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能源集团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2015-12-14

JM能源集团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体系的变革,以及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JM能源集团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市场份额与经营状态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阻碍。特别是集团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宜现今社会的要求,更束缚了集团的长远发展。所以,加快转型,运用新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集团突破瓶颈,扭转颓势的制胜法宝,受到了集团高层的一致认可。本文基于集团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理念,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了JM能源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从如何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改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等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能源集团,对策建议


进入“十二五”能源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发展变得越来越激烈,而JM能源集团作为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新型能源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具有崭新经营模式的大型煤炭运营企业集团。但企业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随着集团化规模的日益壮大,组织结构框架的日趋细化,原有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新能源集团的发展,集团的高层管理者开始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研究如何运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依托市场经济为主体,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将有限的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挖掘内部潜力,优化组织流程,通过“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提高人力管理效率,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JM集团实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根据现有的战略性资产,按照企业的战略方针,通过人力资源的各个要素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与资源整合,制定出一整套的战略体系与制度方法,指导企业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竞争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

1.运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准确的确定集团的战略决策,是能源集团发展形势的需要。因为,进入“十二五”期间,国家对能源产业十分重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扶持,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风貌的平台,而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能够帮助企业在运用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同时,创造更多的价值,更好的服务于顾客。

2.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推动企业转型,并摒弃企业原有旧的思维理念,设计全新的组织框架平台,科学有效的布置员工开展各项工作,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3.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改变现有的管理模式,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与优秀人才的选拔,同时,在管理中重点对激励考核和绩效机制进行合理利用,科学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给改革创新铺平道路。

二、JM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尽管JM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在成立的3年里,有着长足的进步,但由于煤炭能源行业的特殊性,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滞后

JM集团作为大型煤炭运营企业集团,不但拥有管理知识型人才,还有许多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不但为企业付出更多的劳动,也希望企业能够为自己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奋斗着。而实际情况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没有专业的会计人员、人事人员、战略人员,分工不明确。另外,大部分高层领导更重视产品的生产与研发,而对人力资源管理漠不关心,有的领导更是对人力资源一窍不通。企业在知识经济与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人力资源部门的功能只是单一的负责选拔人才、调整人才,而对开发、激励、评价的配置只是一纸空谈,这样直接干扰到企业现有的战略性管理。

2.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作为煤炭集团企业其人才队伍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还很滞后,没有能够围绕企业发展的主线作为选拔任用人才作为出发点,有的管理者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作为一个职能服务部门。另外,在人才储备方面,没有立足于企业发展的需要,而是更多的局限于煤炭领域,而现有的模式根本无法适应企业的长远发展。

3.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缺失

在JM集团在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中,考核方法单一,有的时候只是领导的一句话,就能使某个员工提职加薪,而在惩罚与奖励方面,也是没有对不思进取的同志或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相应的表示,在考核方式上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尤其是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上,有些领导流于形式,重视程度不高,甚至有加入情感因素,打消了员工的创新精神和积极性。

三、JM集团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建议

1.转变人力资源理念

集团上下应该统一思想,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运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提高管理者的工作思维,将煤炭作为企业的发展重中之重。让员工多学一些人力资源管理只是,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与企业同生存,共命运。同时,培养复合型人才,如即懂人力资源又掌握国际贸易还懂技术生产的人员。另外,有针对性的把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贯穿到企业文化当中。

2.加强绩效考核,建立强有力的人才培养队伍

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今天,要在源头控制集团人员的引进、同时不放松对现有人员的培养和选拔任用,在招募时,要依托企业文化这一平台统筹兼顾,优化人力资源内部管理,促进人才的内部交流,在人员培养上,还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更好的运用优胜劣汰的思路,在考核中重视日常表现和创新精神与财富创造,使技术人才有展示的舞台,实现自我价值。

3.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新经济时代,信息化已经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作为企业管理根基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①可以整合企业人力资源,实现内部人才信息共享;②降低沟通成本,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③可以减轻事务性、重复性的繁杂工作;④通过流程、数据、信息的有效管理分析,增强人力资源管理对战略的贡献价值。

参考文献:

张修本.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山西建筑,2011,37(9):254-255.


 


作者: 黑龙江省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 王妍  来源: 《商场现代化》2015年第9期


[报告关键词]:   战略性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人力资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人力资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