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ER:中国风机制造业的崛起不可持续(英文 48页)

    2015-03-30

NBER:中国风机制造业的崛起不可持续(英文 48页)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风机制造业的崛起不可持续

 

摘要: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与其他国家的排放量差距也越来越大,其主要城市的高污染水平令人担忧,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研究(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善意关注)强调,中国也是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一个日益重要的创新来源。这些研究表明,中国的创新可以消除中国造成的环境外部性,并且支持者认为,中国企业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方面不断增强的全球主导地位能够佐证上述观点。

 

 

我们调查了这些代表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的说法,并发现,这些说法在科学的审查下根本站不住脚。尽管所获文献中的各种研究证实了中国风机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鲁[Ru]等人,2012),但对来自欧洲专利局(EPO)世界专利统计数据库(PATSTAT)的市场数据与专利数据的认真分析削弱了这些说法的基础。我们描绘了中国风机产业的发展图景,并指出了在促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采取的、非常重要的政策举措。我们根据专利数评估了若干国家风机制造业的专利申请活动,随后我们就风机制造技术方面的全球专利进行了引用分析,结果表明,即使在全球层面,这一领域的发明越来越呈现出渐进性(incremental)。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几乎未曾获得保护其“发明”的国际专利。鉴于中国企业应有很强且明确的动力在欧美等大型市场保护其创新,我们很难反驳如下结论:中国企业还拿不出任何值得授予专利的技术。

 

中国企业已努力将现有技术成本压至低位——较低的成本加强了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温和但不断增长的出口。然而,即便这项成就可能也不是完全可持续的。中国产业整合浪潮表明,生产商沿着“学习曲线”的最后步骤是普遍定价低于边际成本。大型企业最近的财务报表显示,即使最近设备价格温和上涨,领先企业仍未从其核心制造业务中获得足够收入来覆盖成本。我们认为,现阶段的产业整合不会以中国产业的消亡告终——相反,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立足于中国的本土领先生产商可能仍是全球风机制造业的重要参与者。不过,成本削减方面的进展可能比近期大幅放缓,同样本土产业的增长率也是如此——尽管该产业的财务健康会缓慢恢复。成本削减速度放缓会产生全球性影响。

[报告关键词]:   风机    制造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