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银行业年报综述( 15 页)

    2018-04-19

2017银行业年报综述( 15 页)


概要

业绩分析:盈利与不良改善,结构调整持续

2017 年商业银行利润同比增速较 2016 年上行 2.5 个百分点至 6%,其中 NIM降 12bps 至 2.10,非息收入占比小幅压缩至 22.7%,成本收入比稳定于 31.6%。全行业 ROA/ROE 下行至 0.92%/12.6%。

驱动因素:日均规模扩张 8.7%,以及名义税率下降

从驱动因素来看,上市银行 2017 年全年利润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日均规模扩张 8.7%,以及名义税率下降 1.8 个百分点至 19.1%,其余因素中,息差、非息收入小幅下行,成本收入比及信用成本维持稳定。若还原营改增口径,则收入/利润实际增速好于上述水平。

对比大型和中小型银行,大行收入端表现更优异,小行支出端改善更明显。 收入端大型银行息差回升更快,但小行手续费收入增长更强劲,成本端大型银行 着力控制了管理费用率,但信用成本仍高位上行,中小银行加大了战略转型投入 拉高了成本收入比,不过减值计提的最高峰可能已经过去。

银行分析框架

对比分析——收益

对比分析——流动性

对比分析——资本率与杠杆

对比分析——资产质量

资产质量:不良改善,认定标准趋严,处置力度不减

行业整体 名义不良率下行,认定标准趋严。2017 年全行业不良率持续稳定于 1.74%, 但使用上市银行口径计算的整体不良率则连续四个季度下行至 1.58%(四个季度 分别-3/-4/-4/-2bps)。逾期/总贷款以及不良/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指标的改善,也指 向资产质量改善及不良认定标准趋严。

处置力度不减,拨备进一步提升。2017 年末加回核销处置的不良净生成率 (TTM)已下降至 0.73%,较 2016 年末的 1.02%下行 0.29 个百分点,而同期的核 销处置率(TTM)仅较去年下行 0.09 个百分点至 0.70%。上市银行年内在资产质 量好转的背景下,继续维持不低的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同时整体拨贷比从年初的 2.69%升至 2.77%,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大行改善领先。分规模看,大型银行不良余额从 Q2 开始绝对值压降,而股 份行这一变动直到 Q4 才出现。拆分驱动因素,主要是大型银行不良新发生速度 显著慢于中小型银行,进而尽管中小型银行在问题资产处置和减值计提上保持较 高力度,资产质量改善仍不及大型银行。其背后的原因预计与本轮经济大中型企 业经营改善较为明显,小企业总体上仍处低迷有关。


[报告关键词]:   银行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