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我国外贸战略

论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我国外贸战略




  【摘 要】由于互联网行业的大繁荣,我国电子商务也随之逐渐成长。现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它用无形的纽带连接着我国经济的各个环节,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娱乐所依赖的消费方式。不难想见,电子商务的崛起对我国外贸活动同样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我国外贸战略的调整。鉴于此,笔者通过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状况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简要论述了我国电子商务对外贸战略调整的一些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外贸战略;挑战;机遇

 

  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发展,互联网行业的兴起,我国电子商务也正好乘着春风,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电子商务兴起的短短十年中,它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从最开始大家将信将疑的接触,到如今逐渐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消费所信赖的方式,这一路虽不漫长却也走得辛苦。正因如此,我国电子的商务的巨大的影响力也日益彰显,现如今它不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外贸战略的调整。本文即浅析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电子商务对我国外贸战略调整的影响等诸多问题。 

  一、我国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 

  (一)我国电子商务兴起的几个阶段 

  1.电子商务的雏形形成 

  自1990年伊始,我国纪委、科委就将电子商务的前身EDI列为我国“85”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并且在1991年,国务院联合中央各个部门(外经贸部、交通部、商检局、电子部等)成立了“中国促进EDI应用协调小组。 

  2.我国3金工程的开展阶段 

  在1993年,我国如火如荼的组织并开展了“金关、金卡、金税”的3金工程。1994年5月由GIIC(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牵头,积极调动并联合了我国中国人民银行、电子部等部门开展了“北京电子商务论坛”,并在当年10月份我国有举办了“亚太地区电子商务探研讨会”,在1995年我国就初步实现了互联网商业化。1997年,我国基于互联网商业化的技术基础成功构建了商品订购系统并使其正常运转。 

  3.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 

  我国第一笔网上交易达成于1998年3月,在1999年3月我国各个企业都已经初步掌握了互联网交易技术,并逐步与国外的企业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这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阶段 

  1.我国电子商务的务实阶段 

  自2000年由马云着手创立一个企业对企业的贸易平台伊始,这就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从资本市场转向了现实市场。 

  2.电子商务的成长阶段 

  2003年5月,阿里巴巴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建立个人网上贸易市场平台——淘宝网,这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与传统的零售业成为了对垒。 

  2004年是电子商务有史以来十分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阿里巴巴首开先河成立了一家服务于电子商务支付的第三方安全交易中介公司,即是我们现在常用的支付宝。支付宝对电子商务的积极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正是因为支付宝的出现,从而使得电子商务交易更加安全可靠、并也十分的方便快捷,我们甚至可以说是支付宝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自从2004年之后,电子商务就进入了腾飞的阶段,到了2005年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急剧扩张,B2B商务模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当然应运而生的互联网零售业也随之开始普及起来,如我们熟知的淘宝就是在那一时期崛起的。此后的电子商务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一日千里,到了2016年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将电子商务市场扩大了一倍达到了一万亿。 

  阿里巴巴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消除了人们网上购物的风险,并且也打破了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问题,并逐步取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从此以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3.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期 

  从2008年至201年我国电子商属于快速发展时期,在这个阶段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如丸走坂。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尤其是在2010年我国电子商务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据有关报道获悉截止2010年12月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额突破4.5万亿大关,环比2009年同期足足翻了一番。并且这样的势头在2011年也得到了很好的延续,据报道分析显示:我国2011年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交易额突破7.0亿环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大约80%。在这一段时期内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势如破竹,经过了了这个阶段我国电子商务也逐步跨入了创新与扩张的阶段。 

  4.电子商务的创新与市场扩展阶段 

  自2012年到目前而言我国的电子商务虽然依旧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趋势,但是总体而言,我国的电子商务已经群雄并齐,阿里巴巴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一定的威胁,大量的后起之秀的竞争也陷入了鏖战状况,由这样的情况分析不难看出我国电子商务已经逐步进入到了占领市场份额的阶段,也就是通过创新而进行扩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互联网销售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一旦失去创新能力,无论是网站还是驻站的商家都会面临被淘汰的现实。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电子商务日益成为了拉动我国消费需求、促进生产企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源动力。 

  二、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一)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明朗 

  根据近几年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形势不难看出,我国电子商务行业依然属于朝阳行业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零售业市场的发展更是让人瞠目结舌,我们仅从“双十一”购物节的销售情况就大致可以窥其一斑。天猫自2009年开了“双十一”购物节的先河以来,各大电商便开始纷纷效仿追随,其经济效益让人难以想象。据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的天猫“双十一”购物节支付宝成交额达350亿元,而到了2014年“双十一”当天更是突破了500亿元,这样令人咋舌的数据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互联网零售业还将再接再厉迎来多彩的新纪元。

(二)各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为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我国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我国各个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开始了如火如荼的信息化建设过程。各大企业积极有效的信息化建设措施,从侧面也打开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市场。更令人可喜的是,农村信息化建设也在逐步推进,这也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真正的走进了“家家户户”。就这样的趋势而言,我国电子商务的前景是十分明朗的。 

  (三)服务信息化进一步完善了电子商务体系 

  就现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来看,有两个重要的趋势我们需要看清。第一是我国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不断在进行演变与整合,比如说近年来B2B就逐步与B2C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合,这样整合的趋势也导致我国电子商务由信息平台开始向交易平台转变。二是电子商务的系统更加趋于完善,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电子商务所涵盖的行业已经不仅是传统的零售业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到电子商务的队伍中,譬如服务业与文化产业等。并且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各个商家可以运用数据挖掘这样新型的技术从而快速精准的找到消费者。 

  三、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电子商务的发展扩大了国际贸易的整体需求量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也变得举足轻重了。并且最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世界贸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样对我国的外贸活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研究发现,我国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所遵循的政策是奖出限入的,换言之,就是对进行出口活动的企业进行奖励,而对进行进口的企业就会采取合理的控制措施。当然,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国民经济相对滞后,生产技术不够先进,生产力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在这样的情况,采取合理的贸易保护措施是有必要的。但是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阶段,加之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企业合理的分工,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从而也扩大了对外出口的需求量,也正是如此导致我国出口贸易量急剧增加。但是随着出口量的不断攀升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却持续走低,这不仅仅是由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所带来的价格合理的降低,另一方面是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致使许多中小企业也可以直接参与到国际贸易中,这必然会增大各个企业的竞争压力,所以导致出口商品的价格一路下跌,但是这样却也增加了我国的商品出口量。所以根据这样的情况政府部门应该要做出合理的调整,在保证商品出口量持续增加的同时又要避免国内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的鏖战之中。 

  (二)电子商务的发展暗合了国际商务发展的需要,并会带来巨大的效益 

  电子商务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的高级别的商务模式,它在进行商务活动时普遍具有便捷性、实时性、灵活性等特点,而这些特点同时也符合国际贸易做为高级贸易的发展需要。因此电子商务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从某种角度上讲我国在电子商务应用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换言之,正是由于我们有良好的电子商务技术作支撑,就应该利用好这样的优势在国际贸易中获得更大的效益。 

  四、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外贸战略调整的影响 

  (一)政策的调整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兴起,其在经济中的作用也逐渐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并且在2005年我国就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各地政府要积极配合电子商务的发展,并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意见”还要求各个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外贸政策进行合理的调整,使电子商务与外贸活动完美的契合,并全面实现外贸信息化。通过这样的政策调整不仅是为了促使我国外贸的发展,从本质上讲同样也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活动整体信息化。 

  (二)电子商务发展为我国外贸战略调整提供了机遇 

  1.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 

  众所周知,外贸政策的调整必须要通过对大量经济信息的分析和整合。在之前传统的外贸中,商品的监控是十分乏力的,因此对经济信息的采集也自然十分不易。但是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出口贸易逐步实现了信息化,如此一来政府部门对进出口贸易的信息就可以清楚的把握,然后根据客观事实对外贸活动政策的调整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这样也可以保证我国外贸策略的有效性,从而在外贸活动中取得相对优势,进而折射到国民经济发展中,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2.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依据 

  在外贸活动政策中,出了较为常见的税收政策、进出口配额以外,产业政策同样是不能忽视的。在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政府部门要做到从实际情况出发对不同的产业制定不同的政策,除此之外必要时还可以因地制宜,要积极的配合电子商务的灵活性,全面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由此在外贸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而由外贸大国逐渐转变为外贸强国。 

  3.提供了技术支持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商业模式。它的兴起与壮大,对我国外贸活动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从技术层面使得我国外贸政策措施变得丰富起来,主要就表现在鼓励出口和限制进口的政策实施上。在鼓励出口的政策落实上,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就得到了保障。因为,在电子商务大热的时代背景下,各个企业只需要通过一定的网路贸易平台就可以与世界各地的企业进行对话与合作。这也使得许多中小型企业有了跨出国门的机会,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我国出口贸易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至于进口限制,就必然要依赖电子商务所提供的信息化技术支持了,因为通过电子贸易的交易信息更加直观具体,因此也相对的具有可控性,政府部门可以对外贸进口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合理的调整外贸战略。 

  【参考文献】 

  [1]张建新.从自由贸易走向战略博弈;美国研究[J].2003. 

  [2]史达.基于电子商务经济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3]陈华文.对我国中小企业向国际化发展的思考;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M].2008.

(杨俊:智富时代 2015年12期  )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外贸战略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