期国内石油公司处于规模化、优化布局阶段,投资较大;而国家油气价格机制改革不到位,导致炼油、天然气进口业务严重亏损;加上国内油气资源税收政策调整,以致公司税赋增加、成本上升。故此,2011年国内石油公司增收不增利,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净利润增幅远小于国际大石油公司水平(见图6)。与此同时,2011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现金流分别下降9%和14%,而同期国际大石油公司现金流大幅增长,其中雪佛龙和壳牌均增长38%。我国石油公司普遍面临投资回报率低、负债率高和现金流减少的生产经营压力。

 

 

(三)国际油气价格高位运行,国内市场保供压力较大

自2011年11月以来,国际油价经过一轮的快速飙升,一直高位震荡,今年4~5月间,由于地缘政治风险溢价的合理回归,油价开始出现下跌,但仍然位于90美元以上的高位,截至5月15日,WTI价格为每桶93.3美元,布伦特价格为每桶111.2美元(见图7)。预计后期在市场基本面的主导下,国际油价中的风险溢价成分将继续被挤出,WTI和布伦特油价均会出现下降,但90美元以上的高油价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在我国宏观调控机制下,成品油调价的滞后和长期油价严重倒挂,使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3月20日调整后,我国成品油价格相当于100美元/桶的国际油价,但5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下调了成品油价格后,我国与国际油价仍然存在差距。加之国内主营炼厂检修,今年3~5月将累计减少700万吨原油加工量,4~5月是我国农耕和农播等重要成品油需求旺季,出现局部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三大公司保供压力较大。

此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震荡,国际天然气价格再次攀升,目前东北亚LNG现货价格16美元/MMBtu,导致进口气价格倒挂问题更加严重,2011年中国石油进口气亏损约475亿元,预计2012年天然气进口亏损将进一步加大。随着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国内市场机制不够健全,天然气基础设施薄弱,确保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仍然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四)炼油企业面临环保日益严格、业务大幅亏损的双重压力

受环保法规和汽车行业燃料质量要求趋严的推动,近年来,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新的汽油、柴油质量标准要求,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国家石油公司有序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建设了一批质量升级项目,目前汽油已全部达到国Ⅲ标准,硫含量降至150ppm。2011年国内油品质量升级步伐有所放缓,2011年7月1日是全国原定计划供应符合国Ⅲ标准柴油的日子,但由于下半年柴油供应偏紧,炼厂升级改造技术措施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此外柴油用户面比汽油更广更复杂,也对升级置换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因此,国Ⅲ标准柴油至2012年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的高速路、省道等加油站推广,柴油硫含量进一步降至350ppm。同时,国IV标准的汽油也将推迟到2014年1月1日在全国普遍供应。

国内部分炼油企业高标号车用汽油生产仍面临一定的挑战。我国炼油工业也在持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加化工轻油产量,大幅提高高标号汽油、高档润滑油等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中石化计划2011~2013年每年投巨资用于炼油板块的升级改造,重点是调整布局、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满足环保需要及地区成品油需求。中国石油集团“十一五”期间,其高标号汽油在所产汽油中占比从38.96%提高到67%,高档润滑油在润滑油中的占比已从41.3%提高到53%。

一方面,由于国际油价高位震荡,部分社会经营单位囤积资源,进一步放大了市场中的阶段性供不应求现象。另一方面,油品质量升级需要增加炼厂的基建投资和生产成本。柴油质量升级需要炼厂改扩建、新建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制氢装置或更换高效脱硫催化剂,而且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在高温、高压下运行,制氢装置又是高耗能易爆装置,这些都将增加炼厂的投资、生产成本和安全成本。仅从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投资一项看,2010年10月国内新建成的一套规模为260万吨/年的柴油加氢精制装置的投资就达近30亿元。在炼油行业因价格机制导致巨大的政策性亏损的情况下,炼厂还面临巨大装置设备升级改造和资金短缺双重压力。

(五)国际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对外油气合作环境日益恶化,我国石油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国际政治局势风起云涌,中东北非等地区政局持续动荡,世界石油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伊朗核问题不断升级,南北苏丹冲突加剧,进一步增加了国际石油市场的变数,影响了全球石油供需平衡,也加大了我国石油供应安全及石油公司的海外生产经营的风险。

 

[报告关键词]:   油气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