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产业链分析报告( 100 页)

    2023-06-12

风电产业链分析报告( 100 页)


目录

一、风电产业链概览

二、陆上风电需求及产业形势

三、国内海上风电需求研判

四、海外市场海上风电需求研判

五、海风产业链主要环节价值量及格局分析

六、海风新兴产业趋势一:离岸化和柔性直流外送

七、海风新兴产业趋势二:深水化与漂浮式

八、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要点总结

•陆上风电需求仍具增长空间,风机价格竞争激烈。

2022年国内陆上新增吊装规模44.6GW,陆上风机招标规模达到83.8GW,未来陆上风电开发集中式与分散式并举,乡村分散式风电、风电制氢等应用场景具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2025年国内陆上风电新增装机相对2022年具有翻倍潜力。根据全球风能协会的统计,2022年海外市场陆上风电新增装机约36.2GW,同比有所下滑,到2025年,海外陆上风电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9GW,2022-2025年复合增速约10.5%。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陆上风机企业竞争激烈,陆上风机价格持续下行,2023年主要风机企业的陆上风机业务仍将面临较大的盈利水平压力。

•全球海上风电蓬勃发展,需求快速增长。

国内方面,2022年国补退出,新增装机仅5.2GW,但招标量超过14GW,沿海主要省份大力推动海风发展,国管海域海风项目竞配即将开启,我们预计2023-2025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有望实现40%及以上的复合增长。2022年英国第四轮差价合约拍卖的海上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为37.35英镑/MWh,凸显欧洲海上风电的经济性,多个国家更新或上调了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欧洲各国规划的2030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0GW,而截至2022年底累计装机仅30GW。亚太地区加快海风发展发展步伐,美国制定了2030年部署30GW的海上风电项目的目标,按照全球风能协会预测,未来五年(2023-2027)中国台湾、韩国、越南、日本有望投运合计12.3GW的海上风电项目,北美市场2023-2025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分别达到0.5、1.7、3.8GW。

•海风产业链主要环节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

风电整机:大型化是明确的趋势,国内主流企业已经推出单机容量16-18MW的海风机组;技术路线方面,国内以半直驱为主流,海外直驱与半直驱并行;明阳智能在国内份额以及出口方面领先。海缆:送出海缆价值量与离岸距离强相关,集电海缆与送出海缆技术方案持续迭代,柔直外送渐成趋势;不同省份竞争格局分化,本地企业优势明显,头部海缆企业开始斩获欧洲海风订单。管桩:以单桩和导管架为主,用量差异较大;越来越多的传统海工船舶企业涉足到海上风电单桩和导管架的生产,国内格局尚不明朗,以大金重工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积极寻求出海并获得批量订单。

•投资建议。

海上风电高景气,国内外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有望持续较快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四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1)海上风电产业链出口,看好目前在出口方面具备先发优势的管桩、海缆、整机企业;2)海上风电离岸化和柔性直流趋势。直流海缆、换流阀等将受益,海缆环节的竞争格局有望得以优化;3)海上风电深水化和漂浮式趋势。全球力推漂浮式海风,国内百兆瓦级大型项目开启建设,平价并不遥远,锚固系统、双转子风机等有望深度受益;4)风电整机的格局优化。目前陆上风机步入深度价格战,各家企业应对价格战的能力不同,有望推动整机环节的逐步出清和格局优化。推荐明阳智能、大金重工、东方电缆、亚星锚链等核心标的。

•风险提示。

1)全球海上风电的发展受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2)部分制造环节可能存在竞争加剧和盈利水平不及预期的风险。3)贸易保护导致海风产业链出口节奏不及预期风险。4)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降本速度不及预期风险。


[报告关键词]:   风电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