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与时偕行,深入“人”心:策略人群2.0体系升级( 42 页)

    2023-03-23

贝恩:与时偕行,深入“人”心:策略人群2.0体系升级( 42 页)


开篇

2017年起,贝恩公司与阿里巴巴开启了深度合作,共同提出品牌商应将“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价值”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立足点,在人、货、场三大核心战场全面发力。2018年,双方联合推出FAST指标体系,为数字化导向的消费者管理体系赋能。2019年,贝恩再度联合天猫发布《守正出新,点数成金——2019年中国快消品线上策略人群报告》,将消费者划分为特征鲜明的八大策略人群:新锐白领、资深中产、精致妈妈、小镇青年、Gen Z(Z世代)、都市银发、小镇中老年和都市蓝领。

在策略人群方法论的指导下,一方面天猫结合行业特色和消费者基于不同品类的决策因子的差异,逐步深化和构建行业和场景定制化的人群体系。另一方面,也从新品运营、人货匹配等品牌关注的核心场景着手,不断探索和优化通用人群体系。此外,作为服务于生态的开放创新平台,天猫成立生态实验室,通过数字化开放能力,基于品牌场景需求定制,助力生态伙伴为品牌提供完整的数字经营解决方案和产品,从而实现品牌数字化服务的规模化应用。超过一千个品牌于近一年使用了该策略人群体系,并通过天猫及包括贝恩在内的生态伙伴的分析洞察获得了显著赋能。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模式从最初的基础型消费,逐步进阶到讲究发展、享受和情感型的复合消费,在这背后是人们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和消费意识的日趋成熟和觉醒,除了品质更好,消费者对消费文化、新的购物方式和体验有了更多追求。如何对不断变化和成长的消费者进行描摹,是品牌制胜市场的首要一步。对消费者更多维度、更细分的洞察成为了品牌新的关键成功要素。再加上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的线上迁移,进一步提升了电商在消费者购买选择中的重要程度,更丰富的线上消费行为得以被观察与总结,使得多维度数字化刻画消费者的属性成为可能。为了帮助广大品牌更好地理解、拥抱消费者并与之建立长期而持续的连接,贝恩携手天猫,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学术力量的加持下,升级“策略人群”方法论框架,重磅推出的策略人群2.0体系,通过引入多个学科思想维度,以实现全方位人群消费属性的生动刻画。

策略人群2.0体系实现了“更高行业相关性、更强场景指向性、更长时间动态性”的多维提升。该体系以八大人群为基础,透视消费偏好、先锋程度、决策偏好,可以更立体地还原真实的消费者行为,并对生意驱动力进行有指导意义的聚类与划分。同时, 策略人群2.0从“效率、效果、效益”三效出发,进一步升级落地场景,基于三效体系和多元化的人群洞察维度,形成贯穿生意全链路,覆盖品牌各部门场景的策略体系,助力商家人群数字化战略的开展,既兼顾短期效率提升,又深耕品牌长期价值效益实现。

目录

开篇 2

第一章:社会发展新演进,策略人群亟需升维思考 3

背景:消费符号化及消费主体多元化趋势 3

当代消费者看似对立,实则自洽的三组决策逻辑 3

感性与理性:对不同品类,消费者有不同的决策流程 4

实用与讲究:基础品类选择“平替”,兴趣品类愿意支付溢价 5

自我与社群:消费者愈发重视用消费决策体现圈层审美 6

第二章:策略人群2.0体系升级应运而生 8

升级的学科基础、数据逻辑及核心升级点 8

消费偏好:捕捉消费者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及圈层属性 1 0

双管齐下,全面捕捉消费偏好 1 0

应用案例:皇家处方粮利用消费偏好人群,精准触达目标消费者 11

先锋程度:判定“引领者”,识别行业消费趋势 1 3

以“先锋程度”细分策略人群,判定先锋引领者 13

应用案例:Beaster针对先锋人群,布局趋势货品 16

决策偏好:判定购物决策因素影响情况,进行更高精度人货匹配 18

决策偏好洞察了人群对价格、促销、导购形式、服务等决策因子的偏好情况 18

应用案例:德龙利用决策偏好人群细化运营策略 19

第三章:落地策略人群2.0升级,实现“效率”、“效果”、“效益”三重价值 2 0

策略人群2 0在品牌运营的八大落地场景实现升级 2 0

场景升级实现机制及应用案例 23

愿景展望:策略人群深度观察和持续迭代 3 2


[报告关键词]:   策略人群    消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市场营销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市场营销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