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行业深度分析( 32 页)

    2022-04-06

碳纤维行业深度分析( 32 页)


摘要

  • ➢碳纤维高强轻质,制备工艺壁垒高筑。碳纤维同时具有柔软轻质和性能极高的特点,在一众材料之中脱颖而出。碳纤维制备过程主要面临三方面的壁垒:纺丝环节,即湿法纺丝和干喷湿法纺丝的工艺、预氧化炉和碳化炉。

  • ➢从需求端看,下游应用多元,需求高速增长。从需求总量来看,近年来国内外碳纤维市场总需求持续增长,2020年,在民用航空受疫情影响遭遇重挫的背景下,全球总需求仍有2%的增量,总量高达106.9千吨。而国内碳纤维市场总需求增长更为强劲,2020年同比增长29%。据赛奥碳纤维技术预测,至2025年,国内碳纤维总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 从需求结构来看,碳纤维下游应用分散多元,包括风电叶片、体育休闲、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风电叶片和体育休闲都占据了主要地位。

  • ➢风机叶片成为拉动碳纤维需求的主要引擎。一方面,风机叶片大型化、轻质化发展的趋势推动碳纤维逐渐取代玻璃纤维,成为风机叶片的主要材料。2020年,国内风电叶片碳纤维需求约占总需求的41%,为第一大需求板块。另一方面,将碳纤维应用于风机叶片具有经济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在大型化机组中碳纤维的使用可以达到明显减重效果,而直接材料成本并不会有明显增加;第二,叶片减重可相应减少轮毂 、机舱 、塔架、桩基等结构的重量,减少其他部件的费用支出;第三,碳纤维的疲劳性能较好,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周期,减少运维费用等综合成本。

  • ➢从供给端看,需求存在缺口,国内产能迎头赶上。目前国内需求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满足。2020年国内进口碳纤维占比超过60%,其中主要来源于日本(15%)、美国(9%)和中国台湾(15%)。但国内产能正在迎头赶上,相比于2019年的31.7%,国产碳纤维的市场份额有6.3%的增长。同时,自2019年以来,国内厂商积极扩产,扩产计划覆盖大小丝束碳纤维、高性能碳纤维、原丝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国内碳纤维产能有望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我们测算,十四五期间碳化线设备的合计新增市场空间为134亿元左右。

  •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关键原材料及设备进口受限风险;下游需求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报告关键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