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轴承行业发展分析( 70 页)

    2022-06-14

风电轴承行业发展分析( 70 页)


摘要

核心观点:风电轴承行业市场空间较大且增速较快,受益于大型化与进口替代,国内轴承厂商迎来发展机遇,新强联目前已成为国内风电轴承龙头,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海外巨头的面面俱到相比,新强联立足高成长赛道的高利润率环节,在单一市场中享受龙头红利,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优势明显,ROE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新强联在风电领域先进行纵向延展,整合了上游锻件生产,实现锻件原材料自主可控,再进行横向扩张至齿轮箱轴承与锁紧盘、齿轮、输出轴等轴承外的风电零部件,产生协同效应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空间;此外,新强联的轴承业务下游延展性较强,随着轴承产能的扩张,盾构机、海工装备市场有望实现订单增长。

风电轴承:2022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56亿元,十四五期间CAGR为24.19%。主轴轴承:主轴轴承是风电机中单价最贵、技术壁垒最高的轴承。随着风机功率的增大,主轴轴承的单MW价值量随之上升,受益于风机大型化。新强联技术优势较大、产能快速扩张,已经成为国内风电轴承的龙头企业,产品实现进口替代。根据我们测算,主轴轴承国内的市场空间, 2021 年35.31亿元, 2025 年将达到96.45亿元,CAGR为 28.55%。偏航变桨轴承:同样受益于风机大型化,单MW价值量有望持续提升,风机大型化背景下,独立变桨轴承渗透率有望提高,带来市场空间的提升。根据我们测算,偏航变桨轴承国内的市场空间,2021年 46.00亿元, 2025 年达到118.61亿元,CAGR为 26.72%。齿轮箱轴承:齿轮箱轴承技术含量较高,基本依赖进口,国内只有瓦轴和新强联等极少数轴承厂商处于起步阶段。根据测算,齿轮箱轴承国内的市场空间,2021 年35.33亿元, 2025 年达到62.39亿元,CAGR为15.28%。

对比海外轴承巨头,新强联立足高成长赛道的高利润率环节,在单一市场中享受龙头红利。海外巨头体量大、业务范围广,而新强联聚焦于国内风电轴承领域,在市场相应速度上更胜一筹,在工艺选择上更加灵活,比如为了适应国内风电主机厂更短的交货周期,新强联掌握了生产效率更高的无软带淬火技术,而舍弗勒、斯凯孚等外资参与的下游行业众多,反而不愿意为了风电行业舍弃传统的渗碳技术。新强联在风电轴承行业逐步坐稳了龙头的位置,受益于风电的高景气度,以较高的利润率实现了收入快速增长。相比于海外巨头,新强联的毛利率、净利率优势明显,而存货周转率、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相对较低,未来ROE有望进一步提高。

新强联聚焦于风电领域,纵向延展+横向扩张。纵向延展:公司于2011年成立圣久锻件,进行上游的产业链整合,首先可以实现锻件原料自主可控,保证轴承的产能供应,免受上游供应波动影响;其次,轴承性能与锻件有很大的关系,自行生产锻件有助轴承性能提升与技术研发;此外,打通了轴承生产的整个产业链,可以获取上游锻件生产的利润,提高了公司整体的利润水平。横向扩张:新强联主要收入来源为风电主轴轴承、偏航变桨轴承,近期则将业务横向延展至齿轮箱轴承与锁紧盘、齿轮、输出轴等轴承外的风电零部件;2021年12月,收购豪智机械,业务横向扩张至风电锁紧盘,豪智机械与新强联共享客户资源,可以实现较强的协同效应;2022年募资兴建生产线,业务横向延展至齿轮箱零部件,达产后年产能5.75万套,实现收入15.35亿元,毛利率34.62%。

盾构机+海工装备,新强联轴承业务下游扩展能力强,叠加锁紧盘、齿轮、输出轴零部件的产能提升,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盾构机、海工装备轴承是公司重要的产品系列之一,近年风电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将产能投放到了风电领域,而盾构机、海工装备业务仅以维持基本市场为主,但公司在海工装备、盾构机轴承方面的技术储备足以应对可能的市场转向。自上市以来,公司三次募集资金扩建产能,待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充裕的情况下,盾构机、海工装备业务有望迎来业绩放量。2021年盾构机主轴轴承市场空间为26.70亿元,2025 年将达到40.61亿元,未来三年CAGR 达到15%。同时,除轴承外的风电零部件2021年市场空间15.48亿元,2025年达到47.04亿元,CAGR高达32.03%,呈快速增长趋势,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增量。


[报告关键词]:   风电轴承    轴承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