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及对策分析

    2015-12-16

浅谈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它处于价值链高端环节,对产业链的整体综合竞争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本文将以莱州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为例,剖析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促进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对策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莱州经济开发区主导的特色产业,经过20多年的培育发展,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机电装备、海洋装备制造为主导特色产业集群。虽然高端装备制造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产业链低端,集群效应不明显,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日益突出,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把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开发区的支柱产业。

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状况

  1.规模工业发展持续增长

  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持续增长。主导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业189家,规模以上机械加工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9家,19家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4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销售收入42.1亿元,实现利税5.54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44.1%。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1家,其中5亿元以上的3家,3-5亿元的企业1家,1-3亿元的企业7家。

  2.行业主导地位明显提高

  近年来,开发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增长优势突出,在全国行业中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山东鲁达轿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刹车盘、刹车毂、刹车片、刹车蹄片等产品占国内市场的47%,在全国摩擦材料协会单位21强中名列第三,被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命名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山东豪克国际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系列工程巨型轮胎,依靠技术升级突围,成为了同行业巨胎型号全国第一,产出规模全国第一,巨胎检测全国唯一的领军企业;烟台大丰轴瓦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内燃机轴瓦、衬套,销售额占全国的8%,产出规模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董事长被评委全国轴瓦行业协会理事长;

  3.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以鲁达汽车配件城、豪克轮胎、亚通金属、日进机械、大丰轴瓦为龙头的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基地实现快速膨胀,全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准的汽车技术零部件生产基地。依托亚通重装、康佰力水务设备、康佰力机器人、强信科技、长和粉末冶金、行星机械、新海威机械等一批优势企业,全面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对重大装备、重大技术、重要领域、重要设施以及社会家庭生活领域进行高科技装备或配套步伐,实现机电装备产业企业的全面升级。以新忠耀机械、胜利通兴套管、霸力石油、大丰轴瓦、福临顿游艇等一批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为龙头,加快深水技术研发、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合作经营步伐,全力构建特色鲜明、规模领先、效益突出的新兴装备制造业集群。

  4.科技创新实力明显提升

  目前,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烟台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烟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高新技术企业8家,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科研与社会基地1个,3家重点企业与清华大学、哈工大、国家重点研究所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系。在研发投入上,企业加大了科研投入,科技活动经费支出约1.4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3.49%,从事科研大本以上人员约584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人员26人。


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企业规模较小,龙头骨干企业少

  19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工业总产值为46.4亿元,平均净资产为9525万元,高于平均净资产、净资产过亿元的企业有日进机械、亚通、强信机械、大丰轴瓦、鲁达、长和粉末、华汽等7家企业,只占全部企业的36.8%,近65%的企业为低于平均净资产的中小规模企业。亚通公司、豪克公司、鲁达公司3家销售收入过5亿元企业2014年销售收入总计仅为20.8亿元。

  2.技术创新支撑不够,技术人才缺乏

  大多数装备制造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力量分散,总体科技研发实力较弱,缺乏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对产品技术开发投入不够,技术创新动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总体不高,生产工艺基本上是按客户的图纸加工生产,缺少独创性的成套工艺技术,与高校、研究机构的联系不够,开发新产品的能力较弱,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同时与大城市相比,生活不便利,工作地点大多远离市区,加之在人才引进方面缺乏更多的优惠政策,很难吸引高端人才落户莱州。

  3.集群优势尚未建立,产业链条过短

  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度低,规模效应难以发挥。大多数产品仍集中在一些低附加值的零部件和配套产品上,如刹车盘、刹车片、底盘件、密封件、冲压件、粉末冶金件等零部件生产,总成生产厂家较少,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产业层次较低。

  4.企业贷款成本高,融资难问题突出

  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所需的融资体系还不完善,资金来源渠道狭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政府资助、企业自筹。大多数中小企业信用等级普遍不高,缺少有效抵押物,可控资源少,风险投资、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企业直接、间接融资均较困难。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不仅需要支付高额的贷款利息,而且办理审计、信用等级认定等手续环节还需要支付高额的费用,造成贷款成本高。特别是今年,企业盈利能力减弱,银行基于违约风险考虑,惜贷、限贷现象增加,甚至还进行抽贷,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1.培植龙头企业

  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等关键领域的跟踪调度。加强市场研究,细分市场需求,调整市场结构,创新营销手段,巩固和扩大产品在国际国内的市场占有额。进一步引导企业着力在核心技术、专利产品、管理技能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培植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强势推进品牌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骨干品牌企业,以品牌企业打造名牌产品。

  2.强化自主创新

  引导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大企业建立对外开放的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对新产品和成套产品的开发力度,注重对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制。发挥大企业的技术引领作用,增强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能力,促进和带动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加强产学研联合,提高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技术投入力度,广泛收集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发展高端产品、通过引进相关生产技术和管理技能,改造提升刹车盘、刹车片、刹车毂等产品的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产品高端化。

  3.引进高端人才

  全面落实各级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完善股权、期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通过集智攻关、团队引进及高薪聘请等方式,引进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加强与科研院所联合,吸引高端技术人才,特别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担任企业的顾问、技术骨干,解决高端人才供给不足问题。鼓励企业通过委培、定向等方式与院校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通过加大提升我市人才供应、避免人才流失来加强内生人才的培育。

  4.延伸产业链条

  按照产业链招商的原则,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巩固提升现有企业规模,引进高端产品生产企业,壮大产业集群。争取引进国内外行业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增强产业竞争力。力争引进整车生产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建设总成生产线项目,拉动开发区装备制造业更好地为整机配套生产。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引进,重点引进设计、信息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出口销售、物流、中介服务等生产服务性企业。以培育完整产业链为目标,向上游拓宽模具制造、主要原材料生产销售等行业;向下游发展会展、销售、维修等行业。

  5.完善融资体系

  按照“财政扶、银行贷、招商引、上市募、企业筹”的思路,加快构建多元化、宽领域的融资体系。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列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给予贴息支持,推动项目快速发展壮大。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采取政府、金融、社会共同出资等方式,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的发展。创新金融品种,完善授信授权管理,加快风险投资体系建设,引导风险投资基金、小额贷款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风险投资基金,通过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和风险补助等方式,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四、结束语

  未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紧围绕蓝黄经济重大战略部署,立足资源禀赋,优化发展布局,积极加快“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园”发展步伐,加快推动“莱州制造”向“莱州创造”的转变。


参考文献:

  [1]工业和信息化部.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5

  [2]修振竹.威海市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对策分析.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13.11


 


作者: 姜秉霞  来源: 《中国经贸》2015年第20期


[报告关键词]:   高端装备制造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