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及案例(27 页)

    2015-11-04

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及案例(27 页)




◆海绵城市的前世今生:城市内涝对人身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我国每年内涝导致受灾人数超过7000万,2010年更是高达2亿人。2010-2014年因内涝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24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的水环境日趋恶化,地下水污染严重,全国主要流域浅层地下水IV和V类面积占比高达59.49%。地表水的短缺导致对地下水的超量开采、水位下降严重。因此,海绵城市建设迫在眉睫。自2013年至今,国务院和各个部委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从海绵城市的目标规划、技术指南、监督考核、财政补贴、融资渠道、试点城市报批等各方面做了相关规定,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揭开海绵城市真面目:海绵城市相较于传统城市更加强调在城市建设中对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通过源头消减、中途转输、末端调蓄,以控制径流总量、径流峰值、径流污染以及雨水的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目标,实现城市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国外技术路径—LID为主流技术路线:发达国家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代表性的有美国的最佳管理措施(BMPs)和低影响开发(LID)、英国可持续性排水系统(SUDS)、澳大利亚的水敏感性城市设计(WSUD)、新西兰的低影响城市设计与开发(LIUDD)。以上四种路径本质上都是强调雨水资源的多角度调控与多重利用,以减少进入城市排水系统雨水径流量、减轻城市排水负担、来达到保持城市水文生态良性循环为目的。

◆我国的选择——LID:低影响开发(LID)核心是维持场地开发前后的水文特征不变,其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超过80%,是“块排”模式下的2倍以上。

◆政策密集出台:2015年有关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政策频繁公布,其中于2015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更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2030年城市建成区20%、8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按照目前全国5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1-2亿元/平方公里计算,“十三五”海绵城市所涉及投资额达1-2万亿元。而从投融资模式看,PPP将成为主导,采取明晰经营性收益权、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多种形式,鼓励政策性金融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案例分析之—美国HighPoint社区改造工程:由西雅图住房管理局推出,公用事业局参与设计,基于LID技术,打造接近自然水文的自然排水系统。项目工期达5年,投资额5.5亿美元(私人出资51.8%,政府6.4%,免息贷款12.4%,PE基金10.2%,其他19.3%)。通过改造后,径流量减少了99%,2年一遇的24小时暴雨实现无外排。

◆案例分析之—我国某市海绵城市建设:通过LID,实现综合径流系数0.5,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超40%,主要水质达到III类水,年SS去除率达65%。总投资额25.1亿元,其中可经营性项目12亿元左右,通过PPP模式融资解决,非经营性项目由政府自行承担。


目录

1、矛未出,政策现行.....3

1.1海绵城市的前世今生...3

1.2海绵城市是生态城市的必然选择....3

2、揭开海绵城市的真面目....5

 

3、国外海绵城市的技术路径选择.....6

3.1他山之石:LID为主流技术路线....6

3.2美国:BMPs与LID技术影响深远.....7

3.3英国:以BMPs为基础进一步演绎.....8

3.4澳大利亚:高度注重生态价值......9

3.5新西兰:融合LID与WSUD之所长....10

3.6我国的选择—低影响开发(LID)....11

3.7政策密集出台,2015年是海绵城市元年.....13

4、国内外海绵城市经典案例分析...15

4.1国外:美国HighPoint社区改造工程......15

4.2国内:LID技术独占鳌头,PPP模式化解融资难题......23


[报告关键词]:   海绵城市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