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助力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 28 页)

    2021-04-01

波士顿:助力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 28 页)


气候变化让人类站在了事关自身命运存亡的历史关头。如果不加以积极干预,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5℃以上,粮食将减产50%,多达75%的物种将面临灭绝。为遏制全球变暖的严峻趋势,作为高速发展的碳排放大国,中国承诺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坚持沿着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框架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2050 年之前实现 75-85% 的碳减排。除履行大国责任外,中国对减排目标的积极追求将为其在可持续发展、直接经济促进和国家能源安全上带来切实利益。

为实现上述宏大减排目标,中国政府应发挥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与绿色金融,加速关键行业的绿色转型。实体企业应当抓住减排机遇,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并打造可持续供应链,拥抱绿色未来。金融机构应建立绿色金融发展能力,通过专业化运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中国碳排放来源以能源与工业为主,自2013年以来已进入平台期。为实现碳中和承诺,中国需要沿着1.5℃减排路径不懈努力,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与土地利用等五大部门均需推进减排。截至2050 年,我们预计完成减排目标各项举措所需累计投资为90-100万亿人民币,约占 2020-2050年累计GDP的2%。其中,由于技术成熟度等方面的原因,交通部门所需投资最大,主要包括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氢燃料,倡导公共交通出行。能源部门次之,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核能发电以及碳捕获与储存技术(CCS)的研发与应用拓展驱动。除此以外,工业部门的工艺流程创新、建筑部门的热泵技术、农业与土地利用部门的垃圾焚烧处理也将占据较大的投资份额。

•政府:中国的大力低碳转型应以发展绿色能源与绿色金融为关键抓手。在绿色能源方面,中国需要在需求与供给两端同时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需要由政府从监管、激励政策和基础设施三方面进行主导和推动减排。

•企业:企业是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已经在积极开展绿色探索和实践。我们建议,企业可以通过现状评估、目标制定与减排举措评估来实现更为高远的减碳目标。

目前企业的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与燃料消耗。企业自身的主要减排举措可多达200余项,包括能源结构转型、模式升级、能效提升以及碳捕获等。企业应综合多方因素,制定减排成本曲线,选择成本效益高且可行的减排路径,并赋能组织确保绿色转型 落地。

金融机构:作为减排合作中的关键一环,中国的金融机构应致力于提升绿色价值创造,助力实体产业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此为基础实现绿色战略愿景。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明确绿色发展重点支持领域,并推动产品与业务模式创新以及打造运营支撑来强化绿色金融的专业化运营能力。

中国既是碳排放大国,也是绿色能源技术发展和土地绿化的表率。在未来,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减排举措的实施,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每个相关部门、企业与个人,都应持续关注低碳减排这一重大课题,并通力合作采取行动。

目 录

综述 1

1. 气候变化亟需各界通力协作,中国肩负净零重任 3

2. 中国政府应发挥引领作用,发展绿色能源与绿色金融,加速关键行业的转型 7

3. 实体企业应抓住减排机遇,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并打造可持续供应链 13

4. 金融机构应建立绿色金融发展能力,通过专业化运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20

总结 22


[报告关键词]:   碳中和    碳交易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